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划船赏枫 - Haliburton

上周末疾风骤雨,因此老老实实在家宅了两天。抽空去探视了一下手术后的Eva,车子停在路边竟然被邻居倒车给撞了。好在肇事者很是诚实,交涉下来没有费太多功夫。小欧虽然后门瘪了一块,但开起来完全没有问题,除了不好看倒是不影响日常生活。

转眼已是霜降时节,但这几日气温却是越来越高,到周末居然又回到了20多度。虽然今年秋色年景很差,前几日的风雨过后更是叶落缤纷,但看着这么好的天气和车库里的Canoe,还是忍不住想出去转转。看来看去最后决定去Big East Lake划船。这大东湖属于Haliburton Water Trail,湖中有许多分叉,只有从停车场到湖边不到200m的Portage。原本打算早出晚归来个一日游,但想想毕竟来回要4个小时车程,因此最后还是决定露营一晚,来个轻松的两日闲游。

周六睡到自然醒,不紧不慢的吃完早饭,收拾行装,破车旧船北上直奔Haliburton。Hwy118沿线色彩还算不错,如今树梢上的叶子都掉光了,树林中倒是一片金黄耀眼。

上午10点多我们就到了Trail Head,拐进停车场着实吓了一跳,诺大的停车场已经几乎停满了车,而且几乎都是拖船的皮卡,这架势真是少见。收拾停当,搬船下水,很快我们就向着预订的营地划去。不得不说这有船就是方便,不用再去考虑租船,也不用受取船还船的时间限制,真是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啊!

我们的营地位于湖南端的一个岛上,全程不过3.5km,慢慢划一个小时也就到了。岛上一共有四个营地,昨晚看时都是空的。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在网上预订了位于最南端的Site #28,事实证明这提前预订太明智了。一路过来我们就发现#25,#26都有人占了,到#28后发现这里更热闹。岸边停着两条Canoe和两条Kayak,岸上七八个人正忙着做饭,篝火熊熊,旁边又是帐篷又是吊床。

停船问询,得知是住在附近的两个年轻人带着亲朋好友来度周末。这个营地是他们认为湖中最好的地方,没想到今天被我们预订了。这里毕竟不是正规的国家或者省立公园,虽然我们预订在先,但如果真遇到不讲道理的家伙强占着地方亦是无奈。好在这群人还算懂规矩,我们原本不介意他们吃完午饭再走,但他们动作很快,收拾东西另寻他处去了。

很快诺大的营地就只剩下我们两人了。在附近转了一圈,这里规定可以搭三个帐篷,住10个人,可见地方非常宽敞。而且地处岛的最南端,三面临水,岸边巨石平缓,视野开阔,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此时火塘里依旧余烬未消,不知是谁在旁边还搭了一排石头沙发,这工程可是得有膀子力气才能完成,看来闲人真是多啊!

午餐,肉夹馍

吃完午饭后小憩一下,而后开始驾船闲游。营地对面的湖湾深处有个颇具规模的Hunting Lodge,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人乘着机动船在湖面上游弋,船上的人都穿着鲜艳的桔红色外套,想来如今正是打猎的高峰季节。我们先去Lodge旁边的水坝转了一圈,随后去附近的Site17看了看,营地面积很小,比较一般。随后转向西南方向的Southwest Bay,途中偶遇一只未成年的Loon,一直不远不近的跟着我们的小船。

Southwest Bay这边有一大片湿地,不知道会不会有Moose来觅食喝水。不过现在即便有估计不等我们看见就被猎人们捕获了。无意间发现岸边有很多的红果果,样子似曾相识。摘下来竟然能浮在水面上,原来是Cranberry。可惜这果子味道奇酸,远没有Blueberry好吃。

随后有去北边的Paltry Bay转了一圈,小岛的北端有个Group Site,地方倒是够大,不过和对岸的营地Site 21离得太近了点。随后顺路去Site 24看了看,这里位于小岛中部,如同蜂腰般狭窄,只适合三两个人住。

 不知不觉晃悠了两个钟头,回来一看居然划船绕了5km。回到营地后烧水泡茶,在湖边品茗读书。这套从国内带回来的旅行茶具堪称摆拍神器,无论是多么简陋杂乱的场景,有了这木制托盘上的一壶双杯,顿时就多了几分清雅淡泊。其中意境,可意会,无可言传。

