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21

划船野营 - Haliburton Highlands (上)

国庆节假期,正是划船野营的好时候。今年的国庆节在周四,Guanwei和我特意请假一天凑出一个超长周末。两周之前我们才从Haliburton网站上确定了这次四天三晚的行程,往返不过20km水路,最长的Portage500米,算得上休闲至极的路线了。 

行程确定之后恼人的就只剩下天气了。看来看去这四天时间里前两天都有雨,而且雨势还挺大,但是总不能为了避雨将行程四天改两天吧。俗话说There's no such thing as bad weatherjust bad gears。带上合适的装备,让我们再次风雨无阻吧。

周四早上快八点才起床,收拾停当之后9点准时出发。11点才终于来到熟悉的Big Hawk Lake码头。我们把船和行装卸到湖边,就在Guanwei去停车的功夫雨就哗哗的下了起来。我赶紧拿Tarp把船上的背包盖好,然后就跑到岸边的小树底下避雨。等了大概5分钟后头顶的乌云终于挪开,眺望了一下远处没有乌云跟进,于是我们推船入水,正式启航。

阵雨虽然过去了但是湖面上风渐渐大了起来。Big Hawk Lake水域宽广,我们此行要横穿湖面上最开阔的一段,加上又是顶风,实在是有些挑战。如果安全起见的话我们应该尽量靠近岸边,然后从湖面相对狭窄的地方通过。但是今天因为怕中途下雨,我们想着尽快通过Big Hawk Lake,所以还是走了距离最短的路线。一路真称得上是风疾浪高,虽然没有恐怖的Whitecap,但是湖面上波涛汹涌,小船顶风破浪的艰难前行。大概是因为今天把最重的大包放在了前面,而且一路是正顶风,感觉风浪虽然很大,小船有些颠簸起伏,但并没有那种风雨飘摇的失控感。Guanwei说他一直很淡定,还有功夫操纵GoPro录个像。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担心,因此一路上都是心无旁骛的奋力挥桨。

在湖面上全速前进。Guanwei把帽子都戴反了


当湖面终于渐渐收窄,水面终于恢复平静的时候,还没等我一松口气,又一片乌云黑压压的盖过了头顶,就在离岸边还有不到100米时雨终于下了起来。我们冒着小雨以最快的速度到了岸边,先把行李搬上岸,然后把船斜着架在树杈上,两人躲在船下避雨。刚刚掏出手机来拍照,外面的雨就哗哗的越下越大,湖面上一片雨雾迷蒙

雷阵雨的好处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15分钟之后便是雨过天晴,我们趁着躲雨的功夫正好吃个午饭。这一段通往Clear Lake的Portage有不到300米,我们来回跑了两趟很快就把船和装备都搬运完成。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一对和我们同时出发的年轻人。他们开着一条机动船,船上堆满了折叠椅子等各式家具,船后面还拖着一个Paddleboard,上面捆着一大卷海绵垫子,看样子是去Cottage,没想到是去Clear Lake中的Cottage啊!我们到湖边的时候他们已经不知道来来回回的搬运了多少趟,船和大件的家具都已经堆在了湖边,两人还在不停的跑来跑去,这世外桃源般的度假屋看起来很美,而打理起来所要付出的精力实在是太大了。

终于进入了Clear Lake。经历了大风大浪和骤雨之后眼前的Clear Lake水清岸绿,风轻云开,简直与几百米开外的大湖判若两个世界

一路悠闲荡舟就来到了湖的东岸,通往Blackcat Lake的Portage。这一段路有500多米,是行程中最长的一段。我们这次带的是轻便的NoBugZone,因此计划是只走一趟。这个120升的大包重量估计已经超过了45lb,我背起来就像背着座山似的。

Guanwei背着小包扛着船走在前面。我步履蹒跚的在跟在后面,一路小上坡,因为刚刚下过雨,脚下一直溪水潺潺,好像就是顺着水沟往上爬啊,我背着大包渐渐的越落越远。大概走了将近一半路程时忽然看见Guanwei已经一身轻松的回来接我了,我正纳闷难道他走得这么快吗?然后才知道他觉得路况太差,背着那么多东西走太辛苦,于是果断决定还是多跑一趟吧。

虽然大包给了Guanwei,但是那75升的小包重量也不轻啊。而且脚下的路越来越烂,好几个地方原先的Boardwalk都已经烂掉了,走着走着忽然脚下一软,然后右脚就一下子陷进了淤泥之中,身子一个趔趄差点趴下,好在手里拿着船桨撑了一下才没摔倒在泥潭里。费了半天劲儿才把脚和鞋从泥里拔了出来,半截裤腿都是一片泥污,真是好狼狈啊!

