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17

船行法国河

伴着忽冷忽热的天气以及丰沛的雨水,夏日的第一个长周末终于如约而至。今年正赶上150周年国庆,各地的庆祝活动十分丰富,渥太华有盛大游行和烟花秀,多伦多除了烟火秀,还花大价钱租来了网红大黄鸭,三天的假期中湖滨游人如织,盛况空前呢。如此热烈的节日气氛之下,我们依然选择了山野之间的野营生活,远离都市喧嚣,去大自然中寻找一份宁静清幽。

盛夏时节去Canoe Camping是很好的选择,划船,露营,游泳,乐趣多多。无奈长周末的营地太过热门,几乎所有能够预订的公园中的营地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剩下为数不多的都地处偏远,而且还得经过漫长的Portage才能到达。问问其他小伙伴,得知Paul想去Bruce半岛,想来这么热门的地方在这么热门的时间里是难找清静,因此果断弃之。不过大师们经常去划船的French River倒是可以考虑。Paul建议我们去Pickerel River,我研究了一下地图,单程8km,没有Portage,极其适合我们休闲游的目标啊!如今大牛和WangYi陪然乌乌去Quebec跑超马,落单的Eva正四处求被捡,因此我在群里一吆喝就积极报名做灯泡,美名其曰上船掌灯。Allison和Michael同样热情高涨,再加上Josie,很快凑成了6人两船的队伍。

大家原本热火朝天的讨论着各种装备,游泳衣,戏水板,还有拍照的长枪短炮。结果美好的憧憬被变幻莫测的天气搅得一团糟。虽然预报每天都再变,但不外乎就是大雨,小雨和雷阵雨,三天里有两天都离不开下雨。最后Guanwei和我是铁了心风雨无阻,刚刚在Killarney经历过暴风雨的Michael更没有把这点小雨放在眼里,在Guanwei周二报名截止的"威胁下"不但Eva和Josie没有退缩,连Paul都在最后一刻决定加入。更想不到的是周四晚Paul申请说Henry也想与我们同行,大家当然都没有异议。然而自从确认有两位大湿(师)同行后,这天气预报从2mm的零星小雨,突变成了周六6mm,周日8mm的雷雨。周五晚上Guanwei贴出的最新天气预报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原本就对蚊虫叮咬担心不已的Eva看到这样的天气终于吓病了,在最后一刻决定退出。大家对此都很理解,毕竟没有大牛环侍左右嘛。

Day 1
周五采购整理,周六一早装车出发。我们七点半准时来到Michael家时却发现早早到达的Paul和Henry居然都在睡觉。Paul同学真有点不靠谱,先是通知Henry7点集合,而且人都到了也不卸船装车,一副甩手掌柜的样子。最后Henry的车顶船,我们的车装货,7人两辆车浩浩荡荡的一路向北。

 出门的时候还是多云,快到Parry Sound的时候就开始下雨,而且越往北雨势越大,等我们经过即将放船的码头时简直是暴雨如注。这样的天气划船是不可能的,我们在Paul和Henry的带领下径直来到French River Trading Post吃个早午饭。虽然只是继续向北开了几公里,等我们下车吃饭的时候大雨竟然已经停了。大家一起热汤热茶,舒舒服服的吃了顿饭,想来这疾风暴雨也该过去了,于是欣然回到Smith Marine准备登程。

搬运行囊。雨后的石头还有木板路上很是湿滑

我们的行装,东西可真不少。Paul和Henry的Kayak颜色鲜艳,很漂亮。

Celebrating Canada Day。

我们这次租了两条Canoe,这船虽说有17尺,但是只有两个座位,如果坐三个人再放行李的话很是紧张。看来Eva同学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大家啊!

 如今我们的船依旧是货船


 Guanwei尝试着用Kayak的桨来划Canoe,效果欠佳

出发时还是阴云密布,行程过半时已经见到有蓝天初现

Paul很轻松的就超过我们

Henry一路上也是忽远忽近的跟着我们,他船上还有个小音箱,一路歌曲悠扬,无比惬意

 Allison肩伤未愈,因此此行坐到了掌灯的位置,Josie则成了主力。Paul的小折叠椅重心很低,实在很适合放在Canoe里面。偶然发现如此两船并行很是平稳,速度也很快。

