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周末滑雪 - Hardwood

上周滑雪回来之后,大牛就开始召集人马下下周去大哥家搭雪屋。我原本一直怂恿Guanwei前去,为了能在泰然的“雪屋建成记”里露上一面。谁知Guanwei对雪屋完全没兴趣,而是似乎漫不经心的提及,那周是CANSI Level One Instructor考试的日子。我不以为然,是又如何,我又没打算去考教练。其实早在去年10月底大家讨论要不要加入俱乐部的时候Guanwei和我就商量过是否去考教练。我们俩对教课都不感兴趣,考教练的目的不过是想给自己的技术水平定个级别。先是Guanwei权衡一番之后放弃了今年去考Level 2的打算,一是感觉技术不过关,其次是太花精力和时间,而且价格不菲。我对于是否去考Level 1也十分纠结,主要是感觉Level 1对技术的要求太低,即使通过了也就是听上去比较唬人。真正技术全面至少要到Level 2,但是对于目前的我来说那实在是不可企及的高难啊!新年一过我终于下定决心放弃Level 1的考试,只是业余爱好嘛,轻松享受为主嘛。

原本早已成定局的事如今却被Guanwei推翻,惊诧之余我不禁在想,他得对我有多么大的信心才能在离考试不到两周的此时撺掇我去一试身手。我说Level 1证书没意思,他说这证书也算是对技术水平的认可,再说要拿下有分量的Level 2就必须考下Level 1啊!我说时间太紧没准备,他说我技术没问题只要强化一下Teaching Skill就行。我说已经过了Early Bird Discount,他说不过80多刀就当少下一次饭馆。在我几乎无言反驳的时候他又搬出了许多歪理,什么考过之后你和Allison就是多伦多最早的华人越野滑雪女教练啦,北京要办冬奥会可以回国去推广冰雪运动啦等等。虽然他也说最终的决定权在我,但在他的游说之下我已经没有任何借口了。想想这次可以和Allison作伴也很难得,最后终于决定放手一搏,14号晚上上网交钱报名。

报名之后,公司竟然经历了又一波裁员浪潮,两位曾经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黯然离去。那一刻忽然觉得去考个教练证书也不错,或许有一天不做码工,可以和Guanwei一起去雪场开辟新职业。既然打算考试就得力争一次考过,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刻不容缓。每天上下班在火车上我都抱着Instructor Manual苦读,而去雪场练习满打满算就只有这个周末的两天了。我甚至在想是不是要连去两天呢?

这个周末,极寒又伴着大雪悄然而至。看着-30的体感温度,大家权衡来权衡去最后决定周六去Hardwood雪场。大牛因为要教课,所以只能周日和Club一同去Horseshoe。而大哥这周竟然要去Winter Camping,实在是没有最牛只有更牛啊!周六一早Josie来家里汇合,然后就直奔雪场。Hardwood在一年前的一场大火中损失惨重,虽然一直坚持营业但许多设施都是临时的,今年的雪季这里终于恢复正常营业,Chalet虽然还稍显简陋但已经足够宽敞,终于不用在室外排队上简易厕所,而且Rental以及ProShop也重新开张了。

今天一共9人来滑雪,除了我们和大姐,还有火娃和Allison,LiangTao和泰然,以及QQ70。如此天寒地冻的时节还能相约雪场,大家都是真爱啊!

大家几乎同时到达雪场,一切收拾停当之后便讨论去走那条Trail。QQ和70为了下个月的Loppet赛事义无返顾的准备去Skate Ski一圈著名的Sochi,火娃稍稍犹豫了一下最后也追随而去。我和Guanwei则拿出尘封已久的Classic雪板,准备去滑一圈Meadowland强化训练一下。

自从三年前开始学习Skate Ski,从那以后滑Classic的次数已是屈指可数。每次去雪场都会带着Classic的装备,但基本上是早上怎么搬上车,晚上再原样搬下车。想来最后一次正经练习Classic还是当初在Wasaga Beach总教练指导的Tips and Tricks,不知不觉已经是两年前的往事了。蹬上窄窄长长的Classic雪板,一上雪道竟然全是Skating的动作,停下来回想了两次都不得要领,直到进了Ski Track才算想明白应该是前后滑而不是左右蹬。做了几下Diagonal Stride,怎么感觉这么别扭啊,而一旁的Guanwei笑得几乎要趴在地上了,因为我的动作完全是同手同脚,一顺边啊!

