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8

Frontenac Backpacking

九月份长周末的活动早在三个月前就订下了去Frontenac公园Backpacking,想来整个夏天都是以划船为主,这夏日里最后一个长周末终于可以体验久违的背包行了。赶上长周末又是热门的公园,可选的营地已经不多,最后订下的是10c和1a。月初参加山地车小分队活动时二哥二姐还有LiangTao,TaiRan纷纷表示要同去,于是继上周带领铁路骑行队去划船之后,我们又将带领山地车分队去背包野营了。

对于三天的行程路线我真的没有放在心上,Frontenac已经去过多次,印象中那里营地之间的距离都不长,在地图上大致比划了一下感觉每天都是走10k左右,最后一天稍长一些,仅此而已。同行的二哥二姐上一次Backpacking还是三年前我们一同去Algonquin,LiangTao和TaiRan则是在Berg Lake露营过三天。为了保险起见Guanwei还特意去Garmin地图上沿着Trail算了下路线,得出了如下行程,这样的距离肯定是不折不扣的休闲游了。


因为是长周末想尽量避开堵车,因此决定周六早晨7点半集合,八点出发。周六一早LiangTao和TaiRan准时到了,我们四个人一直等到快8点半二哥二姐才终于来到我家集合。唉!我们知道二哥二姐事情多,还特意留出了15分钟余量没想到还是不够。我一向认为不守时是很不好的行为,尤其是在集体活动中更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二哥二姐今后一定要加强时间观念啊!

收拾齐整一路向东,中途加油小憩,快到Kingston之前Hwy401因为车祸关闭了一段,大家绕行乡间小路,走走停停的堵车中来到公园已经下午一点了。注册了营地之后我们直接开车来到Big Salmon Lake最尽头的停车场,发现这里的停车场已经整修一新,面积也大了许多,看来今后不用担心抢不到这里的车位了。

从早上忙到现在大家都是饥肠辘辘了,出发之前先饱餐一顿。TaiRan做到凉面加上二哥做的卤鸡,还有我们带来的水果风卷残云般被六个人消灭得干干净净。

吃饱喝足后各自整理背包,然后统一称重。

因为是休闲游,LiangTao背的鸟包是只有35升的Daypack,17磅的重量已然是不轻了。我这次背的是年初打折时新买的Osprey Esox 48,比我的鸟包要轻将近2lb,属于超轻装备,如今要试验一下背负27lb感觉如何。二哥依旧执着的背着单反和28-300的镜头,35lb的重量比以前的一机三头外加三脚架已经是轻了许多。6人之中背包最重的TaiRan,37lb应该已经远远超过了她体重的1/4。不过对于平时在健身房可以轻易提起190lb杠铃的超马运动员来说这点重量只是小意思啦。




等大家终于打起背包出发时已经是下午2点了。我们的计划是沿Big Salmon Lake北岸前往位于公园东北角的10号营地,上了Trail没走多远就是熟悉的小木桥。新的背包背起来还挺有型的


今天天气还不错,没有下雨,气温也不高,不过背上大包走起来还是感觉很热。没走多远Guanwei就满脸是汗,但是头巾已经打包拿不出来,只好拿块小毛巾边走边擦汗。LiChao也戴上了吸汗带,乍一看像贾母头上戴的抹额,配上恰到好处的发型倒是更像动画片里的樱桃小丸子。

走了3k,大家状态尚佳,一有空就张罗着拍合影

Frontenac Park是典型的Canadian Shield地貌,连绵的针叶阔叶混合林,星罗棋布的湖泊,还有开满了睡莲的宁静池塘。虽然满眼中只是再寻常不过的风景,但只要置身其中就会感到无比的愉悦轻松。

今年夏天高温干旱,许多小池塘都淤泥暴露,行将干涸,缺少了如镜倒影的风光不免有些逊色。


这一路上经过的许多小溪都没有水了,看到这幅小桥流水的画面大家都兴奋异常,每家轮流到桥上去拍合影。人成对,影成双

漫步绿色山林

为了少走重复的路线,我们从6号营地附近转头向北。Gibson Lake Loop比较偏僻,大概因为走的人很少,我们在路边邂逅了一只白尾鹿。小鹿一直淡定的卧在路旁,从容的看着我们从它身边走过。

一只小乌龟在晒太阳

途经Lynch Lake,湖边的一棵枫树竟然已经完全变了颜色,满树红艳艳的枫叶,虽然是盛夏依旧的天气,但秋天已经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身边

郁郁葱葱的山林如同一幅青绿山水,若是有碧波荡漾则会更加清爽宜人


经过3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营地#10c。GPS显示我们走了11km,虽然比行前预计的9k多了2公里,好歹还算是10k左右,大家还都感觉不错。10号营地位于Devil Lake湖边,准确的说应该是湖中的Hardwood Bay。傍晚的湖湾中风平浪静,风景优美。