两位划船主力

 我船头的GoPro没有设置好,这一路拍的录像都成了Timelapes,因此没能留下另一条船上船员们的英姿。

Guanwei刚刚剪了头发,模样很是憨厚

两个小时顺水而下,虽然有些顶风,但一路很顺利的就来到我们预期的营地。沿途遇到的都是去Cottage的私家机动船,划船进来露营的只有我们几个人。位于湖中小岛上的#907营地,面积很大,我们一共5顶帐篷,各自都找到了合适的地方。当然最重要的是找地方支起大纱帐,这可是今后两天我们大家生活的基地啊。

保险起见顶上又加了一层防雨布。后来发现大帐的屋顶防水效果也不错

安营扎寨之后天已完全放晴。大家来时一路上都穿着雨衣雨裤,加上在营地一番忙碌后更是一身白毛儿汗, 因此都迫不及待的换上泳装去水中戏耍一番。虽然不是高温酷暑,但阳光下的湖水清爽宜人,在水里泡一泡很舒服。Guanwei和我游泳,Allison和姐姐穿着救生衣在岸边扑腾。

 Paul和Henry全副武装的开始练翻滚。Henry做得是Storm Roll,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Paul练习的是Standard Greenland Roll,毕竟练的时间不长,成功率50%,已经比去年在Lake Wilcox练习时强多了。


 在水里一番折腾之后就到了吃晚饭的时候。Allison精心准备的食谱荤素搭配,食材的选择,烹饪的方法比起去年在Algonquin时又进步了许多,有饭有菜还有汤,大家吃得都很满意,很开心

新鲜的雪豆,热气腾腾的西红柿汤

美味的脆皮猪肉和酱牛肉

饭后甜点有烤红薯和棉花糖。按照Allison的说法烤棉花糖要吃得稀里哗啦的,大家屡试却依然不得要领,最终的体会是要吃得拉丝儿或者吐丝儿才行。

晚饭过后Paul和Henry就划船出去外拍了。不过晴朗的天空到日落时分却开始彤云密布,一丝霞光都没有出现。大家晚上聚在大帐之中聊天,帐外蚊虫肆虐,我们在里面点着蚊香和蜡烛安然无恙,这样的野外生活奢侈幸福。

Day 2
半夜听见Henry招呼Paul去拍银河。Guanwei去把GoPro架在湖边玩儿延时摄影,看天空云卷云舒,东方从晨曦微露,到旭日东升。只不过太阳出来后就完全过爆不能看了。


这两天属于我们的私人岛屿

晨光中我们的豪华大帐

充满生活气息的露营地。Guanwei和我新买了一个超级便宜的Free Standing的三人帐,来取代已经鞠躬尽瘁的第一代帐篷。Canoe Camping的许多营地是在岛上,石头地面没法打帐钉,因此Free Standing的帐篷要方便的多。而且偶尔Car Camping的时候豪帐有点大材小用,好钢还是要用在刀刃上。

早晨睡到日上三竿,如果不是在阳光直射下帐篷里越来越热还可以睡得更久。起来之后发现Allison和Michael已经划船出去转了一圈,早上的湖面一平如镜,我们也划着小船绕岛一周。

东边阳光明媚

西边已经开始阴云堆积,预报中的阵雨就要来啦

山青水秀

 循着潺潺水声竟然发现对岸有个小瀑布,葱郁山林间的一缕清流

Allison他们也寻声而来,两条小船静静的泊在岸边

 在船上远观我们的豪华营地

 划船回来天已经阴了下来。Henry和Paul也晨拍归来去补觉了,我们几个开始做早餐。食物都挂在密林深处,每次去都是Michael和Guanwei两人全副武装,雨衣帽子手套加上防蚊面罩,还得带着Off,最后回来身上还是免不了多几个蚊子包。

不到10点钟雨就哗哗的下了起来,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大纱帐外面又加了一层Tarp,因此不管外面下多大的雨,我们7个人坐在帐中做饭吃饭都十分的宽敞。如今休闲的划船行程使得野外的营地生活愈加奢侈腐败,不用人背肩扛,各种以前Backpacking想都不要想的奢侈品如今都成了露营必备。大纱帐自不用提,连Henry都十分中意,他的摄影班外拍时非常需要这样的装备,十来个人坐在里面上课都不成问题,否则大家到了营地,一旦天气不好或者蚊虫肆虐就只能各自回帐篷,完全没有集体活动的场所。以前大家吃饭都是席地而坐,有个小坐垫已经很满足了,再看现在几乎一人一把超轻Camp Chair,当然除了Henry的是原装正版,其他的都是高仿。吃的东西也是越来越讲究,各种烧烤物品一应俱全,看姐姐这架势,很有点烤肠专业户的样子吧。


