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9

划船赏枫 - Frontenac

早在四个月前我们就将夏秋两季长周末的Canoe Camping的营地订好了,其中就包括感恩节期间的Killarney OSA Lake。白石山以及碧水枫红是无论去多少次都不会厌倦的梦幻之美。到了夏天,随着雁翎队的正式成立,Michael和Allison肯定要结伴同去,而滔滔和TaiRan偶然听说之后竟然也决定要同行,而且很快连租船都搞定了。

安省的秋天阴雨频繁,虽然预计到行程中肯定会遇到刮风下雨,但是真的没想到天气预报中整个感恩节期间Killarney都是凄风苦雨,不但下大雨还刮大风,简直是和划船野营做对啊!同伴们对出行也都颇有担心,最后思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取消了行程。如果只有我和Guanwei的话或许还有可能风雨无阻,但如果是与别人同行,尤其滔滔和TaiRan这样的准新手,我觉得还是保守一些比较稳妥。毕竟是我们召集的活动,同伴的安全还是责无旁贷。

长周末到来之前我去网上取消注册,这时才发现省公园的注册系统有着极其严苛的条款,越早预订,到临时取消时的罚款越高,比如我们这次要取消行程就要交40刀的罚款,颇为肉痛。同伴们听说后纷纷要求分担,但是这毕竟是我们先订的行程然后才召集大家,与寻常的结伴出行还是有区别的,所以还是由我们自己承担比较合理。

虽然不能去Killarney,但三天假期也不能宅在家里啊。小伙伴们活动倒是很丰富,大牛和QQ相继去东部赏枫,而大哥则是去Killarney Backpacking。正好WangYi约着大姐大去跑Frontenac Challenge,火娃有意同去,我们一时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去处,看看那边的天气不是太糟糕,于是最后决定就与大家同去凑个热闹吧。

周六一早和Michael集合之后直奔Frontenac。赶上长周末公园里的营地早已经爆满,我们按照大牛的推荐露营在离公园不远的Desert Lake Family Resort。度假村的主人竟然是位华人,因为如今露营的人很少,我们被安排住在了RV Site,和Josie他们的营地紧挨着,有水有电,离各种设施也近。大姐和WangYi昨晚就到了,早上还在湖边拍了漂亮的朝霞,而我们今天来的一路上大雨下的哗哗的,到营地也半点没有停歇的迹象。

已是午后,于是大家决定先吃饭吧,我们先是找个Picnic Shelter,里面还有野餐桌,无奈风雨之中四面透风的棚子里实在不适合吃饭,最后大家只好躲进各自的车子里,边吃饭边开着微信的Video Call聊天,很是搞笑。

下午雨势见小,我们便来到Gould Lake Conservation Area准备随便走走。从地图上看这个Conservation Area面积很大,里面的Trail也很多,而且还可以划船。来到停车场时天空还飘着细雨,于是我们决定先Hiking吧。先到湖边的小码头转了一圈,随后就沿着左岸的Mine Loop走,一路上还真的经过几个被围起来的矿坑遗址,看了说明之后才知道这里出产的是云母(Mica)。矿坑附近经常能看到叶片状的云母碎片,有的薄如蝉翼,而且色彩斑斓,非常好看

岸边的清澈湖水

平静的水面倒映着美丽秋色

途径一座小桥,桥边的枫树秋色正浓

远处依旧是烟雨迷蒙

 偶然来到湖边,竟然看见有一对年轻人在划Kayak。火娃看着心痒,于是大家决定去前面的Spur Point看看就返回


沿着Point Spur Trail一直来到一个小半岛的尖端,眼前是开阔的湖面,远处有几个小岛,更远的对岸还有小木屋隐约可见

交叉路口处的箭头颜色正好与火娃和Guanwei的外套颜色相仿,于是两人就来了个即兴表演

走了一圈Mine Loop后我们回到门口,此时阴沉了一天的天空竟然开始渐渐有了蓝天,云隙中不时透出温暖的阳光,大家迫不及待的搬船下水,很快两条小船就荡漾在波光粼粼的Gould Lake上