Guanwei和我一样也是一脚污泥,所以他背船的时候特意去林子里绕路而行,没想到还捡到一个Safty kit。我们到湖边的时候正好有两个年轻人搬船上岸,攀谈之中得知他们住在Clear Lake,特意来这里巡游,而Guanwei捡到的Safety Kit正是他们遗失的。于是物归原主,皆大欢喜

一路顶风冒雨,历尽大风大浪还有艰难无比的Portage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Blackcat Lake。我们的#37营地又是座落在一个小半岛之上,景色宜人,但地方太过局促,条件比起其他湖里的营地可是差多了。我们襄攘了一番之后将NoBugZone在一片小树林中支好,然后勉强在旁边找到一块相对平整的地方把帐篷支了起来。这要是再有第二个帐篷恐怕就得去林子里找地方了。

安营扎寨之后已经四点半了,终于可以换上泳装投入一泓清亮的湖水之中。Blackcat Lake与我们刚才经过的Clear Lake一样,都属于Meromictic Lake,湖水清澈透明,数米深的水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这么清清净净的湖里玩水真是太过瘾了。这次为了节省空间我们没有带体积巨大的泡沫戏水板,而是新买了两个Water Saddle,就是两个形似马鞍子的泡沫软垫。我们俩这样的体重用着正合适,可以悠闲的坐在水里玩耍

在水里泡了半个小时,终于浑身清爽的上了岸。把游泳衣洗好晾好,彩旗飘飘的营地里生活气息顿时浓郁了很多

营地里手机信号很弱,为了看天气预报Guanwei特意爬上一旁的小山崖上

营地后面的一块大石头让Guanwei又找到了玩具,这家伙毫不费力的爬上了大石头顶端,还摆出各种造型拍照

今天的晚饭是经典的统华小厨,萝卜牛腩加四季豆,再做一锅速食米饭,饭后来个蔬菜汤,方便快捷。上周在网上买了个露营小桌子,前两天刚好寄来。Haliburton这里的营地都没有野餐桌,因此这次正好用的上。感觉营地的生活品质又高了许多。

这次精简装备连红薯也没买,啤酒也没带,因此晚饭后的篝火纯属情怀了


并肩看晚霞。山长水阔,有情相守的地方,才是家


平时在家上班早上都是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胡乱洗漱一下就赶紧开机上网。如今在野外,没有了尘世煩忧清晨的大好时光怎能轻易错过。6点半爬出帐篷,早晨的空气清爽宜人。虽然太阳出来已经快一个小时了,但阳光还被后山上高高的树林遮挡。四周的一切仿佛还在梦境般的清幽之中。

营地虽然空间狭小,但三面临水,景色无敌


镜子一般的湖面。在这样的风景中醒来,昨日经历的任何艰辛都不值一提

水边盛开的粉色小花,一路走来只在营地边上的湖畔见过。也许算不上啥稀有品种,但是花形独特,颇有空谷幽兰的遗世独立,孤芳自赏

野生蓝莓开始成熟啦

晨读,享受美好晨光


林间的Bear Bag。所有食物,炊具,连同洗漱用品都要吊起来

早上8点多Guanwei才像平时一样慵懒的起床。此时已是艳阳高照,微风轻拂,湖面上镜子一般的倒影早已看不到了

真正的阳光早餐

吃完早餐喝完咖啡之后就开始例行的巡游了。原本是打算去北边的大湖Red Pine Lake转一圈,但如今实在不想走两遍那艰辛的500多米Portage了,而且天气预报又说今天有雷雨,因此我们决定就在黑猫湖转转吧,顶多去旁边几十米远的Chico Pond看看。上船之后我们先去小湖的最东边,这里有一片小悬崖,水边还有几块大石头很有特色。

我俩沿着岸边缓缓划行,因为明天我们将要从另一条路线搬家,因此想顺路看看这Portage的位置。因此只是随便转转也没带地图,我明明记得那段Portage应该在营地的左边,可是一路睁大了眼睛也没找到任何熟悉的标志。我又心有不甘的找了个相对容易的地方登陆查看,在林子里居然找到一条状态还不错的Canoe,但就是没有路啊。我俩忍着蚊子的攻击在林子里胡乱钻了一通后居然真的来到一个小池塘边上,只不过这池塘也太小了,而且对岸也没有Portage的标记可以继续前行啊。真搞不懂明明在地图上挺清晰的路线怎么就是找不到呢,难道说这一段走的人太少已经年久失修了吗?这要是没有正经路明天可怎么到下一个营地啊!再次回到船上后我为明天的行程一筹莫展,而Guanwei则是被我的忧虑搞得一头雾水。

