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 2023

Killarney 划船野营 - Day 2

晚上醒来去Box,赫然发现帐篷外面亮堂堂的,仿佛是睡在路灯底下。出来一看才发现是天上明月高悬。虽然已经过了十五月圆之夜,但是这月光也和超级月亮差不多了。再次醒来就已经是早上7点了,原本还想看看日出前是不是有晨雾,但钻出帐篷才发现早上依然在刮风,水面上波浪层层,哪有半点晨雾的影子。

虽然没有晨雾,但月亮依然挂在幽蓝的天幕中。初升的朝阳已经将对岸的山林染成金黄色


晨读

不到八点就将Guanwei叫了起来,今天计划去爬Silver Peak,还是尽早出发比较好。不过早饭后的阳光咖啡还是不能省略的,面对如此湖光山色,伴着初秋的艳阳和徐徐晨风,即使是速溶咖啡也喝的有滋有味


九点钟收拾停当正式出发。虽然Silver Peak已经爬过很多次了,但是这园中的最高峰还是百去不厌的。今天我们要走一条新的路线,顺便考察一下Clearsilver Lake。出发之后向北是一路顺风,但早上风力不大,并没有感到顺风时的轻松

岸边的树木太过茂密,以至于我俩都快靠岸了才看见这Portage的标记

从Johnnie Lake到Clearsilver Lake之间是800米的Portage,一路上还比较平坦,而且如今已经没有了蚊子,走起来比较轻松

不过这轻松也是对Guanwei而言。我自告奋勇的帮他扛船,原本想着怎么也得走400米吧,结果把船扛起来后就感觉前仰后合的,一会儿前边沉,一会儿后边重,Guanwei在一旁看我走得颤颤巍巍,步履蹒跚,结果连100米都没到就赶紧换人。好歹也算扛过船了

进入Clearsilver Lake。这个湖中只有一个营地,湖水也很干净清亮,虽然风景一般,但是个清静所在

划船来到湖的最北端,上岸之后把船抬到岸边的树丛中,安顿好船桨救生衣,然后Guanwei背个小包,我拎上一瓶水,两人就开始沿着山路Hiking

自从有了船之后,最近几次爬Silver Peak我们都是从David Lake登陆,一路都是走在山脊上,风景非常好。相比之下从Bell Lake上岸后这一路几乎都是在树林里,山路平坦,景色着实乏陈可述。这座小桥和桥下的溪水大概就是中途唯一的亮点了。上了Main Trail之后Guanwei和我都不禁回想起当年背包行时的情景,不知不觉竟然已经是十年前了。当年Guanwei一个人去爬Silver Peak,因此这一段路是我们各自走的。还记得自己一个人背着大包走时感慨良多,虽然喜欢清静,但一个人还是太过孤寂

两公里之后来到通往Silver Peak的岔路,从这里开始就是一路攀爬向上了

石缝中的Trail

不停的爬啊爬,山路陡峭,乱石嶙峋。林子里也没有风,走得满身大汗


爬了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出了树林来到山顶。虽然天气有些阴沉,虽然这风景早已不知见过了多少遍,但伫立山巅看着脚下的山山水水还是令人心情舒畅

David Lake

来到山头的另外一边,远处是烟波浩渺的Georgain Bay

群山连绵之中裸露的白色石英岩分外醒目,白山绿水,Killarney独有的魅力

自拍合影当然不能少,而且各个方向都要拍


在最高峰处旁边热心游客给我们拍的合影。攀谈之中我们得知她和老公住在Sudbury,今天来公园爬山竟然是Day Trip。更巧的是七月份他们也在Carlyle Lake中野营,营地就是我们对面的#104

下山路上见到的大蘑菇。开始还以为是未长成的灵芝,仔细看看纹理,再小心的摸一下,软乎乎的,看来应该是蘑菇

下山之后原路返回,在Portage到Johnnie Lake的时候两人在岸边顺便捡了不少柴禾,这样回到营地就不用再翻山越岭的去砍柴了

回去的路上不但阴天还下了两阵雨,而且下午风力大了许多,回去这一路又是顶风,划起来好费力啊

回到营地时是下午四点,算算时间,来回划船加爬山一共20km,历时6个小时。虽然一路上都是阴天,但是天气闷热,回到营地赶紧换上泳装下水消暑。这天气变得也真快,我们刚游了一会儿阴了一天的天空就逐渐放晴了,蓝天碧水红岩,真是陶醉在这山水之间。岸边不远处水下有块大石头,我游了两圈后就干脆趴在大石头上,浅浅的湖水清凉舒爽,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太舒服了

戏水过后浑身清爽了许多,两人各自占据一个吊床享受悠闲时光。Guanwei小憩,我翻看这次带来的杨绛散文

杨绛先生,著名的作家,翻译家,更为著名的身份是钱钟书的夫人,是钱钟书眼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我曾经读过她的干校六记,洗澡,感觉字里行间带着些文人的清高与孤傲,叙事则是看似轻松实则沉重。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钱钟书的围城。不过抛开作品,她更令人钦佩敬服的则是从容优雅的人生态度。

杨绛先生寿享105岁,跨越两个世纪的人生跌宕起伏。特殊时期不但自己受到各种冲击,身边的亲人,女婿自杀,妹婿自杀,小妹去世,而这一切还并不是最沉重的打击。耄耋之年爱女和丈夫相继离世,无论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还是知心伴侣天人永隔,对于普通人来说每一次都算得上痛彻心扉的致命重创。而先生并没有沉湎于悲痛中,她笔耕不辍,93岁高龄出版“我们仨”,96岁推出散文集“走在人生边上”,102岁出版杨绛文集,共八卷250万字。其内心之沉稳强大,令人肃然起敬。

虽然生于乱世,历经磨难,但心中始终保持着一份与世无争的宁静从容。正如她借用英国诗人兰德的诗来形容自己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又是一个没有晚霞的金色黄昏,湖畔一片安宁祥和,风也渐渐停了,耳边只有悦耳鸟鸣

又到篝火时间,今天这柴禾码放得十分齐整

如今Guanwei都是用自制的Fire Starter,很快就燃起熊熊篝火,效果非常好

香甜的烤红薯,表皮没有焦黑,内里软糯可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