比起走路,划船更多了几分随心所欲,不用沿着Trail绕来绕去,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刚才走到过的Spur Point,期间还去右边的小湖湾中转了一圈,和两位正在钓鱼的大叔打个招呼。过了Spur Point之后我们围着刚才在岸上远远看见的几个小岛转了转,再往北就是别人的Cottage了,因此Guanwei提议去湖西岸看看,湖边就是Rideau Trail,还可以上去走走。

往前划着船,不经意间阳光刺破云层,眼前的山林湖水都沐浴在金灿灿的夕阳之中,大家不约而同的奔着撒满阳光的小湖湾划了过去



东方乌云密布的天空如同一幅厚重的画布,将眼前的秋色衬托得无比绚丽,而明媚的夕阳又如同饱蘸金粉的画笔,将原本已是色彩斑斓的山林涂抹的更加炫彩辉煌。所有的这一切又倒映在如镜的湖水之中,我们荡舟其中,就这样无意间在最恰当的时间来到最合适的地点,置身于最美的湖光山色之中


光影的变幻,秋色的浓艳,还有湖光倒影的清幽宁静无不令我们如醉如痴。面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任何词藻的堆砌以及言语的修饰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秋日暖阳中的明媚色彩。喜欢这样透彻的靓丽色彩,还有一平如镜的滟滟秋波

我们返回停车场时已是日落时分,等到回家路上天就完全黑了下来。回到营地发现Josie和WangYi还没有回来,我们抓紧时间安营扎寨,等晚饭做好的时候大姐和WangYi终于回来了。他们今天跑了公园北部的五个Loop,成绩斐然。从做晚饭的时候火娃就试图点起篝火,无奈这两天下雨,买来的柴火都潮湿无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点起熊熊篝火。像今晚这样的寒冷潮湿的秋夜,没有篝火总是少了几分温暖的感觉,也没法儿围着篝火聊天,实在少了些露营应有的情怀。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天一场大雨过后晚上就开始降温。我们用了四季帐和厚睡袋,晚上倒也没感觉冷。但是早上起来才发现帐篷内壁都是湿漉漉的,也许是因为我们就住在湖边,实在是太潮湿了。Josie早上起来也说昨晚冷得够呛,最后灵机一动将那个Bivy搭在了帐篷里,这里外结合的八季帐实在太厉害了。

晨曦之中,湖面上薄雾轻拢,


Josie一早起来不急着做饭收拾装备,而是直接来到湖边外拍。姐姐这拍照的姿势也是很经典的

朝阳初升,给静谧山林带着一抹醉人的红晕

湖畔晨曦,湖面上飘渺的晨雾在阳光照耀下缓缓消散,朦胧之中美若仙境



Frontenac这一带湖泊众多,倒是非常不错的划船野营的地方,今后可以好好研究一下。Guanwei还用无人机航拍了一下,殊不知这将是无人机留下的最后一幅山水画卷

大家起床之后都陆陆续续的来到湖边,众人都在湖边拍照的时候,洗漱完毕的火娃也款款走来,手里还拎着Allison装洗漱品的小包包,那形象简直犹如名模走秀。一时之间男士们纷纷效仿,Guanwei和WangYi都提着同样的小包来作秀,但都不及火娃演技到位

丰盛而热闹的早饭过后Josie和WangYi先行奔赴公园接着跑步,我们收拾齐整之后也驾车顶船直奔Frontenac Park。Michael早就做好了Research,雄心勃勃的要完成大小三文鱼湖Loop。来到公园的办公室买门票,Guanwei第一时间去屋里提了一大包Firewood出来,今晚一定要把篝火点起来,否则既少了情怀,连烤红薯都吃不上啊!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直接来到Big Salmon Lake,虽然新修的停车场面积不小,但是赶上长周末车位还是很紧张。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红枫碧水,出发前在码头合影留念


