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8

我们一同走过 - Oak Ridge越野接力赛 Part 1

还记得一月底的故事会上,在大哥位于Algonquin的度假小屋中,70,大姐,二哥和Guanwei几个人喝光了一瓶五湖液,觥筹交错之间就定下了今年夏天越野接力赛“重出江湖,重操旧业”的主题,等到故事会的结束晚宴时更是连整个赛程都安排妥了。大姐大,Joyce和二哥回归主力阵容,二姐将作为赛场新人与二哥一起闪亮登场,QQ,Eva和我则重操啦啦队旧业。最不可思议的当属Guanwei,为了拿下三项全能居然申请一人两丁。不得不感叹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来没有什么问题是饭桌上解决不了的呀!

往年接力赛的排兵布阵最是劳心费神,最艰难的一届竟然有四位选手要参赛两段,GM Eva一度为难到心塞塞。而今年这计划实在太好做了,某些赛段候选人众多,几乎要竞争上场了。最后群里的牛人们都是轻轻松松的参赛一段,唯一一个要二次登场的人竟然是Guanwei。我不禁暗暗嘲笑他这是酒壮怂人胆,得瑟过头了,没想到这家伙还有更大胆的计划等着我呢。

按照计划Guanwei将和Joyce一起征战接力赛的第一段,划独木舟8km。不同于跑步和骑车这样单打独斗的项目,划船是要讲究两人配合的,比赛之前怎么也得练习几次吧。Guanwei自己琢磨了两天后对我说,要不然咱俩去划第一段吧。闻听之后我先是大吃一惊,满心的想法就是这根本不可能。可是后来仔细想想,不论是对于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当天的安排,这样的组合的确是更加合理。如此一来Joyce慷慨的放弃了复出计划,小伙伴们也纷纷表示不在乎第一棒就是最后一名,在大家的成全和鼓励之下我们这夫妻船队就算正式成立了。

自从去年买了船,这只16英尺的超轻二手独木舟就责无旁贷的成了比赛用船。想当初拿到船后我沾沾自喜的自封为Captain,封Guanwei做了大副,如今两人携手参赛倒也是顺理成章。今年的冬天格外漫长,到四月底居然雪场还开了两天,真正搬船下水的时候已经是五月长周末了。动员大会上GM给定了67分钟完成的任务,我和Guanwei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70分钟完成,争取不做倒数第一。

相对于我打酱油的心态,Guanwei对比赛可是及其重视。首先是设备的更新,其实有了船之后Guanwei就一直惦记着要买碳桨,这倒不是为了比赛,主要是想着为今后的Portage减轻点份量。两支超轻碳桨试用过之后感觉很好,欣喜之余却让我感觉亚历山大,拿着这么高级的设备要是再得个倒数第一也实在太丢人了吧。

赛前练习之后我们俩都感觉划船时脚底下缺少个着力点,这比赛不同于平时的休闲划行,用力多频率快,脚下如果有个踏板可以更好的发力。于是比赛前几天Guanwei又开始各种DIY,终于搞了两个可以方便拆装的脚踏板。

更新设备之外就是路线的准备,赛前Guanwei和我一共就练习了两次,都没有时间去米湖实地考察一下。好在Guanwei去年划过两次,路线和沿途的标记都清楚。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在GPS上做好预设路线图,又特意用Dollar店里的水瓶架子改装了一个GPS支架,这样就可以边划船边调整路线了。如此安排后还是不放心,又叮嘱同伴拿着聚光手电在终点给我们打信号。除此之外,去年独树一帜的GoPro支架当然不能少,为了让队友们能早早看见我们做好拍照的准备,Guanwei还别出心裁地准备在船头挂个头灯。总之一切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


周五的晚上收拾行装,这划船用的各种装备就装了半车,船桨,救生衣,手套,帽子,头灯,脚踏板,GoPro的支架,GoPro还有GPS,两人还得各备一套衣服以防万一翻船。明天这一船零七八碎的组合肯定也是赛场上的独一份啊!

周六早晨5点起床,6点出发,五年来几乎每一届的比赛我们都会赶去起点助威。迎着朝阳一路向东,晨光中的Hwy401也没有了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喧嚣。

7点多准时来到接力赛的起点Gore's Landing,此时许多队伍都已经到达了,五颜六色的独木舟整齐的摆放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卸船,停车,注册,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今年划船的女选手不多,大部分男士也都身材魁梧,注册时排在我们前面的是#6的两位帅哥,这个头得有一米九吧

注册完毕先自拍一张

调试GoPro

Oak Ridge Moraine Adventure Relay,这场集划船,山地车和越野跑于一体的越野接力赛的确有其独到之处,水陆并进的项目,人员的安排和接应,要组成一支合格的队伍真的不容易。月初的Reebok Ragnar Niagara 300km接力赛,多跑旗下一共拉出了10支队伍,气氛激昂而热烈。而今天的比赛赛场上仍旧只有两支华人队伍,我们Team Chinada和麦船带领的T2。算起来这已经是两队并肩作战的第三年了,两队虽然在赛场上风格迥异,但队员之间都是老朋友,气氛很是融洽,友谊的小船一直平稳航行。

Guanwei正忙着安装他那一堆零碎的时候T2的队员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攀谈之中得知Shawn曾在冬天想买二手雪板和Guanwei通过电话,也算是旧相识了。(以下所有照片来自Team China的小伙伴,还有T2的队友,以及Facebook上其他摄影师,衷心感谢!)

