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周末游船闸 - Trent Hills

长周末就快过去了,看天气还好我们便决定开车出去逛逛,开始是准备找一些没去过的Conservation Area随便走走。

沿Hwy401向东先去Trent Hills附近一个很荒凉的小Park转了一圈,从小山坡上可以远眺山下蜿蜒的Trent River


随后经过小镇Campbellford,Trent River穿城而过,颇有点江南水乡的秀美。路边小公园中矗立着一个巨大的$2硬币,赶紧下来看个究竟。原来这里是图案作者的家乡,特此纪念。

出城之后我们沿着Trent River北上,很快就遇上了一道船闸。先在水闸下游的石滩上玩儿了半天,顺便吃了在镇子里买的Sandwitch做午餐。

Ontario湖泊密布,河流纵横。若要行船自然少不了调节水位落差的船闸。普通的船闸都是应用了中学物理学过的连通器理论,利用向两端有闸门控制的航道内灌、泄水,以升降水位,从而使船只能够克服水位落差顺利上(下)行。道理虽然浅显,但真正见识到实际应用的机会还真是不多。既然路过就索性好好看看吧。

工作人员正在开启闸门

几只小船从下游逆流而上,通过船闸后沿着河道继续漫游。

再往前走不远就是一连设有三道船闸的Healey Falls。这里小河蜿蜒,岸上浓荫匝地,是个休闲野餐的好地方

其中的Lock16/17属于Flight Locks,一般应用在落差比较大的位置。使用时两座船闸共三道闸门连成一组使用,属于比较特殊的船闸类型。如今在整个Trent-Severn Waterway上还仅存两座这样的船闸,Lock11/12 和Lock16/17

Healey Falls倒是挺有气势的,可惜人工的痕迹过于浓重了。

离开Healey Falls我们的行程已经不知不觉的变成了船闸之行。沿着Trent River河边的小路迤逦前行, 很快就来到下一道闸口,Hastings。

位于Rice Lake北端的Hastings是钓鱼者的乐园。若干年前我们也曾经来这里钓过两杆,但从来都因为耐性不足而一无所获。

 水路继续向前便进入了Rice Lake,而后经Otonabee River再次蜿蜒北行就到了Peterborough。城外有两个小船闸,Lock19和Lock 20,我们只是开车一带而过。

Lift Lock无疑是Peterborough最著名的景观,号称世界上最高的液压升降船闸。我们到达的时候时间已晚,只是在外面简单转了转。

今天的游荡收获巨大,这绵延300多公里的Trent-Severn Waterway真是个不错的去处。这人工开凿的运河巧妙的将天然的湖泊河流连接起来,这一路上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船闸有45个,值得我们好好去探寻一下。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学不少知识呢。看来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安省漫游系列除了瀑布和磨房之外又可以加入一个船闸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