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20

船行三岛湖

这个周末姐姐召集大家去蓝山度假,住在朋友的Cottage里。如今大家都是在家工作,因此在哪里上班都可以,最后决定周四晚上过去,周五工作一天,周末玩儿两天,很不错的安排。我和Guanwei更是积极报名参加。

周一例行给家里打电话。如今北京疫情再起,好多小区都封闭了,闹得是草木皆兵。老妈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少出门,要去也尽量去没人的地方,千万别找人多的地方扎堆儿。这要是让她老人家知道我们一群人一起吃吃喝喝,还一住好几天非生气不可。尤其是准备收拾东西的时候,因为周五两人都得上班,每人如果只用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话几乎没法干活,可是再带上两台显示器又实在太麻烦了。斟酌再三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先退出,等形势再好转一些再集体活动吧。

原本计划周末也就是找地方划船骑车。后来发现周末气温很高,天气晴朗而且没有大风大雨,正是划船露营的好时候啊!如今省公园的营地早已经爆满,只有Halliburton那里还有空位,两人在地图上研习一番,最后订下了目的地,Three Island Lake。

如今已是初夏时节,白日天长,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决定周五下班后出发。谁知道Guanwei周五居然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堪堪到了四点多才总算是告一段落。等我们捆船装车,一切准备就绪出发的时候已经快5点了。

虽然疫情紧急状态犹存,但路上的车真不少,沿404北上还一度堵车,与正常时分的夏日周末没什么两样。一路不停不歇来到Trail Head也已经7点多了,一下车我们就被蚊子团团围住。赶紧浑身上下喷了一遍Off,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整理行装。7点半,迎着明媚夕阳,我们正式开启了今年的Canoe Camping之旅。

温婉夕阳中,Margaret Lake显得异常平静。湖面上几乎一点风都没有,我们的小船就像是划行在玻璃镜面上,很快就来到了湖北岸靠西边的Portage。


因为是今年第一次露营,又是傍晚才过来,因此我们还特意选了一段比较容易的路线,整个行程只有几公里,而且只有一段Portage。我们原本都没把这700米的Portage当会事,即使是Double Portage也就是2km呗,实在不算什么。但是谁也没想到这区区几百米的路成了我们这一次出游的一大噩梦。这段Portage大概走的人很少,路很窄,路况也很差,杂草丛生,好在我们都穿着长裤,否则腿上非得刮花不可。路不好走还是其次,最恼人的还是蚊子。如今正是傍晚时分,日落之前的这一段时间是蚊子最疯狂的时候,简直如同集团军一样的在身边挥之不去。无论扛船还是背包都得肩扛手扶,虽然穿着防蚊纱衣,但肩膀上手肘处,只要是衣服紧贴皮肤的地方都成了众矢之的,这三趟走下来损失惨重啊。

好不容易终于再次推船入水,三岛湖面积不大,我们很快就到了营地所在的小岛,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岸边大树上赫然钉着一块大牌子,上书"Day Use Only, No Camping!"。这可是有点诚心捣乱的意思,我们只好划到附近的另一个小岛,又在岸边巡视了一番,根本没有任何营地的迹象。看看地图上预订的线路,营地明明就在这个小岛上啊!无奈之下我上岸勘察了一下,岛上有火塘,有平地,远处林子里还有Box,而且和网站上的照片一模一样,分明就是这里无疑。如今太阳已经落山,实在没有时间找别的地方了,我们泊船登岸,今晚先住下再说吧

上岸之后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此时的蚊子更是猖獗得令人发指。我们两人以最快的速度先把防蚊大纱帐支了起来,原本我们还想着在纱帐里吃完晚饭再出去搭帐篷,现在看来还是不要出大帐了吧。于是我们把帐篷支在纱帐里,然后在旁边做饭吃饭。如今疫情期间连统华小厨都取消了,只得自力更生做了盒饭,叉烧肉,卤鸡腿,配上几样蔬菜和米饭,味道还不错。

这14x14的大纱帐重达近20lb,带着它无论如何都只能Double Portage。但是即使是多走两趟在如今这样的时节这也是必备装备啊。总算在野外两人还能有一方不受蚊子骚扰的净土。另一个与大纱帐配套的设备就是电蚊拍,虽然只是Dollar店买来的便宜货,但有了它消灭帐篷里的蚊子真是易如反掌。

昨晚吃完晚饭收拾停当都已经是10点多了,也没心思去外面梳洗一番就草草睡下了。这一晚上外面可真热闹,尤其是湖边草丛中的蛙鸣,节奏缓慢悠扬,有如重低音伴奏一般的叫了一晚上。这一宿也就睡了两三个小时,天刚蒙蒙亮就睡意全无了。日出时分蚊子同样很多,只得待在大帐中享受孤岛晨光

