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6

Photohiker的背包

中午收到Henry's店里打来的电话,我订的摄影包终于到货了。晚上将新包背回家,Guanwei忙不迭的将他的细软都捣腾到新背包里。这背包来得还真是时候,就算是给Guanwei额外的生日礼物吧。眼看着又一个旧背包被送进了地下室,不禁回想起这些年来陪伴我们跋山涉水,属于Photohiker的一个又一个背包。

一直以来徒步和摄影是Guanwei和我最主要的爱好,在野外边走边拍是我们享受大自然最好的方式。每次外出不但要背相机和镜头,还要背徒步中必须的吃的喝的,外加衣服帽子手套等杂物。普通的摄影包都只能放相机,因此十多年来我们都是用一个普通的双肩背包加上放相机的内胆,如此简陋的组合倒也满足了我们的基本要求。毕竟出门在外还是以走路观光为主,要背着这些装备走上十多公里,因此背包的背负系统一定要舒服。这样的背包,Guanwei已经用坏过好几个了。

Photohiker的第一代背包,2003年从Costco买的Wilson双肩包。Guanwei背着它游历了加东和美西,登顶了落基山中高耸的雪峰,还有阿拉斯加壮美的冰川。

加东漫游

漫步美西和Gaspe

行走落基山

徒步Alaska冰原

随着相机从小DC的G2换成了佳能单反300D,随后又更新成了50D,镜头也从一个套头,变成了套头加长焦,甚至是套头加长焦加超广角。这重量增加的不是一星半点,因此背包也换成了带腰带的Asolo,加了腰带的背包不再是沉沉的坠着肩膀,背起来舒服多了。这款背包又忠实的陪伴我们走南闯北,直到几年之后后背上的支撑板断开,最终碎成了渣渣才不得不放弃。

相伴一年四季,高山大海

笑傲群峰

重游美西

当相机终于换成了全幅的5D Mark III,长焦也变成了又粗又长又沉的大白的时候,更新背包已经是刻不容缓了。趁着年底打折先买了一个Mountain Hardware Fluid 32,这包是个小号的Backpacking背包,肩带腰带都很厚实,背着很舒服。除了Top Loading,还可以从侧面的开口取东西,十分方便。Guanwei还DIY了一套内胆用于保护相机,一切看似很完美,但是试用过几次之后还是发现不少问题。一个是侧面的开口不够大,取相机很费劲,其次这开口在上方,背包下面的东西还是不能很方便的取放。

最终这个包成了我们Canoe camping时Guanwei的器材包,扛船的时候背,体积和重量都刚刚好,总算物尽其用。

自从买了大白,这支又大又沉的长焦就成了Guanwei的挂机头,每次出门走路风景拍不了几张,都是打鸟为主了。为了能在走路或者骑车时更方便的摘机拍照,Guanwei买了一套Keyhole Camera harness,可以把相机挂着胸前。只不过这新玩意要固定在背包的肩带上,我们现有的包都不能用。某天在MEC闲逛的时候看到了一款Deuter Freerider背包在打折。背包的款式和Guanwei以前用的Asolo相似,因为是为Ski Touring设计的,因此有很多的带子搭扣等附件,可以挂雪板和雪鞋。最关键的是可以装上这新买的Keyhole。于是这个其貌不扬的背包就又成了我们出门时的必备行装。

再游落基山

在我们更新设备之时,小分队中小伙伴们的摄影包也经历了数次更新换代。由腰缠万贯改成单肩Swing,最终在Charles的极力推荐下都换成了F-Stop系列。毋庸置疑F-Stop是顶级的专业户外摄影包,倍受野外风光摄影师的推崇,包括大名鼎鼎的Darwin Wiggett。整套系统由背包以及ICU组成,兼顾摄影以及徒步甚至是野外露营的装备。设计合理,做工优良,难怪小分队中先后有6人都进了不同型号。

F-Stop系列虽有各种优点,但价格昂贵,近400刀的背包连个配套的Rain Cover都不给。再加上那库存不足的饥饿销售法,下单后得等2个月才有货,着实让人不痛快。不过最终让我们放弃的原因还是因为它不能满足Guanwei的要求啊!想来Guanwei的器材很是寻常,也没有啥过份的需求,可是想找个合适的背包怎么就这么难呢?

一个合乎要求的摄影背包,首先要有很好的背负系统,肩带腰带要舒服,可以负重20磅走10公里以上。其次是要相机易于取放,最好是在侧面开口。这要求大概是比较特殊的一项,因为Guanwei的日常装备是5D3加大白,能轻松收放这套组合的包还真不多见。其次就是一些Nice to have的方面了,比如说容积要够大,侧面可以放水瓶,可以外挂三脚架和手杖,自带Rain Cover,肩带可以适用Keyhole Camera Harness等。

综上所述,这符合要求的产品真是不好找啊!F-Stop系列是从后背开口,只能把包放在地上才能取出或者放回相机。这样的设计很安全,但完全不适合我们这样随意的边走边拍。我们以前的背包都是普通的Top Loading,Hiking途中我可以很方便的帮Guanwei拿出相机,但要是后背开口的话我就爱莫能助了。好不容易后来出了个新款Kenti,可以从侧面开口,而且可以放下Pro DSLR+小白,看似很完美,但是仔细研究了一下review,发现这个包有很多缺陷。原本容积就不大,顶端还弄了个同Dry Bag一样的Rollup closure,装的东西就更少了。而且F-Stop如今的设计把装水瓶的侧兜都取消了,全部换成了水袋。也许是我的观念陈旧,总感觉把近万元的相机镜头和一袋子水放在同一个包里好危险啊,不如带个水瓶子方便。

市面上也有不少可以从侧面快速取放相机的摄影包,比如Josie曾经用过的Lowpro Photo Sport 200AW,以及后来新出的300BP,无奈容量都不够大,5D3+大白只能分开才能凑合装下。我还研究过Clik Elite Contrejour 40,实在是因为没有见过实物,也没法试用,最终没敢下手。

Guanwei试用过的背包还有Vanguard Sedona 51。这款背包虽然也是背后开口,但很多人说可以脱掉肩带转到前面来取相机。而且价钱便宜啊,几乎才是F-Stop的一半。但买回来只用了一次,因为在Trail上我想帮忙也无从下手,他一个人取相机换镜头一点都不自如,实在是不好用,最后只得退掉。看来这别人的体会看得再多也不如自己亲自试一次管用啊。

直到上个月我在Henry网站上闲逛的时候,偶然发现以前关注过的Manfotto Offroad Hiker 30在减价,而且大红色的居然还有现货,于是果断下单订了一个。两天之后包包寄来,Guanwei嫌颜色太艳不愿意背,我好说歹说他才同意出去试试。没想到23km山路走下来,Guanwei对这个包很是满意。经过测试后各项指标都基本符合要求,唯一不满意的就是颜色。原本我还想劝他说红色挺靓丽的,但当他得知连Rain cover都是粉红色时说什么也不背了。无奈只得去店里退掉,再Special Order了一个比较中性的蓝色。

如今尘埃落定,新的背包将会和我们一起踏上征途,走得更多,走得更远。

The world is big and I want to have a good look at it before it gets dark.
--JohnMui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