草地上的几十条Canoe,最引人注目的是TRCA和Durham Divas两队的专业Racing Canoe,酷酷的黑色,超轻的碳船碳浆令人艳羡啊!除了这两队顶尖高手,Guanwei和我的装备在业余组里竟然也算很出众呢,尤其是两支黑色的碳浆在一众木头船桨中很是显眼。T2的两位选手都是龙舟高手,虽然设备上落后,但技术上比我们俩这油管上自学来的二把刀可强多了。不久T2的啦啦队到了,麦克船长,Anna,Gavin,Lydia,Tony再加上众多的亲友团,Catherine还牵来一只漂亮的二哈,一群人拉开横幅,各种合影好不热闹。相比之下只有TaiRan和小卡来助阵的我们不免显得有些落寞。好在最后大哥带着他高大上的无人机也前来助阵,多少添了些声势。

憨态可掬,人见人爱的二哈

开幕式延续着历年来不变的程式,组委会致辞,答谢赞助商,随后是风笛游行。
 


今年共有6支Ellite队伍,还有近20支业余队,我们今年报名晚,编号#29,T2是#28。主持人念到“#29,Team Chinada”时,后面加了一句“The most cheerful team at the finish line!”。那一刻我们真的是倍感自豪,我们队伍的朝气蓬勃热情奔放已经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8:22第一组8支队伍出发了。

我们和T2都排在第二组,在众人瞩目之下搬船下水,超轻的船身看着好单薄


船尾的这个GoPro支架总让人想起大闹天宫里悟空变的土地庙后面的那根旗杆


等候出发。为了不和旁边的船只发生碰撞,Guanwei和我渐渐的退到后面,反正8km的距离也不在乎出发的这两三米

8:27,第二组出发了!十几个人奋力挥桨,争先恐后。有两条船从我们前面斜插了过去,我只得稍稍减速,好在没有撞上。

 

GoPro上拍的出发瞬间

预想中一出发就落后的场景并没有出现,我竟然还隐约听见T2在身后说“前半程不要着急,保持速度”,Guanwei更是半开玩笑的说我们可以一路上听他们的指挥。放眼看去,第一组早已不见了踪影,同时出发的有四五条船在我们前面,其中#26的橘色救生衣最是醒目,只见他们一直忽左忽右在我们前面走着之字,但即便如此和我们的距离还是越来越远。

转过起点附近的小码头,前方是豁然开朗的水域,第一组的那几条船也遥遥可见。按照既定路线,我们的目标是左侧突出的小半岛。今天风平浪静,几乎是最适宜划船的日子。我在前面按着每边划20下左右的节奏挥桨,Guanwei在后面自行调整。

奋力划行中我忽然发现几乎所有的船都在我们右边很远的地方,很明显等到冲刺的时候他们还要往回绕一下,难道大家都找错参照物了?赛程三分之一还不到最后一批出发的TRCA队就后来居上的超过了我们,而他们同样也离岸边很远。我一度怀疑难道是方向走错了,Guanwei开始也将信将疑,不过最后还是决定按照GPS路线走。开始的这一段感觉好长啊,好不容易过了第一个小半岛结果Guanwei说距离还不到一半呢。划着划着忽然间看到一条机动船开足马力向前冲去,原本还想抱怨一下那船后掀起的波浪,后来定睛一看竟然是随队救援船,前方橘黄色的#16号船已经翻在了水里。今天的湖面上无风无浪,看来这划船的配合还是很重要的。

过了第二个小半岛,终点已经遥遥在望了。记得大牛说过要尽量避开一段水草很多的湖面,Guanwei说我们的船吃水浅,应该很容易通过,还在后面嘱咐我过了水草区就可以开始冲刺了。我们又往前划了一阵,可是我都能看清岸边上的人了也没见着水草啊,再不加速就该靠岸了呀。开始加速的时候我感觉到有一条船从后面追上离我们越来越近,因此这最后的十几米也真是拼尽了全力,总算是到终点之前没有被碾压。

从队友们拍的照片上看这争夺还挺激烈的,赛前我一直觉得冲刺的时候会被许多船只超越,没想到今天我们俩占了最短路线的先机,居然在大部队中率先冲线。



全力冲刺时的英姿


 LiangTao拍的这张片子好像我们领先很多似的,后面的红船是#17,我们竟然能超过第一组出发的选手,太不可思议了。另一条船是Ellite #6,就是注册时排在我们前面的高个子帅哥,比我们快了2分钟。