继续沿着湖边划船转悠,我还安慰Guanwei说不行就原路返回然后从大湖划过去。正说着远处过来两条小船,过了我们对面的#54号营地后就径直奔了南岸,然后在我们眼前从容的驳船靠岸,此时我才看见旁边树上有个清晰的Portage标志,原来这里才是我要找的,通往Chico Pond的Portage。Guanwei做行程的GPS Track时记得很清楚这Portage是在我们营地对面,所以他一直以为我要找的Portage是另一个。而我怎么偏偏就记得这Portage是在东边呢。一直以来我的方向感极强,看地图认路都是行家里手,简直就是行走的GPS,可如今却经常犯这种方向上的错误,也许真的是年纪大了吧。

抬着船轻松走过100米平整的小路,我们终于来到了Chico Pond。池塘面积不大,十分幽静,左岸传来娟娟流水之声,划过去一看原来上游是个Beaver Pond

这个Beaver Dam规模不小。Guanwei如今非常热衷改造环境。经他翻建之后水流畅快了许多,不知明天这里水位会不会涨高啊

虽然是接近正午时分,但水面依旧平滑如镜,倒影清晰

再次回到黑猫湖,我们继续沿着岸边巡游,和这两天的邻居打个招呼。这个湖里有两个营地,住在54号的是一家四口,夫妻俩带着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多数时间都很安静,只是小孩玩儿水的时候难免会大呼小叫。毕竟是孩子嘛,尤其是男孩子,总不能要求他们一声不吭吧。我们营地前面有个小小的半岛,上面孤松挺立,如同盆景一般漂亮

风景如画的Blackcat Lake,我们家的所在

看地图湖的北面离我们营地不远有两个小Pond,反正闲来无事正好划过去看看。结果左边这个被一道Beaver Dam挡住去路,右边这个可以找地方把船抬过去,轻松而入。小池塘比刚才去过的Chico Pond还要小一些,但这里的水和黑猫湖中的一样清澈,在加上特有的清幽环境,简直如同置身画中

水天相映,绿树苍岩仿若悬浮在半空之中

停船靠岸,享受轻松时刻

我们营地所在的小小半岛,清澈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莹莹碧绿


中午时分巡游结束回到营地。虽然天气气温不高,但是这么清亮澄澈的湖水不玩水实在太浪费了,于是两人换上泳装毅然跳入水中。刚下水的时候还真觉得有点冷,只好使劲儿的在水里扑腾。我提议游到不远处的小半岛上,但是我俩带的不是跟屁虫而是那个软垫子,坐着玩儿水不错,但是游长距离还是不太保险,而且很慢。游了一段之后Guanwei感觉有点凉,怕抽筋所以就回到营地附近。我感觉还不错,而且趴在Water Saddle上也可以游个蛙泳,因此很快就到了小半岛上。

上岸之后正好太阳出来了,此时坐在大石头上晒晒太阳真是太舒服了。随后我发现这里水很深,岸边的石头不算高,跳水很合适。于是扑通扑通的跳了几次,很好玩

在水中自在畅游

游完泳就到了午饭时间,中午一人一个越南包,然后泡上一杯热茶暖和一下

午饭过后各自为政,Guanwei回帐篷补觉,我挂好吊床,看两眼闲书,眯个小觉,或者对着眼前的山水发发呆,无所事事的日子,亦是心中最美的远方

养足精神,趁着下午气温回升,阳光明媚,两人又下水玩儿了半天。这次Guanwei也终于游到了小半岛上,然后各种姿势跳水,我在水中拍录像,玩儿得不亦乐乎。回到岸边Guanwei还指给我看有一条小鱼在水里打窝,像其他动物保护领地一样不停的把其他企图靠近的鱼赶走,非常有意思。

再次上岸,游泳之后晒晒太阳实在非常的舒服。Guanwei开始苦练口琴技艺,一首万水千山总是情吹得有滋有味。所谓闲适的日子,一壶茶,一本书,一首歌

不知不觉日已西斜,黄昏时分湖面恢复了和清晨一样的平静。昨天看天气预报还说今天有大雨,我俩雨衣雨伞备好,带了Tarp若干绳子无数,还特意带上小铲子挖排水沟,结果一整天下来天上除了蓝天白云连一滴雨也没有见到

晚饭是自制肉夹馍,味道很不错。日落时分天边的晚霞,无比充实美好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