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永远的最爱 - 红楼梦

宅在家中的日子,繁忙的工作之余重温了一下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喜欢红楼梦是从上大学之后,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记不清看过多少遍,很多时候都是放在床头,睡前随便翻上两篇。对于红楼梦我没有什么深入的研究,也不热衷于那些红楼探秘溯源,只是单纯的喜爱书中那一个个鲜活可爱的人物。如今的我是87版电视剧的死忠粉,但是还记得当初看时真的挺失望的,总觉得黛玉不够美,而且表现得过于尖酸小性儿了。还有就是许多精彩的场景都没拍,好像遗憾挺多的。

直到后来四大名著开始相继重拍,红楼梦当然也不能幸免。从海选开始就争议不断,期间导演演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最终的新版红楼梦终于在2010年开播。我只勉强看到黛玉进府就实在忍无可忍的关机了,剧中的演员和剧情,还有鬼魅噩梦般的场景简直就是对红楼梦的亵渎。此时转回头再去看87版,才发现那真的就是无可超越的经典啊!后来陆陆续续的读过许多剧组人员写的回忆录,包括化妆师杨树云的<<装点红楼梦>>,民俗指导邓云乡的<<红楼梦忆>>,才知道这部耗时三年而成的电视剧背后那无数的感人故事。无论是演员的挑选培训到最后角色的确定,以及服装造型上的讲究,还有场景的选择,室内的布置无不透着剧组的良苦用心。而剧中演员,无论男女老少,主角配角,那容貌气质如今再看都是那么的贴合原著,每一个镜头都美得像画一样。

记得天涯论坛上有很多大神级的人物开贴详细讲解过87版的人物造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叶康翡翠的帖子。我曾经保存过很多链接,但里面的图片现在都陆续失效了。前几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转帖,怕以后再丢了,于是就有了把这些真材实料的帖子留存下来的念头。整理资料图片真是个体力活,以下链接会陆续更新。

黛玉篇 (上)
黛玉篇 (下)
宝钗篇
凤姐篇
宝玉篇 (上)
宝玉篇 (下)
湘云篇
元春篇
三春篇 (上)
三春篇 (下)
可卿篇
妙玉篇
李纨篇
贾母篇
刑岫烟
尤二姐
尤三姐
晴雯篇
鸳鸯篇
香菱篇
司棋篇
巧姐篇
芳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