近几年公园里的维护做的不错,如今每个营地在入口附近都添了一个Food Locker,也就意味着以后再也不用为吊食物伤脑筋,动物们也得到更好的保护。不足之处就是这里的四个营地离的太近了,每家的帐篷都一览无余,说话声大点都能听得见。

到了营地之后Guanwei就忙着滤水,LiangTao的滤水器和我们同款,但没有那些附件因此只能手工操作,不如我们的已经实现了自动化。营地的Tent Pad比较小,我们的三人帐以及二哥二姐的豪帐都比较占地方,怎么摆也摆不开,最后Guanwei和我只得在旁边的林子里找了块空地扎营。

安顿好营地之后Guanwei和我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衣准备去游泳。今天这一路走下来早就汗流浃背,浑身上下都粘乎乎的,急需去水里泡泡才舒服。无奈我俩在岸边晃悠了半天才地发现这里实在是不适合游泳,虽然Devil Lake面积很大,但我们所在的湖湾岸边水很浅,水底没有石头而是软软的淤泥,水草也很多,最后只能踩着个倒在水中的树干下到湖里勉强擦洗了一下。这个时候,真是怀念Canoe Camping的宽敞营地,还有随时随地畅游的享受。

第一天的晚饭是牛肉面。原本计划的是第一天腊肉饭,牛肉卷饼作为每天的午饭,但如今天气炎热怕牛肉变质,只好提前消灭掉吧。

晚饭后点起篝火,烤上四个红薯。大家围炉闲聊,其乐融融

周日一早不到7点就爬了起来。虽然没有绚丽朝霞,但清晨的湖边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

干净整洁的营地

佳人独立,在水一方

白尾鹿母子清晨来访

小鹿的身上还有斑斑点点的花纹,像梅花鹿似的

临水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7点一过我就把大家都叫了起来,LiangTao还想睡懒觉被我坚决制止。天气预报今天早上有雨,还是抓紧时间尽快拔营。早饭延续了上周Car Camping的食谱,方便面,鸡蛋和肉肠,方便快捷。


早饭后天已经渐渐阴了下来。大家赶紧收拾装包,几乎就在把背包装好的同时雨点就噼里啪啦的下了起来。开始我们只是躲进树林里避雨,但眼看着雨越下越大,Guanwei当机立断决定把Tarp支起来。

先是用最快的速度拉起中间的Ridgeline

而后四角分别抻开再用手杖支撑固定。TaiRan带来的雨伞还是很有用的

Guanwei平时的那些系绳大法算是没有白练,人字形的防雨棚很快就搭好了

六个人在里面轻松避雨

清晨避雨图。雨持续不断的下了一个小时,有一阵还很大,幸亏及时搭起了这个篷子,否则就是有雨衣也得浑身湿透啊


一个小时之后雨终于停了,上午十点我们按原定计划准时出发。雨后的林间薄雾升腾

雨水滋润过的碧绿草地

沿途经过的住宅遗址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几乎是从公园的东北去到东南


昨天出发时LiangTao的背包是最轻的,小伙伴们都纷纷表示要看看他背包的英姿,于是我们就让他在悬崖边摆出望水发呆的经典姿势,可是拍出来怎么看都像是正在放水啊

雨后的天气也越来越闷热。接近Big Salmon Lake时道路的起伏开始加大,往往刚刚下了一个陡坡,紧接着又得爬上对面的坡顶


过了五号营地后不久就到了通往Labelle Lake的Portage,这里毗邻湖边,我们决定休息吃午饭,顺便滤水。

Big Salmon Lake南部的Lookout

吃过午饭后不久我们就到了Slide Lake Loop的交叉路口,从这里一路南下就是我们的一号营地了。此时已经走了将近10k,大家都觉得胜利在望了,而我看了下地图才知道至少还有5k的山路,更不要提Slide Lake Loop是整个公园里难度最大的路线。

这一路上山路起伏大了很多,风景也更美。既有浮萍点点的幽静池塘,也有一览众山小的登高俯瞰

Mink Lake Lookout


幽静的小池塘,绿油油的浮萍上少了些美丽的睡莲

湿地风光

一路走来终于又见到了岔路。我们已经来到了Slide Lake的最北端,就在大家满心以为已经快到营地的时候路旁的指示牌上赫然写着去一号营地还有2.4km。那感觉真的好绝望啊!

路边一片红彤彤的小野花

很精致优美的造型,有点像兰花。回来之后查了一下居然叫做Cardinal Flower

Slide Lake北端湖面狭长,还有些湿地的感觉

虽然大家都已经到了强弩之末,山路却是越来越崎岖,一路爬上爬下的很少辛苦

拍照时已经是强颜欢笑,累得不成样子了

LiangTao的背包不合适,也没有穿Hiking Boots,这一路走下来就更加辛苦了

当所有人都步履蹒跚的时候,只有TaiRan完全没有疲惫的感觉,一直轻松自如的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在经过了整整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望眼欲穿的一号营地。跑着最前面的TaiRan说我们的1a营地里竟然有帐篷,真是吓了我一跳,难道累了一天到营地还得先和不懂规矩的人吵架吗?不过到近前才发现TaiRan去的是1b,虚惊一场。1a营地位于最北端,私密性比较好,地方也比昨天的10c宽敞多了。依山傍水,卸下背包的时候真是感觉到了天堂。

