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23

千里追雪 Day 1 - Camp Mercier

 这次的天气预报出奇的准确,大雨如期而至,Quebec的雪场周一周二两天都处于关闭状态。到了周四才终于有了更新,学校重新开放,看雪况貌似尚可。Camp Mercier也开了,不过只有区区16km的Skate Ski,据雪场的报告他们那里这几天着实下了94mm的雨,因此能再次开放已经实属不易。如此看来至少还有两个雪场挺过了这场大雨,想滑雪的话总算还有个地方,比起安省已经强多了。

这次我们与二哥二姐同住,因此做饭这样的艰巨任务理所当然的由二哥担当,晚餐的各种高端食材都由二哥一手包办,我们只负责买些现成的水果面包鸡蛋做早餐。原本是让二哥二姐早上来我家集合,但二哥提议我们去他们家装车,回来的时候顺便在他们家一起吃晚饭。Guanwei和我欣然同意。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周五晚上就把车顶盒装好,雪板和手杖也提前放了进去。23日一早6点起床,7点40我们就提前来到二哥家。早上出门时才发现外面居然在下冰雨,二哥家的Driveway俨然已经变成了溜冰场。二哥二姐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雪盐,此时外面雨下得哗哗的,这要是在外面装车肯定就淋成落汤鸡了。于是果断让二哥把车库腾出来,我们把车开进车库然后再倒腾行装。四个人七手八脚的很快就将所有东西从屋里搬了出来,最后雪板手杖和近20双各式鞋子都塞进了车顶盒,后备箱里居然还留出些空隙便于司机查看后视镜。装车结束后二哥二姐找钥匙锁门又襄攘了10多分钟,此时Guanwei和我不禁感叹来二哥家集合是多么的明智,如果是去我家集合的话估计现在二哥二姐还在找钥匙锁门呢。最终历时一个多小时一切终于准备就绪,八点四十我们按时踏上东进之路。

出了城之后雨终于停了,我们心中庆幸终于不用顶风冒雨的赶路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和大牛在OnRoute汇合,然后约定在进入魁省之前加油小憩,顺便吃午餐。我们来到位于Cornwall城外高速边的加油站时大牛他们已经去旁边的麦当劳吃午饭了。Guanwei和我一般开长途赶路的时候也是在沿途随便吃个快餐,但和二哥二姐一起就完全不同了。二哥早已准备好伊朗大饼和烧鸡,还有满满一盒猪头肉,我们就在车里饱餐了一顿饼卷肉,然后继续赶路。

一路上路况良好,没有风雪也没有堵车,我们大约2个小时停车小憩一下,因此全程没有换人,由Guanwei一人开到了Quebec City,天黑之前顺利入住预订好的住处。今晚WangYi还没到,大家吃了个简单的拌面后就早早休息了

周日一早起床,吃上了朴实可口的中式早餐。鸡蛋油条配棒茬小米粥,还有北方特色的苤蓝咸菜。如今多伦多这里的华人超市各种咸菜酱菜应有尽有,可唯独找不到那北京早点中的苤蓝咸菜丝。昨晚乍一看到这份小菜真是别提多亲切了,忍不住捻了两根放进嘴里,结果咸得我眼泪差点掉下来。这才发现原来这苤蓝和我从小在家里吃的完全不一样,不能空口生吃,只能挑几根放进粥里提味

昨晚就和大牛那边商定今天去Camp Mercier滑雪。早饭过后大家收拾好行装就直奔雪场,昨天来的一路上高速两边几乎一点下雪的痕迹都没有,今天沿着高速公路北上,路边的草地上终于见到了白雪,但是整个山林却是一片片深深浅浅的深绿黄赫,没有半点雪野的样子。这样的魁岭冬景于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见到。

Stoneham Downhill雪场遥遥可见。QQ和70如今还在纠结是否来魁岭,他们不但同时关注着Ottawa的天气雪况,还一直想着要单板越野双修。我拍下这张光秃秃的山头后赶紧发给他俩,这样可怜的雪况就不用纠结了,果断放弃吧

175号高速公路一路都游弋在群山之间,秋天秋色满溢,冬天白雪皑皑,如行画中。而今眼前只有光秃秃的树枝和绿得发黑的常青松林,风景比起往年逊色很多


Camp Mercier还是只能Skate Ski,因此雪场之中人不多,停车场还空着一多半。我们到了之后先把车顶盒里所有的雪板重新整理打包,然后还得给雪板刮蜡。Camp Mercier这里的蜡房实在太高大上了,设施齐备而且宽敞明亮,必须要好好享受一下

一人干活,两人拍照

大牛几人来得比较晚,他们忙着给雪板刮蜡打蜡的时候我们已经整装待发了。Eva帮我们拍了出发前的大合影。今天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穿了红上衣,预示着开门红嘛

