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9

有你真好 - Oak Ridge越野接力赛 Part 1

不知不觉之间,今年已经是我们Team Chinada第六次组队参加Oak Ridge Moraine Adventure Relay。其实去年完赛之后许多人都表示对这个比赛渐渐兴趣寥寥,尤其是几位山地车选手更是对恼人的沙地深恶痛绝。如果不是大牛队长牵头以及大姐最后拍板,恐怕今年的参赛队伍中就不是三支华人队伍了。除了麦船领队的T2,今年多跑也拉起一支队伍来参赛,而且队员都是现任的理事,因此被大家称为多跑高层队。

虽然报名不够积极主动,而一旦决定参赛,小伙伴们一个个都毫不怨言地服从组织安排。鉴于今年大家都没有时间去实地探路,因此多数赛段都是延续去年的阵容,而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居然是第一棒,8km的Canoeing。火娃家去年也买了船,因此最初的计划是由Michael,Allison夫妻上阵,也算是延续了一老带一新的传统。但开春之后Allison脚上新伤未愈,肩膀上的旧伤又频频发作,实在无法胜任激烈的比赛。还没等大家商议要换人,在经过Minesing的春日首航之后,滔滔义无反顾的跳出来主动要求加入水军。其实滔滔并非心血来潮,早在数年前他就参加过正规培训,是持有ORCKA(Ontario Recreational Canoeing and Kayaking Association Level One)认证的专业人士。只不过相对于划船,滔滔更钟情于竞争更为激烈刺激的足球羽毛球,还有篮球网球以及山地车。不得不佩服这年轻人就是身强体健,精力充沛啊!鉴于滔滔实战经验不足,大牛大哥和火娃在五月初的某个周末顶着寒风陪他练习了一下,据说技术还没有过关。不过划Canoe对于坐前面的人来说技术很简单,只要卖力挥桨就是了。


由于火娃掌舵技术还不够纯熟,因此与滔滔搭档的重任就落在了大哥,大牛以及Guanwei身上。由于羽毛球训练过于激烈,今年队里伤员激增,最后在GM Eva的多方调整安排之后大牛和大哥都被分配了繁重的长跑任务,因此只剩下Guanwei责无旁贷的与滔滔合作出征。我们从美西回来之后离比赛只有不到3周的时间,Guanwei抓紧一切时间与滔滔合练了两次。第一次是在一个雨后初晴的傍晚,风轻云静,湖面上波澜不惊。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人划了不到4km,没想到训练结束之后两人感觉迥异。滔滔感觉碳桨得心应手,比上次练习轻松很多,划得又稳又快。而Guanwei则是从回家的路上就不停的念叨“千万别翻船啊,别翻船”。毕竟是第一次与滔滔合作,这两人体重相差至少50lb,船身前低后高,前面的任何动作Guanwei都会感觉幅度很大,小船难以控制好像随时都有翻船的可能。

这前所未有的恐怖感觉使Guanwei想起比赛就是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思前想后终于还是委婉提出和我一起划船,让滔滔当后备。没想到滔滔很痛快的答应了下来,但马上又提出泰然也对划船非常感兴趣,想来试试身手呢。于是第二次合练生生变成了选拔赛,Guanwei分别与火娃泰然和滔滔搭档,相比之下滔滔技术比泰然好,体力比我强,再加上秉承一老带一新的原则,最终滔滔凭借实力光荣的赢得了主力资格。


由于队伍里伤员不少,因此Guanwei和滔滔除划船外还被安排了其他项目。滔滔骑11段,Guanwei跑第12段。可能是周末划船受了凉,誓师大会之后Guanwei竟然感冒了,从嗓子痛流鼻涕再到没日没夜的咳嗽,眼见着比赛临近,症状却是越来越严重。这个样子划船还凑合,跑步估计是没戏了。无奈开赛之前还得临阵换人,最后Allison挺身而出临危受命,勇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感动啊!

