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21

魁岭秋日 Day6 - Fjord-du-Saguenay Park

今天是行程中的大日子。我们要重返Parc national du Fjord-du-Saguenay,更加令人兴奋的是要参加公园里的攀岩项目Via Ferrata。

其实我素来胆子,对于公园中那些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诸如Zip Line,Treetop Trekking之类的活动我几乎都没想过要去试试。去年秋天偶然看见Gavin和Anna发的朋友圈,那站在绝壁上欣赏无敌秋色的场景一下子就令我心驰神往。虽然心向往之,但是当真的要去报名的时候心里还是不免忐忑。

我仔细的研究了这项活动的说明。Via Ferrata,意大利语中的Iron Path,据说起源于一战时期中意大利士兵依靠钉在山崖上的钢索来运送物资,因此中文的翻译是“钢索攀岩”。这项运动和攀岩一样是在悬崖峭壁上攀爬行走,但是全程可以借助固定在山岩上的铁环和钢索,而且有全套的安全防护设备以及专业的领队带领,感觉惊险刺激,但比攀岩简单安全的多。在其官方网站上必须满足的要求只有三个,年满14岁,身高1米30以上,体重240lb以下,除此之外对体能身体素质没有任何限制。Guanwei和我常年参加户外运动,自认为身手还算敏捷,身体协调性也不错,但我看了网上的照片和视频后还是感觉挺恐怖的。最令我担心的不是安全也不是技术,而是体能。介绍上说这全程570米难度中等的路线要走整整四个小时,我实在难以想象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悬崖峭壁上坚持这么长时间。

在认真的做了功课,又详细的咨询了朋友一番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要去走一趟,趁着现在还有胆量和能力。开始还琢磨是不是选个难度最低的路线,后来一看这段路上就只有吊桥一个亮点,实在有些不值,因此最后还是选了难度中等的La Grande Dalle。Guanwei开始听我说要去攀岩时还颇有点担心,但当他得知不是真正的攀岩只不过是个旅游项目之后就顾虑全无,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估计如果最难的路线还有空位他都想去试试。这个项目还真是热门,每周只有5天开放,每一队只有8个名额。最后不得不调整了整个行程才终于订到了周四下午的位置。

从我们住的地方到公园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因此早上不到7点钟就起床了。如今每天都几乎要出门活动一整天,因此早餐也得丰盛一些才能满足这一天的活动量。每天早上都是豆浆麦片,烤面包加煎鸡蛋和火腿肉,吃饱之后还得来一杯咖啡,坐在窗前慢慢享用


今天为了早些出门不得不把咖啡省了。早饭之后收拾好行装,八点钟准时出发。一路向北一直来到小镇Saint-Siméon,2007年从Gaspe回程的时候我们坐Ferry从这里登陆,那是我们第一次造访魁省,沿途的许多趣事至今还记忆犹新

从Saint-Siméon转rte 170后继续北上。这一段路路况简单,车又少,于是我便自告奋勇接替Guanwei来开车。公路游弋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坡上的秋色五彩斑斓,仿佛每一个转弯后都是美景连连,即使只是开车走一趟都觉得不虚此行


Saguenay Fjords National Park沿着Saguenay River分成好几个部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L'Anse De Tabatière。过小镇L'Écluse时这个横跨Saint-Jean River的小廊桥是必经之路

过了廊桥之后,沿着山路一路攀升,终点就是位于山顶的公园。这里其实面积很小,有两个还算不错的Lookout,可以一睹峡湾的美丽风光。还记得十年前我们冒着大雨来到这里,峡湾之中一片雨雾迷蒙,色调阴郁而低沉。如今故地重游,终于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碧水蓝天,清朗而明媚

对岸的陡峭山崖,以及点缀山间的斑斓秋色

远眺峡湾的下游,两边的山势趋于平缓,连绵不绝

峡湾的上游,河水宝石般的蓝色真漂亮

沿着一条林间小路转到山崖的另一边,从这里可以更清晰的领略峡湾的全貌。所谓峡湾是亿万年前冰川退却造就了狭长而幽深的山谷,而后海上倒灌而入,由此形成了类似高峡平湖的壮观景色

