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9

周末闲游 - Campbellford

夏日将尽,每一个周末的时光都显得弥足珍贵。看天气预报这个周末两天的天气将非常好,电视电台更是不厌其烦的鼓动大家走出家门去享受户外时光。冰岛小分队一行10人周五即将启程,Guanwei和我这周原本没有出游计划,可如今实在不甘心在这么好的天气里宅在家中被别人的朋友圈刷屏。临时起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周末闲游吧。

Guanwei想骑车,我则想去探索一下更多划船的地方。于是在Google Map上搜寻一番,目光最终停留在小镇Campbellford。小镇位于著名的Trent-Severn Waterway上,Trent River从南向北穿城而过,颇具水乡小城的清秀。同时Trans-Canada Trail自东向西亦是横穿镇中,极具特色的Ranney Gorge Suspension Bridge更是必经之路。扎营在Ferris Provincial Park,骑车过吊桥,荡舟游船闸,这样的行程无比完美。

周六一早收拾行装,顶船架车,雄赳赳的上高速一路向东,直奔Ferris Provincial Park。

在北美八月底的两周是暑期休假的高峰,许多家庭都是趁着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拖家带口的阖家出游,很多公园都营地都是爆满。但Ferris公园却是个例外,这个周末园中近半数的营地竟然都是空的,想来也许是因为这里没有沙滩,不能游泳的缘故吧。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沿Trans-Canada Trail骑车,一路向西边走边玩直到小镇Hasting后折返。而Trans-Canada Trail正好从公园穿过,因此我们把车和船停在营地,然后直接骑车上路。

我们准备先在公园里逛一圈,出了营地立刻被路边的一道石墙吸引过去。


在Boat Launch熟悉了一下地形后我们就沿着一条小路北上,结果走着走着就进了树林,路也变得越来越窄,仔细一看地图才发现我们误入了Hiking Trail。无奈两人只得推着车子走了一段,等到终于走出林子之后却发现忘了防晒霜。想来今天骑车往返将近50km,如果不涂防晒霜的话估计就得晒爆皮了。于是只得回去取,公园里的道路都是土路,一旦有汽车经过就是尘土飞扬,出发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俩又灰头土脸的回到了营地。

再次出发后我们直接沿着Park Rd.北上,先去河边的Ranney Falls看了一眼。今年比较干旱,瀑布水量不大,在岸边只能隐约见个侧影

Ranney Gorge Suspension Bridge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无疑也是此行的亮点。前几年探寻船闸,瀑布还有薰衣草时曾经多次路过Campbellford,但这个吊桥却只是在2007年来过一次,一晃居然已是12年前的往事。当初是徒步,如今是骑车过吊桥

从桥上远眺位于上游的Ranney Falls

过了吊桥不远就是船闸。整个Trent-Severn Waterway上有45座船闸,大部分我们都曾经一一造访过,包括今天经过的#11-12,Ranney Falls Flight Lock。这里两座船闸合二为一,主要应用于落差比较大的地方,比如这一段的上下落差高达48尺。

这些船闸都隶属于国家公园的管理,因此当然少不了标志性的红椅子。

我们在船闸的上游还与值班的Lock Master闲聊了半天。小哥是来这里实习的学生,他告诉我们过了8月中旬游船的季节就基本结束了,怪不得我们上上下下的晃悠了半天都没见到一条船。

离开船闸后沿着Rotary Trail一路滨河骑行。清波缓流的河水,绿树成荫的堤岸,偶尔有人在湖边长椅闲坐,或者带着狗狗沿河散步。夏日的周末,小镇中却是一派宁静祥和,不禁令人想起舌尖系列里描绘的江南水乡,如今的人们依旧临水而居,过闲适的日子。若能安逸悠闲,谁又愿意每日为生计奔波不停呢。