比赛的日子终于到了。Guanwei和我依旧是5点起床6点出发,迎着朝阳赶赴百里之外的Rice Lake。

早上7点半各路人马齐聚Gores Landing,我们这边除了选手外大哥大姐也来助阵,T2是两名女选手出战,而原先在T2跑步的David Diao今天则代表多跑参赛第一段。三只队伍各种合影拍个不停,气氛友好热烈。

Team Chinada的队员与拉拉队

划船主力,滔滔和Guanwei

T2的两名女船员,英姿飒爽

第一棒的全体运动员


三支队伍合影

早晨刚到时湖边时风还不小,湖面上波浪起伏,我不禁暗暗为Guanwei和滔滔捏把汗。今天Guanwei借来了火娃的铅背心,又加了两块杠铃片在座位底下,好歹把重量差缩小到25lb。不过等到开幕式的时候一切风和日丽,看来滔滔运气不错,今天又是个划船的好天气。

晨光中的风笛手

Guanwei独家设计的Go Pro支架

历届开幕式的保留节目,风笛游行


 滔滔和Guanwei看上去信心满满

尤其是滔滔,镜头感十足,戏精的本色崭露无疑。泰然的抓拍也是十分到位

阳光下的大赛起点

T2排在第一组,我们和多跑在第二组。滔滔出发时这姿势很专业呢

与多跑的小船并驾齐驱


等四只Ellite队伍也出发之后大家就急忙驱车赶往小镇Bewdley。三支队伍的骑手们都已经早早就位。调试车辆以及热身之余拍照是少不了的

九点刚过就远远的看见远处有小船驶来,两艘漂亮的Racing Canoe率先到达,大部队在后面也隐约可见。组委会的大爷看我在相机上看着很费劲,好心的把望远镜借给我,我把远处的船只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扫描了好几遍也没有看见Guanwei和滔滔的踪影。


 焦急等待中多跑船队早已胜利到达,其余第二批出发的船也都陆续靠岸了。当时间已经到了9点半,滔滔和Guanwei的小船终于出现在遥远的水平线。由于离得太远我没有开启录像,但是从相机中可以清晰的看见他们的身影。恍惚之间我看见坐在前面的滔滔好像换桨时要停顿很长时间,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老眼昏花,即使是换桨技术不够熟练,也不至于停顿这么久。毕竟这是在比赛,而且前面的人是提供动力啊!

 冲刺阶段两人表现尚佳,最后成绩是67分钟。对于第一次参赛的滔滔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大哥在码头用长焦拍的精彩特写。朝阳在水面上撒下点点光芒,小船劈波斩浪中冲向终点。端坐船头的滔滔与如来大士形神兼备,大家都戏称Guanwei今生有幸与佛祖同船共渡

 小船到了之后WangYi就整装待发。


送走WangYi之后我赶紧去码头帮Guanwei收拾东西。滔滔一见到我就大叫,这次划船中途就崩了,如今已经彻底废了。一开始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谁知看到滔滔喝水的时候手都抬不起来时才相信一切确有其事,我在镜头中看到的原来不是幻觉。据滔滔的描述出发时他感觉不错,划桨频率也很快,谁知还没有到第一个小半岛时忽然感觉手臂酸痛,先是右边后是左边,最后只能是划十来下就得停下来缓一缓。而这时离终点还有一多半的距离呢。要说那时最绝望的应该就是Guanwei了,他开始也觉得滔滔划得很好,感觉这样划下了和去年的成绩应该差不多,结果万万没有想到还不到半程滔滔就不行了。眼见着失去了主要动力的小船被一次次超越,每次滔滔停下休息时Guanwei在后面既要掌舵又要前行,能坚持下来着实不易啊!

看来滔滔还是技术不过关,一路都是用胳膊发力而不是Core。想当初练习时滔滔划过的最长距离也不过只有4km,今天能坚持8km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尤其是两人没有翻船落水,在我看来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组委会中途在船上拍的片子,Guanwei和滔滔竟然已经追上了率先出发的T2,看起来此时状态尚可


划船成绩最好的两支队伍今年不约而同的都换上了年轻人,Durham Diva一直是一位胖胖的大妈掌舵,今年换成了年轻帅哥在前面

而TRCA则是父子搭档,最终以傲人的43分钟夺冠并创造新纪录


把船装好捆好之后我开着WangYi的车直奔第三站。先行到达的小伙伴们已经各种组合拍照玩儿的不亦乐乎。我们队出场的泰然可是超跑界大名鼎鼎的人物,所到之处粉丝众多,就差排队要签名了。先是和T2女将握手言欢