高耸的山,蔚蓝的水,颇有些Cape Brenton那里山海相接的壮美景象

再加上秋色的点缀就更美了

林间的野蘑菇,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离开公园之后开车下山,公路到了山脚下便沿河而行。Saint-Jean Bay中河面平静,波澜不惊,岸边大片的湿地草甸在秋日里色彩格外漂亮

山脚下背山面海的小屋,恍若童话中的世外仙源,从容静好

依稀记得附近有条Trail可以去看瀑布,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因为是狩猎季节已经暂时关闭了,居然和10年前如出一辙。虽然看不了瀑布,但是在Google Map上发现在廊桥的对面居然有个景点,“$1000 Bill Vantage Point”。西方的传统面对无敌风景一般都是说Million Dollar View,哪里会冒出个Thousand Dollar,难道这美景也会打折扣不成。

路边有个很像样的停车场,貌似还是个小公园。我俩下了车,沿着小路爬上了一个小山坡。山顶上有个观景台,还有个小亭子和若干野餐桌,环境很不错。从这里可以俯瞰小镇的秀美风光,远山,峡湾,还有依山傍水的小小村落


公园里的景点介绍,可惜都是法语完全看不懂。后来上网仔细查了资料,才搞明白原来从山顶看出去的风景曾经被印在加币中的千元纸币上。想当年移民过来的时候我们还随身带过三张千元大钞呢,也算是曾经拥有过的最高面值的钱币。

这就是印有这片风景的面值1000加元的纸币,发行于1954年到1967年

虽然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但眼前的风景依然如图画中那般恬然幽静。层层叠叠的远山,平静的湖水,甚至河水中那个小小的岛屿都与上图如同复制一般。蜿蜒的小路依然还在,只是路边多了几所房子。岸边的小树更是多了许多,也长高了许多,把漂亮的小廊桥遮住了半边

岸边的沼泽湿地,金黄的草甸与幽蓝的河水,大自然中最美丽的撞色

秋色堆叠的远山,山顶的高压线铁塔就是我们刚刚去探访过的国家公园

离开小镇之后继续向西,虽然公园的两个部分直线距离不过10公里,但沿着峡湾只有徒步小径,开车的话要绕半个多小时。再次进入公园之后公路两边秋色宜人,在蓝天白云下艳丽非常。当一段高耸的山崖出现在视野中时我们便来到了位于Éternité River河边的Baie-Éternité Sector

下车之后先去Visitor Center注册,签各种文件。活动下午1点半开始,我们便利用这一个多小时在公园里转转,顺便吃个午饭。当初我们是冒着雨爬上了The Halte Bellevue Lookout,山下的风景在雨雾中逊色很多,但俯瞰之下的峡湾还是很壮观的。如今终于如愿以偿的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回到这里,碧水蓝天之下的山崖显得愈发伟岸高耸


我们坐在河边悠闲的吃着午餐,无意中抬头看向背后的高山,赫然发现一道明晃晃的金属梯子矗立在山崖上,再仔细看去发现绝壁上还有人在攀爬。我的天啊!难道我们待会儿要爬到那么高的地方吗?虽然在Guanwei面前还嘴硬说不害怕,但腿竟然已经开始微微发抖了

公园之中有很多活动,除了攀岩,还可以坐冲锋舟出海观鲸。记得当初来时码头上也停了一艘黄色的小船,不知道是不是同一艘呢。背景中两座山峰之间隐约能看见一条长长的吊桥,那也是攀岩项目的必经之路

对面的山坡上秋色正浓,只可惜中午的阳光太过强烈,加上又是逆光,拍不出那色彩的浓艳

Guanwei在拍悬崖上的人们,不知道心里是不是也在发抖

在河边溜达了一圈之后我们回到车里收拾齐整,换衣服换鞋,放下大变焦和背包,Guanwei戴好GoPro,我挂上手机,两人只带了滑雪时背的小腰包,再带上两瓶水,几个Energy Bar就一切准备就绪了。

一点多回到Visitor Center后门,陆陆续续有十来个人聚集了过来,看年龄基本都是30岁以下的小年轻,只有一对胖胖的大叔大妈与我们年纪相仿。大约快到两点的时候我们的领队,一位年轻的法国小帅哥,终于到了。简单的互相介绍之后便开始分发装备,领队给大家示范如何正确穿戴Harness和头盔,然后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如何使用安全绳索和挂钩。队伍之中一共8人,只有Guanwei和我不懂法语。作为领队每一项说明都得英法双语讲解两遍。