Guanwei好像发现了什么新鲜物事,到近前一看竟然是个微型图书馆。小镇的生活闲适惬意,情怀满满


我们一路上也是边走边看,路边的长椅上写着缅怀亲人的短句,旁边还有一束铁艺的玫瑰花

远古时期的冰川漂砾。每当我停车拍照,Guanwei一边在前面等我,一边成功抢镜

终于来到镇中心的Old Mill Park,滨河的草坪上矗立着小镇的另一个标志,一枚巨大的两加元硬币(Toonie)的雕塑。Campbellford是这枚硬币上北极熊图案的作者Brent Townsend的故乡,记得以前雕塑前面还有个指示牌牌,不知为何现在居然给取消掉了。

从公园出来闲逛到现在居然都到了是中午了,两人已经是饥肠辘辘,于是索性进了路边的Tim Hortons,先吃个午饭吧。吃饱喝足后我们才终于来到了Trail Head,沿途标识清晰,我们的目标是20km之外的小镇Hasting。

一上Trail我们就发现这路况实在是糟糕,虽然都属于Trans-Canada Trail,相比之下多伦多周边我们经常去的那几段Rail Trail简直平整得有如高速公路一般。这条小路路面都是松散的砾石,有些地方还坑洼不平,骑在上面着实颠簸的不行。尤其不同的是这些路是可以走ATV的,我们一路上还真遇到了两三次,好在路面够宽,他们的车子开得也不快,靠边躲一下还可以应付。

开始的一段路一直有一条小溪相伴左右,不时要经过一座座简陋的小木桥。桥下溪水清浅,溪边花草繁盛。

簇簇野花中有蝴蝶翩翩起舞,开始见到的是很常见的Monarch,后来居然见到一只Eastern Tiger Swallowtail,虽然色彩没有Monarch那般艳丽,但是长长的尾翅显得无比轻盈飘逸。我忙着追蝴蝶的时候Guanwei竟然还发现了一只Hummingbird Moth,蜂鸟蛾。有着蝴蝶一般靓丽的色彩,以及蜂鸟一样灵动的身姿,真是颜值颇高的蛾子。

路边的野葡萄,没敢尝试

Godolphin Flag Station。这里曾经有一座铁路旁的小木屋,乘客可以爬上去插个旗子示意路过的火车在这里停车载客。

进入Hasting小镇,河里终于见到了几条游艇,小路滨河而行,景色秀美。这里也是Around Rice Lake Tour的路线


终于来到了船闸。午后天气闷热,一路骑行还是挺辛苦的。过了Bridge St.后路边的IceCream Ville令人眼前一亮,近前一看小店售卖的也是Kawartha Dairy的各种口味的冰激凌。夏日周末午后的Hasting竟然也是意想不到的清静,比起盛夏时节店外长长的队伍,漫长的等待,这里屋里屋外都空无一人。售货小哥看见我们进店兴奋的不得了,闲聊之余我们点了Two Scoops,小哥看我们一身骑行装扮,大概是听说我们已经骑了25km还要再骑20km才能回家后对我们格外照顾,也不知往小碗里盛了多少勺子,最后拿到手里的竟然是这么大的一碗双味冰激凌。Guanwei和我在水边的野餐桌上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顿,临走还让小哥帮忙灌了两瓶自来水。


近两年新添的雕塑,看介绍是一条Walleye,出自本地艺术家之手


沿着小路继续向前就来到了河边的Swing Bridge。这个旋转铁桥只有在冬季才闭合通行,其他时间都是处于开放状态以便于游船通过。我们远眺一下湖畔风光,在今天骑行的终点合影留念


桥边还发现Osprey一家, 可惜离得远,只能拍个意思

看地图上周边有几条Bicycle-Friendly Roads,于是在返回时我提议走一段公路,多少可以少些颠簸吧。沿着Bridge St. 一路南下上了Country Rd. 25,这一路都有很宽的路肩,路上车子也不多,骑车的条件还不错。偶遇街头艺术品,要是再来顶草帽就有些独钓寒江的韵味了。