Big Salmon Lake是公园中面积最大的湖,湖面比较开阔,因此Guanwei认为这是测试他新买的风帆的好时候。这风帆乍一看就像摄影用的折叠反光板,只不过面积大了许多。风帆要固定在船头,展开之后需要坐在前面的人来操控帆的方向,对我来说实在不是个轻松的任务。一开始总是不得要领,帆只要一张开就好像是顶风操作,几乎都无法直立起来。后来慢慢的才掌握了些许窍门,不但要借助风势,还要掌握力度。

当一切控制得当,在某些瞬间真的有御风而行的感觉

晴朗秋日中的色彩无比明艳,相比昨日傍晚的光影更迭显得波澜不惊,平静清幽


从Big Salmon Lake扛船近800米就到了Little Clear Lake,我们在湖边瞭望了一下之后便决定去对岸的一块大石头上吃午饭。Frontenac我们已经来过很多次,但来这里划船还是第一次。虽然只是Day Trip,但感觉还是很不一样。午饭过后我想让Guanwei航拍一下,从地图上看这Little Clear Lake形状也接近于心型,蓝天再加上美丽的秋色,与网红的心湖还是有些相似的。谁都没有想到这会是我们的Mavic Air最后一次升空,不知道是因为别的飞行器的干扰,亦或是电池故障,还是控制器失灵或者是操作失误,总之无人机飞出去没多久就报电池耗尽,随后更是在返航中完全失去控制,最后在众目睽睽之下义无反顾的降落到湖面,然后就沉入了湖底。

自从去年买来无人机的那天起,不知为何我就觉得它迟早有一天会从天上掉下来。因而当此刻我眼睁睁的看着它沉入水中时竟然没有大惊失色,那感觉就是这一天终于来到了。这飞机沉到湖里之后我根本没想着还能把它捞上来,但看看坠落的地方离岸边很近,如此贵重的东西还是值得找一找的。于是大家推船入水,Allison和Michael也划船跟我们一起努力寻找。值得庆幸的是这Little Clear Lake名副其实,湖水清澈见底,而无人机又是红色外壳,因此还真的从船上看见了已经沉到湖底的飞机。

因为大家都是在船上,即使看见了也无法准确定位,实在有点刻舟求剑的意思。最后Guanwei脱衣下水,潜下去两次都没找到地方,在将要被冻僵之前还是Allison火眼金睛的发现了水底的踪迹,最终总算是把还闪烁着红光的Mavic Air打捞上来。好在今天天气晴朗,无雨无寒,Guanwei上岸之后换上干衣服很快就暖和过来。我竟然还从包里翻出一袋姜茶,赶紧冲了一杯给他灌了下去。但愿能把水中的寒气逼出来。

收拾停当之后继续前行,划船来到通往Little Salmon Lake的Portage,停船上岸,回望Little Clear Lake,云淡风轻,一派安详的秋日美景,半小时之前的惊魂一幕仿佛根本没有发生过似的。

终于到了Little Salmon Lake

穿过小三文鱼湖就是最后一段Portage,也是长度最长起伏最大的一段。Guanwei和Michael扛着船先走了,Allison和我还溜达到湖边的沼泽地去看看秋景


阳光照耀着满山秋色,明媚而温暖

颇为艰辛的一公里Portage,Guanwei说一路上下坡不断,走得一身大汗,看来不会再着凉感冒了

途中Michael走错了岔路,其实他没有注意这沿途Portage的标记牌牌都钉在树干的下方,离地一尺多高,正是为了给低头扛船的人看的

回到Big Salmon Lake之后很快就划船返回了停车场。来到门口的时候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去门口的Doe Lake Trail走一圈。上一次走这条Trail还是2006年第一次来这里时,一晃已经十多年过去了。途径几个小池塘的时候正赶上夕阳斜照,金色的阳光与浓郁的秋色融合在一起更加的金碧辉煌



Doe Lake,对岸就是当初第一次来Backpacking时住的营地

Hiking结束之后我们回到营地,Josie和WangYi依旧是在天黑透之后才回来。他们今天也完成了既定任务,已经胜利在望了。今天有了从公园买回的干柴,晚上的篝火点的非常过瘾。晚饭后一群人围着篝火谈天说地,温馨而又热闹。晚上洗澡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要抢在WangYi前面去,因为据说昨天WangYi为了用足洗澡花费的5毛钱一直在热水中洗个不停,导致大姐那边最后都没有热水了,差点让姐姐洗了个凉水澡。其实这营地洗澡不用交费,那个投硬币的盒子早就已经废弃不用了。

