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 2017

西北三千里 Day8 - Quetico Provincial Park

昨晚天气预报有大雨,因此我们不敢怠慢,好好把帐篷雨棚都搭建齐全,Guanwei还在外面挖了一条排水沟。晚上并没有电闪雷鸣的暴雨,但雨不大不小的却也淅淅沥沥的下了一个晚上。早上起来查看了一下效果还真不错。其实我们新买的帐篷防水性能不错,额外加个雨棚是为了进出时方便些,帐篷里也更干净。

这野外露营最不嫌多的就是绳子

Quetico Provincial Park属于Wildness Park,在各个版本的Ontario Best Parks中都是榜上有名。这里既没有奇异的地貌,也没有绝美的风景,所拥有的只是原始的森林和寂静的湖泊,来这里的人们寻求的是返璞归真的天然野趣,质 朴,宁静,甚至是空寂与孤独。

Quetico被誉为Canoeing Capital of Canada,近五千平方公里的园中有2000多个Wildness营地散布在60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中。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Access Point,其他地方都无陆路可通,必须划船或坐水上飞机才能到达,许多湖泊甚至常年无人涉足。在Quetico划船往往几天都遇不到其他人,如此真正 Into the wild的体验无比令人向往。

GuanWei和我近几年才开始Caneo Camping。虽然不止一次在大风大浪中历险,甚至打算彻底放弃买船的念头。但每年一到夏天感觉无处可去的时候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扛船下水。毕竟安省地势 平坦但河湖密布,划船可以去到许多Hiking,Backpacking无法到达的地方。此次西行原本雄心勃勃的计划着一定要去Quetico划船野营, 无奈梦想是丰满的,而现实太过骨感。短短一周的假期连公园官网上推荐的最短行程都难以实现啊!最终我们不得不放弃了野营计划,改为Car Camping两天。

虽然是Car Camping,但船是一定要划的。 吃过早饭我们去公园外面的Quetico North租了一天的Canoe,船就在我们营地旁边的架子上,随时可以划。上午雨虽然停了,但风还是呼呼的吹。我们只得先去走Trail,沿途景色平平,小路尽头的French Falls也很一般。


地图上标识的是Loop Trail,可我们到了瀑布后就再也找不到前行的路,在林子里乱转了一番之后只得放弃,不得不原路返回。

午后天色放晴,我们便从French Lake搬船下水,直奔西南方的Pickerel Lake。这两个湖之间是一条窄窄的水道,没有Portage,行船十分轻松惬意。

下午天高云淡,北风依旧。两个湖的湖面十分开阔,顶风行船还是有些费力。

河道弯弯曲曲,风平浪静,与湖中的风起云涌恍然两个世界

我们在Pickerel Lake中找了个营地,泊船登岸。在吊床上打个盹儿,看看书,在湖边发发呆,享受悠闲的假日时光


不知不觉间风驻云静。我们再次登舟开始在附近的湖湾里转悠。碧空如洗,蓝得那般清莹透彻;平湖如镜,那般洁净澄澈的蓝。白云悠悠,随微风变幻着神秘莫测的造型,

观云聚云散,正是所谓坐看云起的悠然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而水流云在的意境,亦尽在此时泛舟云水之间

虽然置身于在安省司空见惯的风景中,但船行Quetico却有着无以言喻的奇妙感觉。四周是如此的安静,波澜不惊的湖面,清晰曼妙的云影都透着淡泊悠远。四周仿佛又如此喧闹,耳畔仿佛可以听到微风轻拂的低吟浅唱,以及船桨击水的清灵水语。当然也少不了水鸟们的相互和唱,天高风轻的云水之间连大雁的聒噪都如同天籁。

也许因为人烟稀少,生活在园中的鸟儿们对人类并不惧怕。沿着岸边慢悠悠划行时我们先是听见树林中传来一阵阵的鸣叫,能听出声音里带着些许不安。循声望去,我们很快在杂乱的树枝间发现了一团黑影。用200mm的镜头拉进后可以清楚的看到那钩状的鹰嘴,看来是只鹰无疑,只不过看不出具体的品种。

无意间看向对岸,赫然发现一只白头鹰雄踞在高高的树尖,正虎视眈眈的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虽然小船顺水飘荡我们离它越来越近,但大概认为我俩没啥威胁,雄鹰并没有振翅远去,依旧淡定的守护着它的领地,只是时不时的对我们瞟上两眼而已。此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对面那只叫个不停的应该是已经离巢的雏鹰,虽然已开始独立生活,父母却依然在不远处保驾护航。

在蜿蜒幽静的河道中我们还邂逅了Common Merganser一家。浩浩荡荡的一共有12只,是我们见过数量最多的大家庭。也许因为人多势众,这一大家子全然不介意与我们并驾而行。我们就这样静静的跟着一旁,看它们一会儿忙碌的水中抓鱼,一会儿又悠闲的上岸剔翎。沐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不禁在想做一只自由自在的水鸟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有朝一日,一定要回到Quetico,划船扛船,去纯粹的自然中体会那份超然与忘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