大家都按照要求从头到脚穿戴起来,然后就全副武装的出发了

走了几百米之后来到山脚下的一片绝壁跟前。领队解释说这里是School Course,也就是正式爬山之前的练习场。在这面绝壁上有一段十几米的小路,上面是一道钢索贯穿始终被称为Life line,下方有很多固定在岩壁上的铁环,铁脚踏,整个行进过程就是脚踩铁环,手抓钢索,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最最关键的步骤是随时调整两条安全绳索的位置,要不停的摘钩挂钩,而且一定要挂好一个再摘另一个。安全第一,绝对马虎不得。

领队在给大家示范如何正确使用设备保证安全

领队演示过之后就该队员们上场了。我们队伍中一共8人,Guanwei和我,胖大叔夫妇,两位年轻美眉,还有两个小伙子。第一个出场的就是胖大婶,因为还不熟悉挂钩的使用,好几次用一只手摘钩子怎么也摘不下来,大婶一路行动迟缓,走到一半的时候腿都开始打颤,真为她后面的行程捏一把汗啊!

大叔行进得还算顺利,虽然速度也很慢。另外4个年轻人基本上没啥问题,其中一个妹妹稍微有点胆小。Guanwei简直就是如履平地,我最后一个上场,这点高度和难度还是能够轻松应对


所有人都顺利完成School Course之后我们才在领队的带领下前往正式的起点。后来才知道这个School Course也算是个测试,如果不能完成的话就得退回起点去办理退钱手续了。Guanwei和我开始是在队伍的中间,等到了高耸的山崖之下,真正的攀爬开始的时候领队把队伍调整了一下,最前面是两个年轻小伙儿,随后是两位年轻妹妹,领队居中,他身后跟着胖大婶和大叔,我和Guanwei在最后。领队还特意叮嘱Guanwei殿后,让他Close the door。

作为领队责任重大,而他一个人是不可能对队伍中的每个人都面面俱到的。所以经过刚才的测试之后,他让胆小的妹子和动作不大熟练的大婶跟在他身边,其他的人基本上就是自己掌握节奏,自由发挥了。全程下来领队在前面不时会问问Guanwei情况如何,只要他说没事便意味着无人掉队一切正常。我俩对于这样的安排实在是再满意不过了。Guanwei和我要拍照拍视频,如果在队伍中间的话总不能经常停下来让后面的人等,如今在最后我俩就没啥顾虑,可以随心所欲的走走停停了。

这面几乎是直上直下的绝壁就是攀爬正式开始的地方。虽然只有8个人,但每两个之间都必须有足够的间隔,所以队伍拉得很长,最前面的两个帅哥早已经到了山崖顶上,而Guanwei还没开始爬呢。

如果只是寻常爬梯子,这点高度估计蹭噌几下就上去了。但如今每一步都得按照标准流程来,每上一级之前都要调整挂钩,基本上是一只手抓住铁环,另一只手摘钩挂钩,在保证Harness上的两条安全绳都用挂钩牢牢的固定好才能往上爬。这一系列的动作很费时间,此时我终于明白为何这几百米的距离要走上四个小时了。

爬到岩壁上凸起的地方可以稍势休息。蓦然回首,我被眼前的景色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午后的阳光明媚之中已带着夕阳的温存,群山披着金色的外衣在脚下绵延起伏。绝壁的陡峭冷峻,秋色的温婉缠绵就这样被定格在画面之中,我竟找不出恰当的词汇来形容这份惊险与瑰丽


在悬崖绝壁上眺望峡湾的湖光山色。真心觉得把第一次攀岩的体验选在Saguenay Park是多么的明智,这里有山有水,风光旖旎,再加上满山秋色,实在是美啊!

攀爬的路线在这里一目了然,真的是如假包换的绝壁啊!