三名选手的小合影。我以为大家做的是OK的手势,没想到比的是第三段

啦啦队在给队员加油打气

WangYi往年的成绩都是一小时左右,今年眼看着过了一个多小时却还不见人影。正当大家猜测WangYi是不是摔跤或者迷路时,刚刚完成比赛的T2队员带来了WangYi在中途摔了一跤的消息,而且摔得有点严重,据说是胸部着地,WangYi一直喊胸痛,不知道还能不能完成比赛,建议我们开车去救援一下。一听说胸痛我立刻感觉情况不妙,问了一下大致的方位后我们带上滔滔急忙开车出去。2014年第一次参赛时我和Guanwei来这里探过路,南面的那条Line 10就是比赛路线,虽然是土路但是可以开车进去。如果到尽头还没有遇见WangYi的话我们再徒步或者让滔滔骑车继续找。

我们刚刚出了Forest Center,正在和赛会工作人员解释要去救受伤队员时,猛然间发现小路的远处闪现出一个绿色的身影,等快到近前时仔细一看居然是WangYi啊!只见他一路依旧是风驰电掣,仿佛丝毫没有受伤的样子。人平安回来就好,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WangYi冲刺中

还没等我们回到停车场,泰然唯恐耽误更多的时间已经迫不及待的出发了。只有70远远的拍到一张背影

比赛结束后的WangYi满头满脸满身的泥土,在大家关切的目光下WangYi终于道出详情。赛道上沙子太多,T2的队员在前面摔了,WangYi一个急刹车,结果车子停了,人飞了。据说是拍到了胸和脸,当时胸很痛,喘不上气,在Trail上嗷嗷的号了一分多钟。这家伙头脑还挺清晰,害怕趴在路上又被其他人碾压,还强撑着爬到了路边。不过摔得这么重还能顽强的骑完全程,着实令人敬佩。

让WangYi休息了一下之后其他队员就继续前往第四站。GM Eva远程安排,让我把WangYi直接送到第六段的起点让队医二姐诊治一下。我们开车的一路上,WangYi变身王大夫,自我诊断了一番后感觉良好,除了深呼吸时肋下还有些疼,其他貌似一切正常。于是在WangYi的坚持之下我们直接来到第五段的起点,准备带病坚持拍摄工作。

WangYi看样子已经恢复了活力

大牛出战第五段,对手都是美女啊

我们和大牛一起等着前方的战报,Guanwei和滔滔跟着70和QQ一起去第四段给二哥助威

算算时间泰然出发已经有一个小时了,但微信里却迟迟没有泰然完赛的消息。我和Eva不禁开始担心,泰然该不会又迷路了吧。想来这已经是泰然连续第三年跑这一段了,虽然第一次走错了路,但是去年已经跑过正确路线了呀。而且出发前泰然可是信心满满,对路线绝对是熟悉之至呢。大家左等右等,终于等来了滔滔的信息,泰然真的迷路了。而且因为太过自信,她没有带手机也没有地图,半路借了别人的手机告知自己迷了路,并且完全不知道怎样才能去到终点。

如今成绩啥的已经完全不重要了,人能够平安回来是第一位的。和组委会协商之后最终决定第四棒LiChao先出发,而后组委会派人去找泰然。二哥在众人的加油声中冲出了起点

在起点等了近两个小时之后大牛也终于出发了。虽然二哥还没有到达,但为了节省时间不至于太晚完成比赛,组委会允许我们提前出发,于是大牛在一众美女帅哥的簇拥目送之下踏上了征程。

二哥出发没多久之后泰然就被找到了,并且安全的返回了终点。虽然已没有了任何竞争对手,但泰然依旧奋力冲刺,滔滔贴心的在后面亦步亦趋的紧随不舍,保驾护航


后来在研究了当天的轨迹图后泰然终于搞明白是在7km之后的那个岔路悲催的错误左转。原来她印象中想着那附近应该有一个左转,结果好像仿佛隐约看到地上有个牌子于是就转过去了。

二哥这一路刚好赶上正午,阳光暴晒之下又是一道长长的上坡,跑得十分辛苦。Guanwei和火娃骑车去接应,结果直接被二哥远远甩掉。倒是大姐一路手持Pocket边跑边拍更靠谱一些



等二哥冲刺到达终点后工作人员就开始收摊,如今我们已经是不知不扣的最后一名了。往年大家都开玩笑说要在终点搭帐篷,带头灯,看来今年终于要梦想成真了。虽然从开赛到现在意外接连不断,但好在一切都有惊无险。而突如其来的惊险中更能够体现大家团结一心的凝聚力,那种相互关心帮助与友爱令人无比感动和自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