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15

相聚绿色圣诞节

经历了去年极寒多雪的冬季之后,多伦多竟然迎来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圣诞节。昨日的最高气温是14度,这可是已经过了冬至的数九寒天啊!小分队的伙伴们早早就报名参加了滑雪俱乐部,雪板衣服也买了无数,可这天就是不下雪。不但不下雪,天气还一天比一天暖和,难道这Global Warming已经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了吗?

曾几何时,没有冰雪的冬日是何等的幸福。漫天飞雪从来不会与闲情逸致联系在一起,下雪只会意味着无穷的烦恼和无穷的危险。回想起那一桩桩倍感艰辛的往事,心头总是充满无限感慨,几许焦灼,几分幸运,还有无限的温暖。

当初第一次去HCM上班的时候我还不会开车,因此只能在那远离多伦多的小镇中租了房子。原本打算每天走着去上班,但上天眷佑,我租的小屋竟然离同事Jeffray的家很近。Jeffray是哥哥的大学同学,同事Xiaofen也同样来自大陆。就这样每天早晨我都是搭他们的车去上班,整整一年。随后不久,又相继结识了Jeffray的校友老吴,还有Xiaofen的校友Haitao。能够在异国他乡这样偏僻的小镇子里聚在一起,用Haitao的话说,就是缘分啊!

再次回到HCM已经是两年之后,那时大家都已经搬离了小镇,在多伦多的北边买房定居。因为上班路途遥远,大家便相约着一同Car Pool。四年之中,每天的清晨和黄昏,几个人挤在一辆车里,或昏昏欲睡,或笑语连篇。那时候每到冬天最怕的就是下雪,Snow Squall,Whiteout,Freezing Rain,在60多公里的路途上,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这些简单的词汇有多么的可怕。只要赶上下雪的日子,开车的任务总是交给Jeffray。还有几次因为雪暴和冰雨,我不得不借宿在Xiaofen家里,才能保证第二天能准时上班。如果没有他们,那份工作于我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

每年不是圣诞就是春节,大家总会找时间欢聚一堂。每一个家庭都是那么幸福美满,Jeffray的太太心灵手巧,厨艺超群;Xiaofen的老公酒量惊人,但每次都是一喝就醉,一醉就睡;HaiTao的太太更是直爽热情,他家的老二Allen名字还是我给起的呢。

转眼之间,离开HCM已经快8年了,聚会时的襁褓婴儿已经长成了帅小伙儿。也许是因为有着每天清晨冲杀在高速路上的难忘经历,在那里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无论如今身在何处,都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虽然平时联系不多,但每次见面总还是那么亲切。这份历经了十多年,缘于风雪之中的友谊,正如同那陈年佳酿,回味深长,弥足珍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