Sunday, May 9, 2021

翻船落水的首航

 每年划船季节开始的标志就是去Minesing Wetlands开启首航之旅。两周前大哥就在群里招呼我们和火娃,结果这个周六我要加班,而Allison周日又有课,看看天气预报这几周温度都不高,因此最后权衡一番大家还是决定周日大哥和我们带上火娃先去一趟,下周如果天气好就再陪Allison划一次。

今年春天虽然下了几次雨,但不知道水位能不能比去年高一些,为了可能下水推船做准备我特意备了条长裤,还有袜子和鞋。今天虽然是晴天但是气温并不高,只有十来度,早上还觉得凉飕飕的呢,因此我们还多穿了外套。没想到这一切准备最后派上了大用场。早上9点半大家准时到Trail Head集合,把船安顿好之后我和大哥开车去终点,十点刚过就准时登船出发。

出发前的大合影。如今户外聚集只限五个人,人员正好。原本还说和火娃去Carpool集合,后来一想怕万一有警察在那里盘查,因此还是决定直接去火娃家接他更省事些


沿着熟悉的水道悠然前行,感觉今年的水位比去年稍微高一些。到了河道变得狭窄的地方我们没有走转,而是跟着前面的一条小船右转准备探探新路,但是走了没多久就发现河道变得越来越窄,岔路也越来越多,因为实在不知道一直走下去能不能回到主干道上,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原路返回。好不容易把船掉过头来之后就开始逆水行舟,水流很急,划起来比刚才费力多了。出发前Paul还在问能不能划个往返,如今也算是体验了一下。


回到正经河道之后继续顺流而下,一开始火娃坐船头,顺水行舟时前面的人掌舵更容易一些,但火娃和Allison一起时都是在后面掌舵,在前面明显技术生疏,好几次都是直冲上岸边。后来找机会和Guanwei调换了一下座位,小船就行驶得平稳了许多。

来到往年水位最低的那一段时河流已经明显的改道,我们顺着水流迤逦前行,不时要停下来找找路,最后还揪着草往前蹭了一段之后终于回到了主航道,前方水面开阔,天光云影交相呼应



此时我们已经进入了Menising湿地的腹地。四周安静极了,只有鸟鸣悦耳,水声轻灵,非常的享受。午后天气逐渐转阴,原本灿烂的阳光也渐渐被云层阻隔,不经意间抬头发现太阳周围有个很明显的日晕。大家看着都觉得很神奇,Guanwei还煞有介事的说天生日晕,必有大事发生。结果一语成谶,很快就得到了应验


为了找地方上五星级,不得不让火娃上了大哥的船

著名的鹰巢,Menising的地标,离独特的水上森林已经不远了


熟悉的水上森林,阴云天里少了明艳亮丽的感觉


划船穿行其间还是很魔幻的感觉



仍旧是在林子里吃了午饭,然后继续前行。这次来因为水位高避免了像去年那天频繁的下水推船过障碍,但依然免不了在倒伏的大树间绕来绕去。

在试图穿过这两道障碍,几乎要在河道中之字行进的地方,我感觉应该可以从前面那棵横着的树干下面钻过去,但不知为何还没到大树下面船就一下横了过来,而且怎么都无法转向,船身被湍急的水流冲的越来越歪,随后就翻身入水了。整个过程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已经在水里了。

水流很急,Guanwei很快就上了岸,把船也拖上去一半。我捡回了落水的背包和零散物品,刚想也爬上岸时忽然船身一歪被水流冲得卡在了树枝上。我在下面推了几下也没能推动,原本已经上了岸的Guanwei只得再次下水把船弄出来,然后再漂到下游水流平缓的地方才把船拖上岸。

两人上岸之后都是浑身透湿,好在都穿着救生衣,人没受伤船也没有受损。再水里扑腾时还不觉得冷,这一上岸小风一吹真是冷啊,身上都在不由自主的打哆嗦。火娃他们在大哥的指挥之下艰难的通过了障碍,到下游后火娃和YangWei把贴身的Baselayer脱下给我俩换上,此时防水背包里竟然还有一件早上觉得热脱下的外套,换上干衣服后感觉好了许多,虽然裤子还是湿的,但上半身暖和了还是很重要的。

收拾残局后接着往前划。Guanwei还喜滋滋的说头上的帽子都干了,而我的帽子根本就没湿,连头发都只是发稍沾了水。上岸之后好在是我们的车子在终点,两人赶紧换上干爽的裤子和鞋袜,再开足暖风,总算是慢慢暖和过来了。

回到家后先灌了一大碗红枣姜汤,然后晚饭是热腾腾的馄饨,两人吃得满头大汗。晚上小伙伴们纷纷来慰问,二姐还贴心的给我们网上会诊。这次多亏了伙伴们那两件还带着体温的Baselayer啊,否则冻感冒了是小,耽误了两天后打疫苗就太惨了。

晚上早早休息。第二天早上起来赶紧测体温,万幸的是两人都一切正常。周二顺利的打了第一针疫苗。回来之后清点落水的损失,两人的手机都只是揣着兜里,Guanwei的S20安然无恙,我的A71就死翘翘了。好在有保险,两天后顺利拿到了新手机。还有就是GoPro,因为没放防水壳里黑屏了两天,后来发现还可以正常使用。

划了这么多年船,大风大浪也算经历过,没想到在小河沟里翻了船。我一直没有搞明白到底是哪里没做到位才导致的翻船,直到两周之后把GoPro里的视频倒腾出来,看了落水之前的视频才发现原来船只突然打横是两船相撞的结果,我在前面没有发现才错过了及时调整的机会。看来今后还是要更加谨慎小心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