安营扎寨之后我迫不及待的换上泳装去游泳。我们今天所在的North Bay属于Buck Lake,岸边终于不再是淤泥水草。虽然湖里面水草也不少,但是好歹可以去水里泡一泡了。出发之前Guanwei还特意提醒大家带泳装,但如今却只有我们俩带了游泳衣裤。二姐游泳还没学会不敢下水,因此只有二哥带了一条泳裤。无奈天气太过闷热,两人决定轮流穿一条裤子下水。没想到生活如此富足的今日竟然还只有一条泳裤可穿。而LiangTao更是穿着Boxer就下水了,不过相比之下还是旁边营地的两个mm更开放,人家索性一丝不挂的下水裸泳呢。

今天的晚饭主食是腊味饭

二哥还掌勺炒了两个菜,青蒜腊肉和腊肠圆白菜

 丰盛的两菜一汤,还有一瓶小二

营地生活

 虽然没有红薯,但篝火还是要点的。就在大家到了营地后累得东倒西歪的时候,TaiRan卸了背包就又换上跑鞋准备去Trail Running,回来的时候还拖回一根巨长无比的枯树干。真是精力旺盛的令人佩服啊!

清晨的日出

早晨起来真是浑身酸疼,赶紧让二姐扎两针调理一下。昨天晚上大家就开始讨论今天的行程,当初为了少走重复路线还设计了一个路线去绕行Slide Lake Loop。如今看来昨天都差点走残了,今天说什么也不要再去绕大圈了。我提议就走最短路线直接出去,LiangTao举双手赞成,只有TaiRan仿佛意犹未尽,尤其是当听说那一路风景很好之后更是决定她自己去绕行。虽然TaiRan经常一个人跑山,但这次是背着大包还是没走过的路多少有点让人放心不下。最后Guanwei提议他可以和TaiRan一起去绕大圈,但前提是他背LiangTao的小包。LiangTao欣然同意,只要让他走短途估计什么条件都能答应。

早饭后收拾好行装,Guanwei和TaiRan先出发了

 背上大包的LiangTao

 整装待发

按计划我们四人原路返回,2.4km之后到达Slide Lake北端的交叉路口。如果体力尚可可以轻装沿Slide Lake的西岸去Lookout看看,这样就可以与Guanwei和TaiRan会合。没想到TaiRan他们速度真快,我们刚刚到路口时他们竟然已经走到了Lookout。

Guanwei拿着相机一路拍了许多照片

Slide Lake最南端的湿地

TaiRan一直走在前面,仿佛永远没有疲惫的时候

公园中的路牌指示得非常清晰

 最南端的岔路口,离我们的会合地点还有3.5km。如此算来我们走了2.4km的同时他们走了4.5k,速度太快了。

Slide Lake Lookout,山清水秀,风景很不错



湖中还有几个小岛

山路起伏,崎岖不平

我们到了North Slide Junction后决定轻装去Lookout,但走了不到1km就放弃了。天气实在太热了,阳光火辣辣的暴晒,热得人头昏眼花,心烦意乱。等TaiRan他们也到了路口之后大家休息补水,草草吃了点东西。然后顶着正午的阳光继续北上。到Big Salmon Lake之前的这一段是这三天以来最艰难的一路,也许是因为中途会合停顿的这一段打乱了整个节奏,也许是因为天气又晒又热,一度不怎么出汗的我这一路走得大汗淋漓,汗水顺着脸往下流,最后也得像Guanwei似的戴上头巾才行。总之这区区4km感觉是如此的漫长,无心拍照闲看,只剩下一门心思的低头走路了。

好不容易走到了4号营地,我们找了个空出的营地吃饭休整。Guanwei只要一卸下背包就忙着滤水,天气实在太热,再加上背包沉重,这一路下来差不多每人得2升水才行。午饭是咸鸭蛋卷饼,还有肉炒榨菜。如今出汗这么多,这咸鸭蛋和咸菜大受欢迎。吃完饭后去水里梳洗了一番,清凉的湖水总算是褪去了几分暑热。把所有的水瓶都灌满后大家再次启程,到终点前的这一段路起伏趋于平缓,休息之后也多少缓过来一些,总算在彻底崩溃之前走完了全程。

 胜利归来


 出来之后大家背包的重量。Guanwei的包居然还有32lb,我才背了18lb,按说这已经是超轻级别的背包重量了,可我咋还感觉这么累啊!

三天的最终路线,比预计的整整多出10km。大家都被我们忽悠了,连带着把自己也搭进去了

Frontenac Backpacking,计划中的休闲游最后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自虐。虽然累到几乎崩溃,但有小伙伴们一路相伴,依旧处心不改,乐在其中。



1 comment:

QQXK said...

好可怜,从来没见过photo同学如此狼狈的。还是管同学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