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21

魁岭秋日 Day1 - Jacques-Cartier Park

转眼间疫情已经持续了一年有半。去年一整年都没有出过安省,不敢坐飞机,不敢住旅馆,除了划船露营之外就再没有像样的旅行了。今年终于有了疫苗,虽然离疫情结束依旧遥遥无期,但打过疫苗之后心理上感觉好了许多。如今长途出国旅行暂时还不予考虑,但周边的自驾游应该还是有保障的。去年感恩节期间大牛带着大姐和QQ一家去了Quebec赏枫,我俩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参加,看着那一路迷人秋色甚是羡慕。金秋十月,正是赏枫的最佳时节。让我们相约魁岭,去领略高山峡谷间的秋色无边。

对于魁北克的Charlevoix地区Guanwei和我并不陌生。出于对山水的热爱,早在十年前我们就专门造访过这片区域,那是一次风雨兼程的旅程,两天大雨三天阴天加小雨,在行程过半的时候才终于见到阳光。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寻访了五个National Parks,走了公园中几乎所有最知名的Trail。虽然没有西部高耸入云的巍峨雪峰,但那里的高山旷谷依旧令人心向往之。

时光荏苒,当年的我们一路全程露营,风雨无阻。而如今上了几岁年纪,又赶上疫情,因此权衡再三我决定还是一路住店吧。每天Day Hiking,自己买菜做饭,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机会。至于具体行程到时候看天气再订。如今的资讯比起10年前真是丰富太多了,只要能上网一切轻松搞定。行程之中参考最多的是以下几个网站,还有就是好友QQ的碎碎念Blog

https://www.sepaq.com/home/index.dot?language_id=1
https://www.tourisme-charlevoix.com/en/what-to-do/nature-and-the-outdoor/trails/hiking-guide/
https://www.bonjourquebec.com/en-ca/explore/seasons/fall

为了充分利用宝贵的假期,我们决定周五下班后就出发。一来可以多出半天时间,二来也是为了避免长途开车的辛苦。如今即便是我和Guanwei两人轮换着开,8个多小时的路程一天开下来也是挺累的。好在周五工作上一切顺利,下午三点多两人收拾好行李装车,然后就出发一路向东。

周五的下午401高速的出城方向一如既往的堵车,此时收费高速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从407转418,正好能够绕开Port Hope之前堵车的一段路,省出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傍晚7点多来到小镇Cornwall,先去镇子里的A&W吃了晚饭,然后入住高速旁的Motel。因为就一个晚上也没啥特殊要求,只要旅店干净卫生即可。

周六早早起床,拉开窗帘一看发现外面大雨正哗哗的下着。我们先去麦当劳吃了早饭,然后就是在雨中拔足狂奔了。一路阴沉灰暗的天空,还有在风中狂舞的雨丝,一切都仿佛回到了10年前的风雨兼程

上天待我们还算公平,当年的一路艰辛终于没有重演。看天气预报降雨区并没有东移,过了Montreal不久雨就小了很多,接近Quebec City时天空也逐渐放晴。秋日的艳阳驱散了满天雨雾,此行再也不会与凄风苦雨相伴

虽然天气转好,但此行依旧没能逃过迷路的梦魇。尤其是在过Montreal的时候,Google Map又是抽风一般的一通乱指,先是不停的念叨Keep Left,等到了路口前面却忽然告诉你要右转Exist;原本一直走就可以顺利转入30号公路,结果非要让你提前一个路口下来走Local,简直就像中了邪一样。最后还是赶紧换成Waze才算消停下来。

今明两天的住宿是在小镇Stoneham,我们曾经连续3年在圣诞节期间来这里滑雪度假,对这一带是再熟悉不过了。正午时分我们如期赶到了Quebec City,因为下午4点之后才能入住,因此我们没有在中途停留而是开车直奔北边的Jacques-Cartier National Park。

来到公园门口,大牌子上已经赫然写着Sentier Les Loups Full,虽然是法语但也能猜出来是说园中最著名的Les Loups Trail已经满员关闭了。好在我们提前买好了公园年票,不用提前在网上买门票,使得整个行程随心所欲了许多。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走L’Eperon trail,起点位于km3。这条Trail很短名气也不大,因此走的人不是很多。我俩运气不错在停车场中找到一个空位,下车后吃了个香蕉还有点零食,然后就背上包开始爬山。Climb Every Mountain,就从这只有5km的L’Eperon trail开始吧!

疫情以来两人都是在家办公,以前上班时中午还去楼下溜达一大圈,如今连这点运动量都没有了,工作忙的时候经常三天都不出家门。虽然周末活动很多,但都是以骑车划船为主,感觉体力已经是大不如前。尤其这次出门以Hiking为主,而且爬升都不低,我真是颇有些担心两人能否坚持下来。就拿这短短5km的Trail来说,一开始的爬坡真是喘啊!好在沿途有不少Lookout,可以借着拍照的机会缓一缓

山路好像一直在山脊上游走,一边是河流蜿蜒的峡谷

另一边仿佛只有绵延起伏的群山,l'Épaule River流经的湿地很不显眼

终于爬到了山顶的Lookout。有山,有水,有秋色,对于久居安省的我们来说这样的景色已然如同仙境

Jacques-Cartier River在群山环抱中婉转流淌,水中倒映着天光云影。虽然午后有些多云还是逆光,但如今所有与摄影相关的因素早已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列。Be There, Explore It, Love It! 足矣


下山途中遇到一只松鸡。看到我们过来并没有落荒而逃,而是照样在树干上悠闲的踱着方步,表现及其淡定


公园的北面山峦层叠,秋叶从山底逐渐蔓延至山腰,高海拔的山顶则被常青的松林覆盖,层层叠叠的色彩交织在一起,如同一幅天然图画


蘑菇丰收啦。我们居然还见到一只小松鼠抱着这种蘑菇啃得正欢,据说白色的蘑菇都是可以食用的,这种蘑菇看着和我们在超市里买的也差不多。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哪怕已经被松鼠验证过,最终也只能是拍张照片饱饱眼福而已

两个多小时终于走完了这条Trail。下山之后天空已是阴云密布,我们便驱车来到位于km10的Visitor Center,在河边随便走了走。阴云天下两岸的秋色并不浓郁,貌似离颜色Peak还得过一个星期似的。


四点钟游玩结束,四点半我们准时来到了预订的民宿,主人Lise热情的在门口迎接我们。我们住的Loft位于二楼,有单独的入口,还有一个硕大的阳台,房间其实是个Studio,非常干净整洁,一应设施也很齐全,尤其是卫生间刚刚全新装修过。墙上挂着很多抽象派的绘画作品,很有艺术气息。我更喜欢这个色彩鲜艳的小木雕,按照咱中华文化这就是日月同辉的意思吧

晚饭原本计划是肉夹馍。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忘记带白吉馍了。最后只得做了锅米饭,再来个排骨炒青菜,加上一大锅西红柿紫菜蛋花汤,吃得也还不错。晚上早早休息,明天要早起去爬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