秋季真是露营的好时节。没有蚊虫肆虐,没有暑热骄阳,尤其是今年这般的暖秋,天气暖和的可以穿单衣,阳光温暖而不炙烈,微风凉爽而无寒意。即使没有绚丽秋色,在这远离都市喧嚣的湖边坐一坐就已经是无比惬意了。

Big East Lake紧邻Hwy118,手机一直都有信号,可以尽情的上网,刷朋友圈,这次露营简直快成网络直播了。刷网之余我也正好可以尽情的上网读书。著名的3T难以理解,而同事推荐的"国士无双"则让我看得着迷。虽然属于历史架空类的小说,但无数的真人真事穿插在虚幻主角跌宕起伏的经历当中,群雄逐鹿,乱世英豪,着实引入入胜。

一晃就到了傍晚时分,我开始忙着做饭,Guanwei去劈柴。两人正忙活着,不经意间抬头一看,西边竟然已经是红霞满天。两人同时扔下手中的活计径直来到湖边,此时红日西沉,火红的云霞在天边漫卷,云水相应,天地交辉

 如此美景怎能没有船做前景。光影变幻之中划船是来不及了,Guanwei急中生智把船从东边直接扛到了西岸

历尽千辛的摆拍

 红霞渐渐褪去,漫天的云彩依旧很有气势

下午巡游时捡了很多干柴,不过如今天黑得早,几乎把所有的柴禾都烧光了也才8点多钟。据报道这两天正赶上猎户座流星雨,原本还憧憬着来个一起去看流星雨的浪漫,没想到一天都是多云的天气。晚上虽然云层渐开,天幕中只能依稀见到几颗繁星。瞪大眼睛瞅了半天,完全不知道猎户座在什么方位,自然一颗流星也没有见到。

周日早晨醒来已经7点多了。爬出帐篷一看,天上的云散了,东方晨曦微露。湖水一平如镜,半点晨雾也没有。

秋日的清晨寂静无风,恐怕是最适合划船的时候。打猎的人们早早就驾船奔赴战场了,Guanwei和我也兴致勃勃的划船去看看热闹

来到Southwest Bay,远远就看见一个身穿桔红外套肩挎猎枪的家伙在湖边蹲守。我们划着小船悄悄的靠岸,左顾右盼了一番,完全没看见任何动物活动的迹象

初升的阳光打在对岸的树林上,原本十分黯淡的秋色在金色朝阳中变得明艳了许多。沼泽地上荡漾着一层薄薄的晨雾,朦胧静美


踌躇满志的Guanwei。这头巾戴的如同景阳岗上打虎的武松

秋日晨曲


吃完早饭后又在营地中襄攘一番,喝喝咖啡,看看书。十点多开始整理行装,拔营起寨。今天天气不错,原本我们计划在附近走走Trail,如今看来正赶上打猎季节还是少在林子里晃悠为妙。因此我们约定继续划船漫游,顺便考察一下这里的其他营地。

Twoway Bay的湖光山色

 在Site #15登陆,我们的船是Ultralight,薄薄的Kevlar材质在阳光下如同透明的一般

Guanwei在考察地形

我们的小船,船头依然还有Killarney Kanoe的标志,得想办法抹掉换成自己的名字。

 全副武装的Guanwei。自从买了船,我就得意的自封为Captain,Guanwei就只能屈尊大副之职了

 小岛北岸对面的Site #21。昨天这里有人住没能上岸好好看看,如今看来这里位置还真不错,尤其是营地前方有一大片平缓的巨石,旁边紧挨着的Paltry Bay俨然是个私家港湾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Northwest Bay,这里离Hwy118已经很近了。在Site34吃了午饭,随后才慢悠悠的踏上归途。途径Site36,这也是一个Group Site。大概是人多力量大,居然在湖边搭了这么大一个Inuksuk

 临近Trail Head时的湖畔山林终于有了些像样的秋色。橙黄铁锈色为主,终究没有往年的红艳


 上岸之后最后180米的Portage。如今Guanwei背着新买的Canoe Pack,顶着42lb的Canoe行动自如。

虽然只是两天一夜的行程,但是所有露营装备几乎一样不少,近40lb的背包重量是无论如何不会少的。身上背的这些东西,所能精简的大概就是手中那两柄木制弯桨了。

从2014年秋天第一次尝试Canoe Camping,历经三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桨,自己的船。风浪之中划船技术也从最初级的Beginner成长为Veteran。未来的行程,更多的将是水陆结合,有更多的美景等着我们去发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