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8

夏日骑行 - Georgian Trail

连续几个周末划船野营加上长途骑行之后,这个周末原本打算好好休息一下。虽然说是休息,但也不能两天都宅在家里吧。我看了一下地图,发现那个曾经骑过的Georgian Trail风景不错,再在地图上看看距离,决定骑Collingwood到Thornbury这一段,往返40k,应该还算休闲吧。

在群里吆喝了一声,大家对休闲活动都很热心,很快QQ70还有火娃夫妇就加入了骑行小队。因为是骑 Rail Trail,Guanwei给我们的小群起了名字叫做铁道游击队。这部经典老电影真是勾起了很多的童年记忆,旋律优美的插曲,大队长,芳林嫂,尤其是扮演政委的冯喆,儒雅英俊,与达式常,王新刚,张莹等人一样是儿时的我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帅哥。

因为有了小伙伴们的加入,原先行程也做了相应调整。如今六人六骑三辆汽车,我们终于有机会尝试一下单程骑行了。因此最终的决定是骑 Georgian Trail全程,从Collingwood到Meaford,全长35公里。我们订的是周六活动,前几天看天气预报都是大晴天,不知是不是因为有QQ Michael两位雨神加入,周六早上的天气预报竟然改雷阵雨了。


Guanwei和我早上7点半就出门了,9点半之前来到Collingwood湖边的停车场。没过多久QQ70也准时到达,把车子和装备卸下之后两人便开车去终点。Michael和Allison则直接去终点接他们回来。我和QQ在起点可没闲着,QQ迫不及待的要让我尝试他们家买的新玩具,Roller Ski。

这Roller Ski在小分队中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有了它就可以一年四季驰骋雪场了。Guanwei,WangYi,甚至TaiRan都对这玩意十分很感兴趣,不过最终都因为摔得太过惨烈而相继放弃了。所以当昨天看到70不但进了货而且已经玩过好几次的时候所有的人都震惊得语无伦次。要知道70一向是最谨慎小心的,滑雪时连蓝道都不愿去,没想到竟然毫不犹豫的给自己买了这么危险的器材。据QQ透露70学了Skate Ski后非常喜欢,要在雪季到来之前好好练习,这样到冬天就可以和大家一起滑Skating了。大家对70的勇气都钦佩不已,这么刻苦训练之后明年肯定可以去Loppet大展身手了。

为了鼓动我上场,QQ率先给我做示范。原本想在草地上玩,没想到根本就滑不起来,无奈还得去恐怖的柏油路上

穿戴好从头到脚的护具,我终于战战兢兢的上了场。这要是一跤摔下去可比雪地恐怖多了,感觉这护膝护肘还是不够呀,得把肩膀胯骨后腰屁股都包裹起来才行。勉强滑了几下,感觉动作和滑雪倒是差不多,刹车也很容易掌握,但是这滑板比雪板可沉多了,往回收腿的时候得费好大劲儿,加上穿的是低帮的跑鞋,因此只滑了两三个来回腿就快抬不起来了。

脱下Roller Ski,我和QQ都如释重负,还是在荫凉地里闲坐聊天比较自在。虽然是开车做接应,距离也不过短短30公里,但是沿途没有高速,来回也得花费一个小时,这单程骑行省了体力就得多花点时间了。上午11点,比预计的出发时间晚了半小时,在Trail Head合影之后我们的铁路骑行终于开始了。


开始的一段都是沿着湖边,Collingwood Terminals作为小镇的标志清晰可见。大家在湖边再次合影,到处留下风的痕迹

经过两个小公园后就来到了沿湖边迤逦而行的Boardwalk。木板小路上连椅子的造型都别具一格

这一段路是The Heather Pathway的一部分。这是一条环绕整个Collingwood小镇的Trail,全长20k。这个蓝山脚下的小镇子还真是个四季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Boardwalk的尽头是一座小亭子,十分简陋,与周围的环境还算相得益彰

 湿地中盛开的马鞭花

在继续骑行Georgian Trail之前我先带大家来到位于Collingwood Harbour西北角的Hen and Chicken Island。这是我前两天在Google Map上偶然发现的地方,有桥有岛,有山有水,应该是个航拍的好地方。

穿过一片居民区之后眼前是开阔的湿地,远处是Georgian Bay水天相接的蔚蓝。再往前就是一条笔直的Boardwalk直通小岛。长长的木栈道如同浮桥一般,一群一群的小鱼在桥下清澈见底的湖水中漫游,宛若游弋半空。一只King Fisher正忙着抓鱼,而漂亮的Paint Turtle则在树桩上悠闲地晒太阳,两只绿头鸭在石头上旁若无人的梳理着羽毛。真想不到在如此晴朗的夏日周末,在如此热门的度假小镇还能寻得这样一方宁静清幽的去处,清风习习,鸟鸣声声,恍若世外桃源。