我们的胜利时刻


最先到达终点的是#21

最终与TRCA队并列第一,成绩是傲人的47分钟

 与我们同时出发一路走着之字形但还是远远把我们抛离的#26

中途翻船落水的#16,两个年轻帅哥被救援之后继续完成比赛

#22在出发不久就翻了船,最终也完成了比赛

上岸之后队长Charles跑过来拍照,问我们划了多长时间,Guanwei一脸无奈的说GPS手表忘了开。其实船划到一半的时候Guanwei就发现出发时忘了启动GPS计时,船头的小灯也没开,GoPro的遥控器冲刺的时候也失灵,不知道这家伙想啥去了。一直到中午吃饭的时候Guanwei才交代说赛前开幕式的时候和一旁的Anna聊天,她说夫妻两人不能一同划船,否则就是离婚船,这与学开车时不能老公教老婆是一个道理。Guanwei听完之后就彻底风中凌乱了,手里的桨都拿不住倒在地上好几次。心神大乱之下该做的都忘了,一路昏昏噩噩的划了过来。好在他当时没把这消息告诉我,否则没准儿半路翻船也说不定啊!

有照片为证,居然被记录在案了


 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我们最终的成绩是61分钟,竟然是历年来排第二的好成绩,只比当初大牛和火娃的组合慢了一分钟,比去年火娃和Guanwei搭档时还快了一分钟。Guanwei和我这次算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赛前准备做的十分到位。新装的脚踏板很给力,GPS上事先设计好的最短路线更是让我们占得先机,Guanwei的各种DIY功不可没。



 与T2的赛后合影,大家都顺利完赛。

一定要和重伤不下火线的GM合影

当我们还在湖中奋力划船时,第二棒的WangYi已经整装待发了。第二段属于难度比较大的山地车赛段,T2出战的是多跑大侠Tony,据说是华人自行车界属一属二的高手。赛前船长就屡次放言这一段Tony一定会战胜WangYi,虽然是玩笑,但两大高手之间终究免不了一场龙争虎斗。

我们到终点之后WangYi就率先出发了。背景之中GM Eva正在带伤工作

Guanwei和我把船架好,东西收拾利落之后就各自驾车直奔Ganaraska Forest Center。换上色彩艳丽的队服,我们和大家一起加入了啦啦队的行列。在70的镜头之下,所有的人都是美美哒

三姐妹

水军主力与啦啦队主力

啦啦队队长在给即将登场的主力加油

我们是Photohiker,我们也是Photocanoer,哦耶!

冬天为了凑单买的两顶鸟帽,没想到非常适合划船和跑步,成为比赛的主要装备之一

第三段我们队出场的是TaiRan。去年TaiRan在这里迷了路,大家戏言今年要她一雪前耻。TaiRan说话慢条斯理,表面看上去文文弱弱,但她在超跑界可是声名显赫,让我这样连5k都跑不下来的人除了敬仰还是敬仰。

看她的装备也很有意思,别人跑步都是身背水袋或者系个腰包,短途的就用手持水瓶,而TaiRan今天是身背水瓶,可以想象取瓶子时那姿势肯定和伸手拔剑一样英姿飒爽

冲刺中的WangYi,乡间土路上一片飞砂走石,留下风的痕迹

WangYi最终用时64分钟,与T2的Tony战成平手。据说最后的一道大坡所有骑手只有两人骑了上去,WangYi就是其中之一。

胜利到达的WangYi和即将出征的TaiRan,两人都是笑意盈盈,信心满满

小合影一张

TaiRan出发了

 送走TaiRan之后大部队赶往Checkpoint #4,那一段的土路很难走,我们顶着个Canoe不方便因此就直接去了Checkpoint #5。时间已近中午,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现在还真是累了,Guanwei和我先去麦当劳稍事休息,吃个早午饭,Guanwei后面还有个第12段要参赛呢。

今年跑第四段的是LiChao,前几年都是骑行主力的二哥今年强势复出,而且还开始涉足越野跑,看这架势也是奔着未来的铁人去的呀!

今年同上赛场的二哥二姐

赛段小合影

与T2的友谊小船

TaiRan不负众望,一小时轻松完赛。冲刺的时候仿佛还意犹未尽似的

跑完10k的TaiRan气定神闲,LiChao则是满脸严肃啊

LiChao出发之后我们也赶到Checkpoint #5,大姐大Josie早就准备就绪了

T2的David Diao去年就跑这一段,今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青春靓丽的姐妹俩

QQ这啦啦队队长很称职啊,加油助战之余还给主力队员提供按摩服务

TaiRan早早的就去半路迎接LiChao,给他当Pacer。中午天气越来越热,这一段最后的大上坡一般来说都跑得很辛苦

LiChao胜利完赛,在正午的酷热之中汗流浃背,全身上下如同水洗了一般

大姐大蹦蹦跳跳的出发了,这姿态活脱脱的二八少女啊!

3 comments:

Michael.云涛 said...

Photocanoer 🚣👫

QQXK said...

每次看photo的文章都心情愉快。早上又看了一遍!😁

Worldy said...

同感,看了好几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