虽然地面上看着雪挺厚的,但一上雪道就发现Trail上其实都是冰,这滑雪和滑冰差不多。想来这是经过100mm的大雨洗礼之后,能有这样的雪况已经不容易了。这是我们这个雪季第一次滑雪,又赶上这样的雪况,一路Offset加Free Skate,前半程虽然滑得跌跌撞撞,但居然很快就到了La Pie Hut

看看表只滑了5km,原路回去未免太过简单。记得过了Hut之后是个大上坡,爬到山顶视野开阔,风景很美。于是四个人商量一下后决定继续前行,爬到山顶看看再说

过了Hut之后的这个坡真长啊!开始还算平缓,到后面真是越来越陡,最后真的是三步一喘的勉强爬到了山顶。如今山顶的景色也是大打折扣,连绵的群山完全被松树覆盖,没有白雪的掩映只剩下黝黑的山体。我们的红衣算是为大自然中的黑白世界添了些色彩


拍完合影之后大家开始商量后面的行程,是原路返回还是接着向前。拿出地图看了一下,前方到了#14后就变成了单行,一圈下来是8km,再回到Chalet全程将是25km。虽然距离有点远,但是如果不追求速度慢慢滑也是可以滑下来的。想来明天是圣诞节雪场都放假,今天放纵一下之后明天可以彻底躺平休息,因此最后大家一致决定继续前行。

山顶的这一段路很是宽阔,上了远处那个高坡之后就是一个长长的下坡,坡度挺陡而且还有转弯。我一路上压着速度小心翼翼的滑下去,心里头这个恨啊,等回程的时候这么大的坡可怎么爬的上去呀!

下了大坡之后一路仍然是缓下坡,不知不觉过了两个路口,好在Trail标识清晰,看牌子我们应该已经进入了Forêt Montmorency。此时Guanwei在前面已经不见了踪影,二哥和二姐在后面慢慢滑也没有跟上,因此后半圈只有我一个人,边滑边喘,趁着喘息的功夫拍两张照片。毕竟这一段以前从没走过,权当纪念照


返回到#14的岔路口,再往前就是来时那个又陡又长的下坡了。我在坡底下喘了半天,刚攒足力气往上爬了两步,眼看着有两个人从山坡上快速的冲了下来,我赶紧闪到路边给他们让路。等让过这两人,再看一眼那长得几乎看不到头的坡道,我果断将雪板脱下,一路步行爬坡吧。这才是第一天滑雪,要是今天就累残了后面几天可怎么玩儿呢。我一边走一边自我安慰,无意间发现雪地上居然已经有一行脚印,不用问,多半是Guanwei留下的。等我走到坡顶时果然看见这家伙正在给我拍照,两人见面会心一笑,看来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爬到山顶之后就是一片坦途了,两人从容的滑过山脊,然后直接冲下大坡回到了La Pie Hut。我们冲下山来正好看见Eva从Hut里出来准备上山,简单聊了两句后得知大牛和Allison和我们一样去滑大圈了,火娃据说一个人在附近黑练。我们在小木屋中休息吃午饭,这一圈滑下来真是饿了,两人狼吞虎咽的就将包里所有的的吃食消灭得一干二净。吃完饭后我们一直等二哥二姐回来,没过多久Allison和大牛也滑完大圈回到了Hut,火娃竟然也适时的来到小木屋吃午饭。据说火娃今天一直是一个人滑雪,不但不和Allison同行,甚至见了大部队就往相反的方向滑。我们都感觉火娃和屋里的三位教练在一起亚历山大,为了不做学员才这么独来独往。

不管怎么说大家终于聚在一起,我们赶紧招呼大家去外面拍合影

拍照之后大部队继续回屋吃饭休整,Guanwei和我则直接踏上回程。回去的一路虽然只有5km,但是两人已经是强弩之末,尤其是我滑得越来越慢,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下午天气转晴,冰封的Lac a Noel在艳阳下也不失为一道风景

等二哥二姐来一起拍照


两点半终于回到了Chalet,25km Skate Ski于二哥二姐和我都是创纪录的距离,欣喜之余也着实累得够呛。三点钟我们准时离开雪场,回家之前顺路去Costco采购。五点半WangYi也到了,正式入住给他预留的婴儿房。

今天是圣诞前夜,我们的中式晚餐异常丰盛。凉菜有呛拌土豆丝和凉拌豆腐丝,主菜有青椒炒肉,清蒸鲈鱼,外加羊肉萝卜汤,以及被演绎出的羊汤泡饼。五个人还喝干了一瓶白葡萄酒,吃得份外过瘾

丰盛的晚餐,圣诞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