虽然身处幽静小岛,但盛夏火热喧嚣的气氛并不遥远。港湾之中好像正在举行直立滑板大赛,一群人划着Stand Up Board在湖面上竞速,既要快速行进又要保持平衡,那姿态看上去好费力,完全没有想象中的舒展优雅。

骑行小分队弃车步行,大家边走边看,享受悠闲时光

Boardwalk的尽头是长长的石堤。Michael已经迫不及待的下去淌水,美名其曰浣脚。在石堤上继续坚持不懈的自拍。Michael今天的穿着没有任何时尚元素,但依然摆出经典的卖萌姿势

自从无人机启用之后一直是用我的Huawei Nova+来接遥控器,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与无人机之间的连接失败。以前重新Connect一下就可以,而最近情况越来越糟,不管怎样重新连接都不行,最后只能重启手机,还经常得重启好几次,白白浪费许多时间。今天也不例外,Guanwei在桥头折腾了半天才总算把无人机飞了起来。从空中俯瞰,黄绿相间的湿地颇有山环水绕的感觉,远处山上的滑雪场亦清晰可见

Hen and Chicken Island全貌尽收眼底,无论是形状还是色彩都与母鸡和小鸡不沾边,这名字究竟从何而来呀?

Georgian Bay最美的就是那蓝绿色清浅澄澈的湖水,那深深浅浅的珊瑚绿,宝石蓝在阳光照射下泛着迷人的光彩。

因为怕耽搁太多时间,那些花式的各种跟拍就不用尝试了。在Guanwei的指挥下大家排成一队从Boardwalk上骑行而过,然后从空中自拍合影。

在小岛上晃悠了一个小时我们才终于跨过Hwy 26,正式开始了Georgian Trail的骑行。沿途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标识路牌,我总是愿意停下来看看,尤其今天只骑单程,错过了可就不会再回头了。

George Christie Nature Trail,这一片Side Trail有好几个Loop,想来是附近居民常来Hiking的地方

路口的各式路牌,标识十分清晰

每一次下车拍照之后,再一抬头小伙伴早已消失在笔直而平坦的小路尽头。收好相机赶紧埋头猛蹬,奋力追赶


为了不掉队太远,我收敛心思开始专心骑车。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还轮番争当领骑手,在最前方劈风。Guanwei拿着手机忽前忽后的给大家拍照。


离开Collingwood之后Trail一直在内陆,两旁都是树林,快到小镇Craigleith时终于来到了湖边。Hwy 26和19的路口有一个很大的Information Center,路边还有便利修车桩,Michael和Guanwei还非要现场演示一下。

Craigleith Heritage Depot,由原先的火车站改建的博物馆和游客中心


这个夏天骑车次数不少,每次也都是50k以上的距离,我还在Guanwei面前颇为沾沾自喜的一番。没想到即便是如今换了新车,一群人中我仍然是最弱的那个。不提几位男士在任何时候都能毫不费力的超过我,就连Allison和QQ也经常在上坡的时候把我落得老远。用QQ的话说Sherry领骑的时候最轻松,这弦外之音就是说我速度最慢呗。

为了避免火娃和70领骑时的疲于奔命,QQ自告奋勇的要在前面劈风,大家闻听纷纷叫好。等QQ飞身上车之后我趁着出发前拍拍身旁的滑雪场

Allison忽然发现路边有一棵苹果树上已经是硕果累累,在她的召唤之下70和Michael都加入了摘苹果的行列

70连蹦带跳终于摘下了Allison看中的最红的一个苹果。 此时再一回头,QQ早已经绝尘而去不见了踪影。这妮子真是一门心思专心领骑啊!大家把苹果收好急忙迎头追赶,一边走一边商议待会一定大大称赞QQ骑的太快,大家都追不上。

QQ总算是在半路停下来等我们,大家追上之后一通演戏,QQ虽然有些狐疑,但几乎都要对自己的超强实力信以为真了。不过最后还是70掏出珍藏的小苹果揭露了真相,QQ捧着70千辛万苦摘来的苹果好感动啊。虽然苹果酸的要命,但还是全部吃了下去。

再往前走不远就到了小镇Thornbury。Guanwei和我来过这里很多次了,但几乎都是秋天,盛夏时节还是第一次。Thornbury Trestle Bridge,曾经的铁路桥横跨Beaver River,看介绍去年才刚刚大修完毕