这样的路段在整个路线中算是难度很低的,只要不恐高都可以轻松通过

从起点开始大约1/3的路线都是这样笔直的向上攀升,踩着固定好的铁把手一步一步像爬梯子一样往上爬就是了,的确没有什么难度,需要些胆量倒是真的。这一段走下来之后摘钩挂钩的动作已经熟练了许多,包括前面的大婶都没有掉队。因为要与前面的人保持距离,因此经常有时间停下来看看风景。Guanwei还在后面忙着拍视频,抬头看去,前方的人已经开始爬天梯了

前方不远的天梯有9米高,就是中午时我们在山下看见的那段梯子。此时站在梯子顶端的是领队,他特意等Guanwei和我都爬上来之后给我们讲解了一下爬梯子的注意事项,一定要从梯子的内侧爬,并且保证挂好安全绳

终于轮到我爬梯子了

从梯子的内侧往上爬,不但安全,而且可以饱览山川秀色

爬上梯子顶端,站在悬崖边上等Guanwei上来。虽然都是居高俯瞰,但背倚绝壁与伫立山巅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眼前的风景仿佛离得更近,更有与之融为一体的感觉。怪不得攀岩运动令无数人那么痴迷呢

Guanwei也终于爬了上来

这是Guanwei爬梯子的时候把GoPro伸到梯子外侧去拍的影像,看上去真有点头晕目眩的感觉

这一路上Guanwei经常喜欢往下拍,某些角度看去真是吓人。不过照片中也清晰的呈现了路线的状况,密密麻麻的铁钉铁环,还有旁边的钢索,名副其实的Iron Path。看着惊险,其实很安全

爬上天梯之后就进入了Zone 3。这一段基本上不再爬升,而是紧贴山崖一路前行

比起直上直下四肢并用的攀爬,我感觉这水平移动好像难度更大一些。尤其是脚底下如果不是铁环而是窄小的铁片时步伐就容易被打乱,得来回倒腾两下才能调整过来

另一个可怕之处就是一路得紧贴岩壁,因为脚下真的就是千尺深渊啊。如果上方手扶的地方是固定在岩石中的铁钩铁环还好,而一旦只是一条钢索的话总感觉有点悬乎。不过此时应该还没有觉得害怕,至少还敢拿着手机拍照呢

山下的风光看得愈发清晰,峡湾的全貌尽收眼底,中午时去过的小码头此时也出现在视野之中

回头看看刚刚走过的路

Guanwei在演示如何在悬崖上休息做秀。把Harness上的第三根保险绳固定在铁钩上就可以安全的撒开双手了,可以喝水,吃零食,或者得瑟拍照

前方就是当初看录像时令我心惊胆颤的Monkey Bridge,说是桥,其实就是一上一下两条钢索而已。挂好安全绳,双手紧抓上面的钢缆,战战兢兢的迈步向前,虽然能感觉出细细的钢索在脚下晃动,但幅度其实很小,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恐怖。

有惊无险的顺利通过,还得赶紧回身给Guanwei拍录像。从这个角度看去我站的地方是多么可怕啊

对Guanwei来说毫无难度的线路

Guanwei胆子真大,还有心思拍拍脚下的钢索和悬崖。我一路上基本只敢抬头看风景,尽量不往脚下看。虽然我不恐高,但是万一心里害怕手脚发软岂不就麻烦大了

铁索桥后面就是独木桥,脚下换成了结实的木板,比起晃悠悠的钢缆难度系数降低了很多

随后的一段继续在垂直的岩壁上游走,也许是已经攀爬了两个多小时有点累了,有几个地方要么是上方的岩石凸起,要么是脚下的铁环位置不合适,有那么两段路我真觉得有点害怕,感觉和当初在Killarney OSA Lake爬山爬到一半上不去也下不来时有点类似。虽然没有被吓得手软腿抖,但是跟在我身后的Guanwei还是能一眼就看出我害怕的样子,他形容说那一段路我一直身体紧紧贴在岩壁上,往前挪动的速度也很缓慢。我开始还嘴硬说没有,但后来发现这一段路自己根本没有拍任何视频和照片,想来的确是心里害怕顾不上了


不知不觉中日已偏西,被秋色渲染的群山沐浴在明媚秋阳中,一片炫目的金橙明黄,艳丽中透着温暖,真是怎么看都看不够

Zone 3的尽头是立陡悬崖上的一处缓坡,地方还挺宽敞。我们爬上来的时候其他人早就在这里休整半天了。领队介绍说这里是整个行程的最高点,离地面有两百多米高

喝两口水,吃点零食,稍势休息后大家开始继续前行。此时整个行程已经完成了2/3,后面该开始逐步下山了。也许是刚开始往下走大家还不太适应,队伍行进速度很慢,Guanwei和我经常要停下来等,前面的人可能还能停在比较安全的地方,我俩就只能经常这样挂在绝壁上等。倒是正好可以随心所欲的拍照