上了Concession Rd. 11E后道路变窄了许多,好在这条路汽车更少,感觉还算安全。不过这一段起伏明显加大,一个坡连着一个,后来我实在是蹬不动了,最后的大陡坡只能推了上去。到坡顶一看,前方的大下坡真陡啊,看着有点惊心动魄。Guanwei一马当先的冲了下去,看他风驰电掣的转眼就到了坡底不免令人胆颤。我可没有那么大胆量,只能像滑雪下坡时一上来就减速,我一路捏着前后闸,虽然车速还是越来越快,但感觉还可以控制。直到下坡路程过了一半我才敢松开刹车一路冲下去,体会一下疾风飞扬的感觉。下了坡不远就是Trail的入口了。Guanwei冲得太猛早就骑过了头,他回来之后心有余悸的说下坡时速度太快了,他紧张得双手扶把,连头盔被风吹歪了都不敢扶,看来吓得不轻。

骑回Campbellford已经是下午五点了。也许是吃了太多的冰激凌,Guanwei和我都没有胃口吃晚饭了。于是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晚上就回营地生篝火,烤玉米和红薯充当晚饭吧。正好路过镇子里的NoFrills,于是我们进去采购了玉米红薯,香蕉薯片还有饮料,没想到这么多东西都放进了Guanwei车上的驮包,两人满载而归,结束一天的快乐骑行。


回到营地后Guanwei劈柴,我收拾了一下东西去洗澡,转了一圈后才发现洗澡还得去另外的营地。两人开车去洗澡,发现这么大的公园,这么多营地居然只有男女各一个洗澡间,好在如今露营的人不多,否则可有得排队了。

晚上点火烧炭,用炭火烘烤的红薯和玉米非常好吃,玉米清甜,红薯软糯,虽然吃得满手乌黑,但享受美味很是满足。


早上一直睡到8点多才起床。营地离河边不远,四周的树木茂盛,夜凉无风,因此早上起来发现帐篷内侧竟然都湿漉漉的。我们这次带的是今年趁着减价时买来做备份用的Mckinley Kea 3,比我们常用的Kluane 3大一些,稍微重一些。幸亏内部空间比较宽敞,睡袋衣物等都还算干爽。

这次出门为了省事根本没带炊具,因此准备去镇子上吃早饭。不过离开公园之前我们决定先去划船看看吊桥,因此拔营起寨后我们直接来到码头。今年夏天划船出游好像很少有这样风平浪静的早晨,湛蓝透彻的天空,镜面一般平静清晰的倒影,清冽的空气,温暖的阳光,诠释着即将逝去的最美夏日。

划船出了码头就看见了对岸高耸的船闸,还有一艘小船泊在岸边。昨天与小哥聊天时得知现在许多船闸也可以露营,有些还新建了便于Canoe,Kayak靠岸的码头,今后来运河里划船就更方便了。

船闸上游的吊桥清晰可见,还是第一次从河中小船上看吊桥,如同幽深峡谷中的一条银链,加上水中的倒影,轻盈秀美

清晨的河边无比的安静,划船从桥下穿过,桥上以及两岸都空无一人,只有一只松鼠战战兢兢的从桥上跑过。过了桥河边上出现一座破房子,俨然就是曾经的磨坊吧。如此的残垣断壁竟然已经改做民居了。

再向前就是Ranney Falls了,终于一睹瀑布的全貌


瀑布并不十分上镜,既没有水流迅猛的气势,也没有从高处垂落的飘逸隽秀。虽不惊艳,但简单朴素,野趣天成

想来如今是枯水期不会有开闸放水的危险,Guanwei和我便弃舟登岸在瀑布前尽情摆拍



可惜忘了带脚架,这合影拍出顶天立地的感觉

看完瀑布后我们就返航了。上岸之后先去Tim Horton's吃早饭,然后继续南下去划船。出发之前我在网上大概搜索了一下,发现这个网站上推荐的几个路线不错(https://www.northumberlandtourism.com/en/see-do/paddling.aspx)。原本怕河道中机动船多我选择去远离主航道的Hoards River,但这两天发现河里的船非常少,于是我临时改变计划,改去Trent River中的Hickory Island Loop。

