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24

梦中的山河 - 秘鲁之行

如果要从南美诸国中选一个必去的国家,那么答案肯定是秘鲁无疑。那里山川壮美,多变的地貌从太平洋海岸到安第斯高原再到亚马逊雨林。那里更是印加文明的中心,拥有众多的古迹和遗址,位列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Machu Picchu更是令人心向往之。而对于我来说,走Inca Trail是去到Machu Picchu的唯一的方式。有朋友劝我们说Inca Trail有很多的石头台阶,下坡时非常伤膝盖,可以考虑走一下其他的路线。但是看过路线图后我发现这些Alternative Trek的终点都是小镇Aguas Calientes,然后坐汽车才能到Machu Picchu。如果想从Sun Gate一步一步真正走进Machu Picchu的话就只有走Inca Trail这一个选择,再苦再难这也是我唯一的选择。

2020年一月我毅然将秘鲁列入了新时代的第一个远行目的地。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我将所有行程机票住宿搞定之后,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境关闭,居家隔离,一波又一波的Lockdown。原本还希冀到六月份天气暖和疫情就会过去,谁都没有想到竟然持续了数年之久。

当世界被按下了暂停键,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唯一的户外活动时,出国旅游简直就如同天方夜谭。无奈之下取消了所有的航班和酒店,唯一无法退款的就是Inca Trail Permit,以及交给旅游公司的订金。万幸的是这几百美金没有作废,而是可以推迟到以后继续使用。疫情期间Inca Trail关闭了近两年,直到2021年7月才重新开放。进入2022年情况开始逐渐好转,但出行还是很麻烦,各种疫苗证明,出境入境的隔离期,以及少的可怜的航班和转机都令人望而却步。到2023年一切终于逐渐恢复到寻常状态,而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回国探亲,游山玩水只能先放到一边。就这样不知不觉间四年的时光蹉跎而过,而Machu Picchu,依然还只是梦中的那片河山。

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几年两人都是在家办公,工作忙的时候几乎几天都足不出户,只有到了周末才能出去活动一下,真的是疏于锻炼。而且几年来都没怎么出过远门,所谓的长途旅行也就是安省魁省的自驾游,根本不用做什么详细计划,因此人也变得懒散了许多,无论是从体力上还是思想上,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舒适区吧。

在舒适区里面待久了,人的惰性会变得越来越强。今年春天,我终于下定决心将搁置了四年之久的秘鲁之行重新提上日程。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自己能否完成如此高海拔的徒步变得越来越没有信心,其次这订金实在拖了太长时间,谁知道以后会有什么变动,再拖下去过期作废也说不准,因此还是尽早成行免得夜长梦多。

五月初我终于和旅游公司确认了走Inca Trail的日期,然后就开始行程的计划。四年前我们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虽然不至于是特种兵风格,但是10天的时间涵盖Inca Trail徒步以及Lake Titicaca两日游。这样的行程如今看来已经太紧张了,而且相比Lake Titicaca的高山平湖和人工漂浮岛,Guanwei和我都更喜欢自然风光和动植物。偶然间得知QQ的朋友Karen去年去的秘鲁,在网上找到了她的游记,亚马逊雨林的风光以及可爱的动物们令我们无比向往,于是我欣然将Lake Titicaca换成了Amazon Jungle,连功课都不用做,就订JunglePro的旅行团就行了。

最后我们的总行程是15天,分成三个部分。首先在Cusco待四天适应一下高原环境,然后是四天的Classic Inca Trail Trekking,之后再去亚马逊雨林住四天。期间在徒步之后以及回程之前各留出一天作为缓冲,后来发现这样的安排还是非常合理,也是非常必要的。行程定了之后机票和住宿就算比较容易搞定的了,真正令人焦虑的是如今的自己能否完成这样的艰辛旅程啊。

首先担心的是高原反应。四年前规划行程的时候我好像根本没把高反当回事,如今也许是上了几岁年纪,考虑问题越来越谨慎,尤其是高反这种无法预测的风险令我十分的担心,保险起见我特意在徒步开始之前留出了四天时间来适应环境。

其次是Inca Trail的难度。虽然全程只有45km,而且分四天走完,看似容易的行程但是放到海拔3500米之上就完全不一样了。疫情这几年来Guanwei和我已经很少走长距离的Trail了,即使去Quebec爬山也不过就十几公里,因此看着前两天每天16km的距离,第二天还要爬升1000多米,最高海拔达到了4200米时心中实在是底气不足啊!于是从五月底开始我每天强迫自己健身半小时,或骑车,或快走,一直坚持到八月底出发之前。不求变成神行太保,只愿爬山时不要喘得太厉害。

原本想找家庭医生开一些抗高反的药,结果家庭医生说要去专门的Travel Clinic。后来还是咨询了Karen,去了她推荐的International Medical Services (https://thetravelclinic.ca/)。一趟咨询下来开了一堆的药,抗高反的,抗疟疾的,还有治严重腹泻的,附带一堆的注意事项,诸如只能喝瓶装水,不吃蔬菜沙拉和鱼生这类的生冷食物,肉类一定要完全熟透等等。Guanwei很疑惑的说咱们是去南美不是非洲,怎么感觉到处危机四伏啊!这次旅行所要经历的环境可以说是我们从未涉足过的新天地,考虑再三我破天荒第一次买了旅游保险,就算给自己买个心安吧。

出发前一个月开始着手收拾行李。秘鲁国内的三程航班都订的是LATAM Airline,不光托运行李要收费,连Carry-on也要交钱,算了一下如果多一件行李的话光托运费就赶上一张机票了。最后决定睡袋和睡垫都不带了,直接从旅游公司租。原本手杖也打算租的,但后来想着也许走其他Trail也能用的上,因此还是带自己的吧。收拾行装的时候才发现这趟旅行真的是够复杂,短短两个星期竟然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从冬天的羽绒服,到春秋的抓绒衣,长衣长裤,再到夏天的短袖短裤,外加毛线帽,遮阳帽,Buff,手套等等等等。而且中途基本上没有时间洗衣服,因此内衣内裤袜子几乎要带足整整15天的需求,还得按行程分别打包。除了衣物之外还有各种电子设备,相机,手机,GoPro的电池和充电器充电线,去雨林看动物还得带望远镜,相机和长焦镜头。新买的200-800实在是太大太沉,而且中间还要在酒店寄存几天,因此最后决定还是带轻便的大白去吧。

最后行李箱换了一个又一个,打包之后重量称了又称,最后终于把所有的东西装进了一个托运的23kg行李箱,以及一个10kg的机舱行李箱,外加两个徒步时的双肩背包,容积要小于25升,否则进Machu Picchu时会要求存包。不过旅行回来之后发现航空公司对托运行李重量限制比较严,至于Carry On重量根本没人查。到Machu Picchu时更没人检查背包,感觉40L以下的包背进去都没问题。

在紧张焦虑与兴奋交织中,出发的日子终于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