即便是摆拍做秀,我竟然不敢两只手都松开,看来胆子还是不够大啊

前方忽然听见有人在欢呼,行程中最大的亮点大吊桥终于到了

上桥之前领队强调了注意事项。吊桥上方左侧有两道钢索,安全绳一定要固定在下面那根钢索上

吊桥全长85米,飞架于两座山峰之间。桥下是秋色满溢的山坡,还有碧波荡漾的峡湾,风景无敌


站在吊桥上欣赏眼前的山水秀色。五彩斑斓的秋日色彩妆点着连绵的群山,静静的河水,朴实而自然,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去都是无懈可击的美。不得不感叹今天真是堪称完美,如此晴朗温暖的秋日,如此漫山遍野的艳丽秋色,所谓山明水秀,人在画中游,大概就是眼前的一切


走到吊桥最中间的时候,忽然发现安全绳好像不够长似的。我得使劲的掂起脚尖才能勉强够到那头顶上的第二根钢索,Guanwei说他也遇到同样问题,看来还是身材不够高大啊

过了吊桥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山了。先是一连两道独木桥


然后就是在笔直的峭壁上一级一级的往下走。此时不往下看都不行啊,的确需要些胆量。朋友圈中好几个攀岩高手都说这活动看着比攀岩恐怖,因为攀岩只往上爬从不往下看,而这钢索攀岩不但要爬上还得爬下

回头看看刚才走过的吊桥,凌空飞架,纤细灵动,置身山水之间却没有生硬突兀的感觉。不论是在山下还是这一路走来,感觉Via Ferrata在线路的设计上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所有的铁钩铁环以及钢索都基本上与山岩融为一体,即使是比较醒目的铁梯和吊桥也尽量做到不破坏景观的自然之美

下山途中还出了一个小插曲。Guanwei和我一直是在队伍的最后面,我前面的胖大叔可能是累了,与他前面的人距离拉开得有点远。下了一段铁爬梯之后大叔就右转,我想都没想就跟着大叔向右边走去,然后就看见大叔抓着一条红色的登山尼龙绳正在往上爬。我开始还觉得挺新鲜,毕竟这一路都是钢索,换成了绳子也许是为了增加点难度?这拽着绳子往上爬可比爬梯子难多了,虽然费力,但也顺利爬上去了。

结果还没等到Guanwei往上爬,大叔就发现苗头不对。前面没有路了,什么铁环钢索一概都见不到了,这时大家才意识到走错路了。大叔扯开嗓子开始呼唤他老婆,结果声音是从山崖下边传上来的。Guanwei四处搜寻了一下,发现原来正经路是在下了梯子后的左下方。于是还得拽着绳子从石壁上出溜下来,这难度快赶上Advance了吧

终于回到正确的路上,下了这层岩壁就是Hiking Trail了

等大家都从悬崖峭壁上下来之后,所有人都是兴高采烈,满足之中还带着几分意犹未尽。领队宣布今天的活动很成功,不过还要Hiking大约20分钟才能回到Visitor Center。这徒步下山的一路还挺不好走,道路崎岖,有些地方坡度很陡。怪不得领队的背包上还带了根手杖,下山的时候我都恨不得捡根树棍来用。

再次回到河边我们吃午饭的地方,此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太阳早已落到了山的背后,暮色中的山水显得更加静谧清幽

今天这项活动真是太值了,天气好,风景美,一路既体验了惊险刺激又很安全,强烈推荐。

回程路上没开多久天就黑了下来,我们回到Saint-Siméon时早已是夜幕四合。两人在路上就商量着晚上吃什么,今天早出晚归的奔波一天实在有些累了,家里有炖好的牛肉,Guanwei突发奇想说想吃牛肉面。但这里的超市估计买不到挂面,于是决定去买Pasta代替。我们顺路在Metro停了一下,没想到居然找到了一盒中式的“一家面”。到家之后烧水煮面,配上牛肉汤,白萝卜,胡萝卜还有香菜,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牛肉面就出锅了,两人吃得无比满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