小湖为山林环绕,等到朝阳初绽已是6点多了。虽然没有彩云没有霞光,但看着对面的松林被阳光一点一点的晕染成悦目的金红,再倒映于平静的湖水中,一切同样美如画卷


早晨的空气清凉润泽,在大帐之中难免憋闷,于是穿戴齐整之后拿上相机在小岛上四处盘桓。太阳升起得好快,没过多久旭日的金色渐渐褪去,眼前只剩艳阳下明丽的湛蓝和苍翠


小岛的最北端,对面就是三岛湖中的另一个小岛

晨光中的营地,我们的大纱帐其实是Car Camping用的,但是自从买来之后就无数次的出现在荒郊僻野之中。仿佛有些突兀,但是不可或缺

小岛南部的风光,同样的水天一色

岛上的一片小黄花开得正艳

出了大帐就得这般全副武装

八点多Guanwei终于睡醒了,大概是昨天工作辛苦,扛船又累得不轻,他这一宿安睡,几乎没有被蛤蟆声所骚扰。营地里真正的阳光早餐,Haliburton这里没有野餐桌,只能摆地摊了。最是美中不足的是忘了带咖啡,顿时感觉情怀不在。

要说没带咖啡还只是没有情怀,但其他几样东西因为没带后果可就严重了。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扛船用的Yoke Pad,没有这个海绵垫子让Guanwei苦不堪言,即使是用救生衣暂时替代也不行。其他忘记的还有便携锯子,茶叶,茶具,调味品,总之第一次出游,又只有我一个人匆匆忙忙的收拾行装,只能是下不为例了。

早饭过后两人开始商量今天的行程。趁着天气还凉爽些,我打算去北边的Black River Marsh看看。这一路要经过两个小湖,一共三段Portage,虽然都只有300米左右的距离,但想想这一路要与蚊子为伍也不免有些望而生畏。不过既然出门来玩儿,总不能被蚊子吓得整天都躲在大纱帐中不出去吧。

两人穿戴整齐之后划船一路向北,上岸之后是一段近400米的Portage,也是最长的一段。一路上路况欠佳,与昨天走过的那一段差不多,想来这Three Island Lake来的人很少。进入McEwen Lake之后我们也没有四处转悠而是径直北上,然后搬船进入Horse Lake。Horse Lake同样面积不大,湖中也有两个小岛,不过岛上的营地看上去比我们那个差多了。倒是最北岸的7号营地看着不错。

由南到北纵穿小湖之后就是最后一段Portage了。等终于到了河边一看发现如今水位低,下船的地方都是一片烂泥,根本过不去。Guanwei在旁边转悠了一番,最后也只得半淌水才勉强把船拖到河边。历尽艰辛总算是如愿以偿的划船来到地图上标注的激流瀑布。
 

上游处的这几段激流规模很小,水也很浅,于是两人弃舟登岸,索性淌水过河。炎炎夏日,河水清浅凉爽,在水中走走非常舒服,两人玩得不亦乐乎



玩水之后我们上船继续去下游探寻。河道之中水流平缓,时而水草丛生,时而深不见底。顺流而下,满眼青山碧水,满心轻松愉悦


路过河边的营地,看上去条件不错。但是这里实在太过偏远,估计更加少有人光顾

越往下游走,河水变得越来越浅,有些地方看着几乎要搁浅,好在我们俩体重轻,还是顺利的从边上绕了过去。一路上河水清澈透亮,水面上浮萍连片,水中碧草萋萋,这正是我最最心仪的行船美景,置身其中说不出的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当河道被一片浅滩所取代时我们再次上岸,下游处的这个瀑布落差很大,还挺有气势的


转完了瀑布之后原路返回。虽然三段Portage都不长,但是暑热之中再加上蚊子肆虐实在需要勇气才能走完。很快我们就发现最难过的不是Portage途中,而是走出Trail上船之后。每次上船时身边都蜂拥着上百只蚊子,在船上不离不弃的跟着我们,怎么赶都赶不走。腿上,肩膀上,胳膊上到处都是被叮的蚊子包,真是苦不堪言。

两人带着满身的蚊子包终于回到了岛上的营地。有时候想想真是难为了Guanwei,自己喜欢四处走走看看,经常突发奇想,或者计划说变就变。Guanwei对我的我行我素几乎从来不横加阻拦,再难的路他也会陪我一起走,而且还得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所谓知己和伴侣,大概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