从桥上看下游的风景

此时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一看表都下午2点多了,赶紧找个地方吃饭吧。只听见Allison对Michael说快去Google Map上查查哪里有吃的,而Michael转头就对QQ说快去Google Map上查查去哪里吃饭,QQ这才察觉原来自己是处于食物链最底层。最后还是70查到不远处就有个Tim Hortons。

快餐店里的骑行午餐

吃完饭后我带大家回到镇中心去看这里最著名的Fish Ladder。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Fishway清理之后的开闸放水,河水有上而下一级一级的漫过,对鱼群的洄游路线可以看得更清晰

迂回曲折的Fishway,洄游的鱼儿们要一级一级的逆流而上,从而越过水坝到上游去产卵

水坝的上游,平静的河面

 骑行观光旅游团

 当初建成的水坝多用于各种磨坊,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这种人工的建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即使有这样的Fish Ladder,三文鱼的生存环境还是会受到影响。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尝试拆除水坝还河流以本来面目,也许不久的将来这Fish Ladder也会成为历史遗迹。

 Thornbury的湖滨可以远眺蓝山的滑雪场

 离开Thornbury后还有15k就到终点Meaford了。途经St. Vincent Trail,看路牌说这700的Trail只可步行,但看看路况完全可以骑车嘛。于是6个人很快就骑到了Lookout Deck


 Lookout Deck如今被前面茂密的树林遮挡的严严实实,我们翻过栏杆小心翼翼的来到悬崖边上,Georgian Bay如海般的蔚蓝终于呈现在眼前

到Meaford之前的几公里几乎都是缓缓的下坡,一路上好像没怎么用力蹬车就进了镇子

 Trail起点的零公里标志

 Michael和70两位戏精开始了精彩表演

大家跟着70一起做颓废状,Michael则一如既往的开始卖萌

 各式各样的0组合

Guanwei和我的卖萌照

 起点处的各种标志牌牌

 今天的骑行记录,平均时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8.3km,真是休闲啊!虽然也是骑了40多公里,但因为不用骑往返,感觉真好,仿佛轻松了很多似的

骑行结束,大家开始在Meaford Harbour闲逛。这艘退役的Canadian Coast Guard搜救艇是每次来都会拍照留念的


长长的石堤尽头有个小灯塔。我们几个人准备遛达过去看看,Guanwei在湖边摆弄他的无人机,70留在原地拉伸,很贴心的替大家看车。 三个女生在自拍,完全无视一旁拿着相机的火娃

自拍欢乐多

还是正经用相机照一张吧

 直奔灯塔而去

终于到了

 Michael再次坐拥三宫,此时Guanwei操控的无人机正在头顶盘旋。不知看到此番景象是不是十分嫉妒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宁静美丽的港湾

Guanwei的航拍截图。Georgian Bay的水真美啊,清冷透彻,沁人心脾


 港湾全景

我们开车回到Collingwood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几位男士迫不及待的要试试Roller Ski,我无意间看见远处走来的两人十分眼熟,仔细一看竟然是Tom和JiJie,真没想到能在这里偶遇。他们今天也去了Hen and Chicken Island,在那里游泳,据说下午还下了场大雨。看来今天Michael和QQ这两位雨神联袂出手还是效果明显啊!只不过我们及时逃离了求雨之地,一路居然都是阳光明媚。

因为和朋友聊天,完全没看见几位男生Roller Ski的英姿。从照片上看大家动作挺潇洒嘛

 远处的滚滚乌云,意味着大雨刚刚远去

 Tom推荐了他们吃晚饭的中餐馆,看看时间也该是吃晚饭的时候了,于是几个人欣然来到镇子中心的Tang's Kitchen。餐馆不大,但是很干净整洁。老板娘非常的友好,虽然不大会说国语,好在有QQ和70在,点菜完全不成问题。其间老板提到说这里去年10月才刚刚开业,大厨是“辽国”人。我听完之后只觉得一阵时空错乱,辽国?大辽?萧太后?杨家将?东北?东南亚?这究竟是怎么个组合呢?后来在70的解释下我才明白不是辽国而上寮国,也就是我们成为老挝的Laos。

晚饭吃得还不错,起码在这样的旅游小镇中称的上物美价廉。晚饭之后已经快8点了,大家索性也不急着回家,出门不远就是Sunset Point Beach,何不一起共赏日落美景。

 大家踱步湖边,都学着Michael的样子脱鞋浣脚



湖边的野鸭和我们一起看日落

 夕阳西下


天边的一层薄云使得再寻常不过的日落平添了几分戏剧色彩,从云层后悄然坠落的夕阳由金黄变成了橙红,越接近地平线,色彩愈加浓郁,这才是真正的红日西沉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夕阳西下,结束了美好而充实的一天

航拍视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