Meadowlands地势平缓,加上松林环绕,避风挡雪,是个练习技术的好地方,在Hardwood众多的Trail中我们走的次数最多的就是Meadowlands。一路上我努力的回忆各个技术动作的要点,重点练习Diagonal Stride和Double Polling这两项考试科目。中间还停下来拍了几段视频,在Guanwei这个一级教练眼中我的动作已经很合乎考试的标准,顺利通过技术测试应该不成问题。



Allison,Josie和泰然几人也走了Meadowlands,但她们在前面滑的很快,我们一直都没有追上。快到Shortcut #4的时候火娃竟然从后面追了上来,问他难道已经是滑完了Sochi?结果火娃一脸沮丧的说QQ和70太强了,他去Sochi上追了两个山头都没看见他们的背影,只得灰溜溜的找个Shortcut回来了。看来QQ现在真是名符其实的强强啊,轻轻松松就碾压火娃。

Meadowlands全程将近8km,感觉好长啊。为了强化练习效果我俩坚持着走完了全程,等回到Chalet时发现大家已经回来多时了,包括去滑Sochi的QQ和70。要知道Sochi可是12km的蓝道呢,QQ的速度是真够快的,怪不得火娃追了半天都没追上。在大家无比的敬仰和崇拜之下最后QQ老老实实的说了实话,她和70才滑了1km就感觉今天的雪况很难滑,于是两人就近找了个Shortcut就顺着Torino回来了。

午饭过后我和Allison商量准备让Guanwei给我们模拟一下考试时那15分钟的课程,于是几个人一起去了练习场,Guanwei把去年他考试时教的Double Poling给我们演示了一下。总结来说一个是Global Demonstration必须要做,其次就是少说话,多做Demo,多做练习。练习场上很空旷,又冷风又大,因此我们换上Skate Ski之后还是准备去Meadowland走一圈。不过下午体力真是差多了,才走到第一个Shortcut  Guanwei就准备折返,在我的坚持之下好歹走到#2,然后就一路抄着近道回到起点。

Meadowlands途中小景。还记得4年前刚刚学滑雪的时候第一次来这里也在同样的地方拍过一张照片,那时身后的小树还不到两尺高,如今已经长成了一片松林

Level One考试还有一项是Wedge Turn。这个动作平时下坡转弯的时候都会用到,但是真正的连续转弯竟然从没有完整做过。在Guanwei的指导下我做了几次,但我极度质疑他说的在转弯之间要尽量做到两脚平行,这好像是Parallel Turn的动作啊,Level 1怎么可能有这么高的要求。后来仔细读过手册之后才知道正确的姿势是Wedge由宽变窄,而并不是高难度的平行。这Wedge Turn真累啊,要一趟一趟的爬上去再滑下来,我真是暗中祈祷考试的时候分配给我的科目千万不要是这项啊!

回到Chalet之前发现大家都在起点处的空地上练习Skate Ski,我们一起练了几圈,然后实在是太冷了就赶紧回屋了。晚上大家一起聚餐吃川菜,边吃边聊非常的开心。

特意为廖血旺点的毛血旺

泰然最近正在创作四人在魁岭夜滑的图画,由此又延伸到即将到来的雪马,因此下一幅画的题材将是著名的狐狸和鸡还有鹰的故事。至于会被怎么的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


泰然的大作,雪山月夜,木屋山林中的魁岭初唱。

晚饭后已是大雪纷飞,我们果断打消了连滑两天的念头,这样冷的天,这么大的雪,还是宅在家里吃吃喝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