回到营地就该吃午饭了,吃了自制三明治和水果之后两人决定先午休一下。我搭好吊床,Guanwei钻回帐篷,树荫下凉风习习,先美美的睡个午觉。


午睡醒来后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两人换好泳衣准备下水游泳。三岛湖面积不大,湖水看着不是十分清澈,没敢去远处畅游。我在岸边戏水,Guanwei也只贴着岸边游了几趟。我站在水中给他拍照的时候忽然觉得腿上痒痒的,低头仔细一看居然是一群一群的小鱼围着我,有些还在我腿上轻啄几下,貌似国内曾经很盛行的鱼疗嘛。Guanwei听说之后也放弃了游泳,索性坐在岸边等小鱼来按摩,还拿着GoPro拍个不停。

游泳之后洗去了一身汗渍,浑身舒爽了许多。夏日的午后炎热暴晒,这个小岛上有很多大树,在树荫下感觉还是很凉爽的。尤其是午后微风阵阵,连蚊子也几乎不见了踪影。Guanwei回吊床上打盹,我在一旁翻两页闲书


今天的晚饭是烤肉,家里吃BBQ剩下的羊肉串,如今在火上煎一下味道也非常美味。尤其是煎完肉后再用锅里剩下的油烤个馍,真是满口留香。Guanwei举着啤酒得意的感叹着,一口羊肉一口酒,此景只应天上有!

酒足饭饱之后已近黄昏时分。傍晚时分湖面风平浪静,我们准备在湖里划船转悠一下,一来是为了消食,二来要寻找一下这三岛湖里的第三个小岛。短短周末两天这美丽的小湖为我们独享,温婉夕阳中营地所在的小岛分外灵秀

岸边清晰的倒影,永远也不会审美疲劳。我们从湖的北边一直划到南边,最后才终于在最南端,靠近Portage的地方找到了第三个小岛。相比之下另外两个岛都太小了,只有中间这个最适合做营地。

小岛上风景绝佳,就是没有足够的干柴。如今盛夏时节天气又热,蚊子又多,篝火实在不是非点不可。晚上我们早早钻进帐篷,聊聊天,听音乐刷网,不经意间晚霞悄然点亮了西边的云朵

睡觉之前才想起昨晚带了耳塞后忘了压紧,如今用的硅胶耳塞要压紧之后才能贴合耳道的轮廓,从而达到隔音效果。吸取了昨晚的教训之后今夜一宿安眠,外面的任何鸟啼蛙鸣都没能再打扰我,一睁眼都6点多了。迷迷糊糊的听见Guanwei叫我早起去拍照,我说昨天拍过了今天该他早起,然后翻身继续回笼觉。

Guanwei的晨拍,若有若无的淡淡的晨雾被朝阳渡上一层朦胧金色

湖边的土坑边居然多了许多的碎蛋壳,看来昨晚应该是孵出了一窝小乌龟啊!

今天天气依旧暴热,因此我们决定趁上午天气还凉快尽早出发,争取在午后最热的时候到来之前走完Portage。出发之前原本还计划取道McEwen Lake和Dan Lake回到起点,不走回头路,但是要经过3段Portage。如今看来这Double Portage实在太过麻烦,再加上天热蚊子多,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原路返回吧,好歹只上船下船的折腾一次就够了。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回到了Margaret Lake。此时一身臭汗外加十来个新添的蚊子包,看着这清澈透亮的湖水真是欲罢不能。无意间发现南岸的营地空无一人,于是果断放弃返程,我们径直穿湖而过,到营地后换上泳装好好的畅游一番。

Guanwei在近处潜水,我游到远处的一棵倒下的大树旁,爬到树干上玩耍一番


湖水里还是很凉的。上岸之后在大石头上晒太阳,忽然发现不远的石头上聚集着一群蝴蝶,翅膀上的花纹蓝红相间,非常漂亮。我问Guanwei蝴蝶为啥都聚在那里?Guanwei看了一眼不屑的说是在吃屎,听得我差点一头栽倒。后来仔细一看哈哈这家伙说得虽然粗俗,但竟然十分正确。蝴蝶们恋恋不舍的地方正落着一滩鸟屎,大概是里面有啥矿物质吧。

回到Trail Head,回头看一眼,碧水青山,天蓝水碧,仿佛一路上的苦痛艰难都不复存在似的。虽然浑身上下无数蚊子包,但还是禁不住在憧憬着再次启航。

回家之前顺路去火娃家看望周末忙着加班的小伙伴。一起吃了云尚米线的外卖,大汗淋漓之后浑身舒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