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 2017

西北三千里 Day9 - Kakabeka Falls

 今天是在Quetico的最后一天,转眼间假期也已经接近尾声。晨曦微露中我们就移船下水,这里的船就那么随随便便的放在湖边,既没有锁也没有密码,一切全凭自觉。

清晨的湖面薄雾荡漾,朝霞绚丽。湖水如同平滑的明镜,我们不是在水中荡舟而更像是在镜面上滑行。

“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想来欧阳修也经常在清晨或傍晚,轻舟短棹,泛舟在如镜般美丽的西湖吧。


粼粼白云如羽似雪,天上水中相映如画

与我们一同晨游的还有Common Loon一家,两只幼鸟在父母的带领下在湖中游弋。悠扬而略带凄清的叫声晨光中显得愈发飘逸空灵。

清晨的湖面在朝阳之中最是美丽,此时泛舟湖上可以静静的享受那如镜般的湖光山色,还有那在阳光下变换的水影天光,这也是行船露营时最美好的享受。吃过早饭后我们终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Quetico,踏上了漫漫归途。

途经Hwy 17上的北极流域的分水岭。这是一条南北流域的分界线,从这里所有向北流淌的河流最后都汇入北冰洋。

Guanwei和我都非常喜欢瀑布,因此出行时总是尽量找沿途的瀑布去看一看。Thunder Bay附近的Kakabeka Falls号称安省第二大瀑布,这样著名的景点当然不容错过。瀑布所在的省立公园面积很大,有设施完备的营地,沿着瀑布的下游还有很长的Hiking Trail。可惜我们时间不多,只能是到此一游。

Kakabeka Falls高40米,在安省之中仅次于著名的Niagara Falls。前两天去过的Silver Falls在它的上游,铁锈色的Kaministiquia River到了这里仿佛被漂白了许多,跌落的水流看上去洁白细腻,景色宜人。

瀑布的两边都有观景台,景色各有千秋

如果想看全景还是得来瀑布的右侧,也就是靠近Visitor Center这边。瀑布呈倒三角形,上游被河床中的一道巨石分成左右两部分,形同两匹白绢,到下游又很自然的合二为一。比起Niagara Falls万马奔腾般的滚滚洪流,Kakabeka Falls要清秀很多。

下一个目的地是位于Pigeon River Provincial Park里的High Falls。原本的计划是在公园里好好Hiking一下,但今天是个大阴天,那些要登高远眺的路线估计风景都要大打折扣,因此我决定看看瀑布就好了。Pigeon River是美加两国的界河,因此这High Falls也是两国共有。在车上闲来无事我搜索了一下美加两边看到的High Falls,发现美国那边位置优越,风景独好。不仅Hiking的距离短,最重要的是可以看清瀑布的全貌呢。想来两人都带了护照,于是我突发奇想,心血来潮的决定借此机会去美国那边看看真正的High Falls吧。

中途路过Middle Falls,停车一观,太过平淡


一路顺畅来到海关,出境的汽车竟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远不似我沿途所到之处那般人迹罕至。等我们排到窗口时接待我们的是个大胖子警察,照例询问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Guanwei如实相告,我们从Toronto来旅游,如今只想过境去看看瀑布,在公园转一圈就回来。没想到胖警官听过之后一脸疑惑的说你们开车这么远来到这里就为了过境去看一眼瀑布?我们说当然不是,只是路过顺便去看看。总之在我看来顺理成章的一切到了美国警察眼里全都变成了不合理,两人只得下车被客气地请进了办公室。一位年轻的帅哥警察拿着我俩的护照在电脑上查询了好半天,估计实在没有啥可疑之处。随后我们再次被叫去询问,我们只得交代了这10天来的全部行程,总之最后警察终于相信我们只是个普通旅游者,过境只是为了去看瀑布,而不是图谋不轨。即便如此帅哥警察还是拿来车钥匙将我们的车翻查一遍,最后从Cooler中拎出三个西红柿扔进了垃圾桶。Guanwei看着那个心疼啊,那可是我们昨天没舍得吃的西红柿啊,早知道不能带入关之前就该吃了才是。

这次旅行实在太过随意,行程都是边走边定,万万没想到我的临时起意竟然惹出这么多麻烦事,好在最终只是耽搁40分钟,损失了三个西红柿。后来再看地图研习路线时发现这里是著名的Lake Superior Circle Tour的必经之路,如果当时我们说是在驾车环游Lake Superior估计早就顺利过关了。看来做人不能太实诚啊!

进入美国境内就是Grand Portage State park,如今正值长周末,公园里游人如织,小路上行人穿流不绝。进入美国境内就是Grand Portage State park,如今正值长周末,公园里游人如织,小路上行人穿流不绝。跟着人流很快就来到了河边的观景台,High Falls已经近在眼前。瀑布为美加两国共有,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最高的瀑布

下游的峡谷

瀑布分为左右两部分,一大一小,形状中规中矩,没有惊艳之感。从加拿大那边可以走到瀑布的上方,但是只能看见瀑布的侧影。而美国这边可以清晰地看清瀑布全貌

看完了瀑布,在园子里晃悠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打道回国。来到加拿大边境,不过三言两语即被顺利放行,Officer那一句Welcome back听得人无比暖心。

按照原先预想今晚住在小镇Nipigon附近,明天可以去Ruby Lake Provincial Park走走。天气多变,出了Thunder Bay就开始下雨,眼看明天天气也不好,因此我也就改变计划接着往前开吧。雨雾迷蒙之中露营实在太过辛苦,而且天黑之后山道蜿蜒开车也不安全。于是晚上8点我们果断在小镇Marathon上找了个旅馆住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