周一一早又是阴天,昨夜气温不算低,但是依旧潮湿异常,帐篷里里外外好像都是湿嗒嗒的。早饭过后大家出发之前赶紧拍个合影


我们今天的计划依旧是划船,准备沿着Mitchell Creek一直划船到公园里的Birch Lake和Kingsford Lake。离开营地开车5分钟就到了下船的小桥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一家四口刚刚划船回来。两个女孩划着一条与我们的船相仿的超轻Canoe,而她们的父母则划着一条做工很好的木制Canoe,红色的船身上还有贝壳点缀的雕花,真仿佛工艺品一般。攀谈之中得知这是一条二手船,他们买之前还要经过船主人的面试,在保证可以很好的呵护这条船之后才得以买下。这样的船只适合于Show off啊,因为实在是太沉了。

划船赏枫,别样的经历和体验

Mitchell Creek中的石碑

蜿蜒河道中的秋色,阴天之下少了几分明艳

河道之中风平浪静,谁也没有想到湖面上会是完全另一番光景

 当水面渐渐开阔我们就进入了Birch Lake。感觉湖面上开始有些风浪,但因为我们一直是顺风因此大家并没有在意。转过一段Cottage密布的Narrow之后就是Kingsford Lake,越往北走感觉风浪越大,尤其是在经过湖湾入口处时几乎是完全横风,层层波浪撞击着一侧的船舷,小船在风中飘摇不定好像随时都会翻覆,好吓人啊。好在经过一个夏天的历练大家还算经验丰富,掌舵的Guanwei和Michael及时调整了船的方向,Allison和我也拼命挥桨,最后总算在一个小半岛上安全登岸,先缓缓再说吧。

我们在林子里吃了午饭,看看外面西北风依旧,看这样子顶风划船回去是不可能了,无奈之下只得另想办法。研究了一下地图后发现如今对岸都是Cottage密布的私人领地,根本无法靠岸,因此大家决定先划到Frontenac公园最北端的Kingsford Dam,那里有公园的停车场,可以看看能不能搭车回去,实在不行就只能让两位男士走回去取车了,10km的距离还是可行的

我们一路顺风顺水很快就来到了Kingsford Dam。上岸的时候正好有一辆车准备离开,原本我们还想上前问问,结果一看车里已经坐了5个人,只好作罢。随后岸边就只剩下我们几人,大家正商量着是等还是走的时候又有三个人从Trail里走了出来。我赶紧上前求助,得知我们是被风浪所阻要搭车回桥边的Parking,他们欣然应允,带着Guanwei和火娃一起坐车离开。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的车竟然是一辆Mini Cooper,按规定只能坐四人。但他们还是同意让我们搭车,以至于那位女士只能坐在后排中间的Cupholder上。看来这小地方还是民风淳朴,好人多啊!

Guanwei他们去取车之后Allison和我去公园里走了一小段。Devil's Lake,水位很低,岸边的色彩还不错


疑似灵芝

熟悉的Portage

Guanwei和Michael取车回来,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回家之前再找个地方转转。我推荐了Foley Mountain Conservation Area,于是大家直奔小镇Westport。这个保护区位于小镇北面的一座小山上,山崖边的Lookout上看去景色十分惊艳。连绵起伏的小山被层层叠叠的秋色覆盖,临水而居的小镇恬淡安适,尤其是那几座教堂的白色尖顶,恍然New England地区的田园诗意



碧水环绕的小镇轻灵秀美


后记:
大姐大和WangYi用三天时间顺利完成了100多公里的Frontenac Challenge,名字将被镌刻在公园墙上一年。

无人机拿回家中在暖风口吹了三天,又晾了一个星期,最后的结果是能开机,但不停的报电池检测错误,再也飞不起来了。如今无人机受到的限制太多,要考执照,禁飞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使得航拍没有一点乐趣可言。看来是时候放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