我们根据网站上的指示来到Bradley Rd.的尽头,这里果然是个简陋的小码头,可以放船,但是停车的地方很少,也就能停两三辆车的样子。如今只有我们一车一船,十分的清静。推船入水,我们很快就进入了Trent River的主航道。一路向东,此时左手岸边是一个接一个的Cottage,这么密集的排列感觉实在毫无野趣,与在城市中的嘈杂没啥区别呀。看了下地图后我们决定逆时针绕岛一圈,与热闹的北岸相比,河的南岸几乎没有人家,只有连绵的沼泽和湿地,芦苇掩映,河道幽深,如果时间充裕倒是个寻幽探秘的好去处。

我们随意选了一处港岔划了进去,幽静的湖湾中碧水悠悠,浮萍点点。耳畔只有船桨击水的清泠,如镜的倒影中一派说不出的宁静清幽

水面的浮萍间漂浮着白色的睡莲,而靠近岸边的芦苇丛中盛开的簇簇白色小花却也不失清雅。Common Arrowhead是水边常见的野花,但是只有划船才能如此靠近,一睹芳容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小岛的东南角,从地图上看这里有星罗棋布的小岛,半岛,还有一个神秘的Blue Hole。我们停船在岸边开始用无人机航拍,只不过在空中看了半天也没发现这里有何特别之处,回家之后查了半天也只是说这里的水比较深,仅此而已。

虽然没有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丽蓝洞,但是河道之中的小岛以及大片的湿地在航拍镜头中依旧是美景如画。蓝天白云,碧水绿萍,我们的扁舟一叶便是这画中的点睛之笔

从船上看去视野没有空中那般广阔,水色天光中湛蓝却一样令人神清气爽

浮萍连片的湿地是划船的好地方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结束了环岛一周游回到了码头。把船放回车顶,两人正忙着捆船的时候从旁边的Cottage走来一位大妈。攀谈之际得知大妈是来提醒我们这一带的Cottage夏天时曾经频繁失窃,好像是有人开船过来,趁房间无人居住破门而入行窃。其实这样的度假屋中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这样的窃贼实在是太过低级。大妈看我们的汽车后面带着自行车,提醒我们今后一定要把车子锁好以防丢失。谢过好心的本地人,我们也感叹着如今的社会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在这样偏僻的小镇曾经都应该是夜不闭户的祥和从容,而淳朴与善良终究也难逃利欲熏心的侵蚀。与世无争,恬淡从容是多么的渴望而不可及。

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再去网站中推荐的那个Conservation Area看看。Keating-Hoards Natural Area位于Trent River的北岸,与面积巨大的Wilson Island隔水相望。这里更是人迹罕至,宽敞的停车场空无一车。为了保险起见Guanwei又在自行车上加了把锁,安排停当后我们再次推船入水。

虽然已是午后,但依旧是天日晴和,这样晴朗无风的天气真是难得。行船平静的河面上,湛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漂浮,与水中的倒影相映,天光云影,恍惚间令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置身其中的安宁静谧难以言表

我们沿着右手边的一条岔道继续向前,无意间进入了一条浮萍满布的小池塘,蓝白红绿,无意间融入了大自然中最美的撞色


这样的风景,怎么看都不会厌倦

如此弯弯曲曲的河道很适合划船,更适合航拍。没有陆地可以靠岸,我们只能在船上起降。尤其是返航时更要考验Guanwei的鹰爪神功

终于要回程了

两日闲游,骑车逛小镇过吊桥游船闸,行船云水之间,云淡风轻,悠闲自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