 早饭是烙饼卷烤肠,外加鸡蛋,还有新鲜的黄瓜西红柿。饭后的咖啡更是不能少。吃着喝着,不知不觉间外面的雨停了,大家商议着是不是该出去转转消消食。此时Henry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实时天气预报,发现半小时之后大雨还将继续。于是大家趁着雨后出去舒展了一下筋骨,几位男士又趁机在纱帐另一面盖了块更大的Tarp。其间需要在帐顶系绳子时Paul大叫需要个高的人,如今二哥,大牛和70都不在,挺身而出的居然是火娃。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此行火娃是真正的高人呢。

Allison在收集树叶上的雨水准备泡茶,多么有情调啊!

不过后来发现还是收集Tarp上的雨水比较容易实现

 湖边打水。这摆拍也太不敬业了,好歹也得把瓶盖扭开再装模作样吧

 十一点刚过大雨竟然如约而至,大家又回到大帐里继续吃零食聊天。话题当然少不了各种装备,想来大牛的忽悠功夫真是一流,单是Helliberg的豪帐就忽悠了不下6个,真该拿点回扣。Michael极力推荐他新近的OR雨裤,透气不错,防水更是经受住上周在Killarney暴雨中的考验。Henry的太阳能电池板也非常实用,重量轻,充电效率很高,可以考虑团购一批。

中午时分阵雨初歇。看看天气预报下午还将有>1mm的雷雨,于是大家决定划船出去转转。出发前先拍两张大合影


在Henry和Paul的带领下我们划着小船一路向北,沿途河道幽深,水流平缓

 划了一段之后水面豁然开朗,很多大大小小的岛屿散步在河道中间。Henry他们划着Kayak去探路,我们随便选了个小岛爬上去看看


爬上小岛顶端自拍,火娃夫妇在后面甜蜜现身

 无意中发现石缝之中有许多的蓝莓,朝阳的一面已经有不少都成熟了,一颗颗圆润饱满,泛着令人垂涎的蓝光。几个人立即四散开来将岛上的蓝莓洗劫一空

 吃完蓝莓大家也划着船去小岛周围转悠,这其中有几个小岛之间水流很急,Guanwei和我顺水逆水的划了几趟,有惊无险,颇有点白水漂流的意思。

 天气变得真快,上午还阴雨连绵,此时已经是蓝天白云了

虽然天气看着不错,但大家都没忘了那1mm的降雨,因此决定不再去更远的地方。原路返回之前几个人又弃舟登岸,Guanwei捡了根树枝做自拍杆,居然把7个人四条船都拍了下来。

 回到营地不久天就阴了下来,随后更是雷声滚滚,大雨倾盆。大家再次围坐在大帐里,一边吃吃喝喝,一边感叹着刚才的英明决策。这次出门发现每人手机上的天气预报都不一样,最后总结下来我用的AccuWeather最悲观,几乎天天雨下个不停,Michael用的WeatherLive最讨人喜欢,整天都是阳光明媚,Guanwei用的TWN和Henry手机上的App比较适中,准确性好像更高一些。

即便是各有差异,天气如所有的App预测的那样5点雨停,6点天晴。小伙伴们各种为政,有的补觉,有的读书

有人在河边冥想

 雨过天晴,大家又琢磨着今晚的日落一定很美。于是早早的吃过晚饭,烤上红薯,Paul和Henry就全副武装的出发了,准备回到小岛周围去拍晚霞。

 我们几个也划着小船在营地周围闲逛。Josie举着相机在盲拍

 夕阳西下,柔和的阳光之中温婉的山石草木



 再次登上一座无名小岛,看红日西沉

水天相接处的一抹粉紫


荡舟云水间

日落之后的一线彤云

 夜幕降临,大帐中点起蚊香,Allison还用蜡烛摆了个北斗七星的造型。今晚的蚊子及其猖狂,看日落的时候幸好带着面罩,就听见蚊子在纱网外面嗡嗡的飞个不停。晚上去Box真是一项考验,Allison回来后耳朵中弹,立时又红又肿,就快成二师兄了。

Day 3
一宿安睡,好像连梦都没有做一个。 八点钟才懒懒的爬出帐篷去梳洗,Henry和Paul刚刚回来,两人昨天半夜出去拍照,半夜拍银河,凌晨拍晨雾,忙了整整一夜未眠,作摄影师真是太辛苦了。而且不单辛苦,还得有坚实的经济基础。这漂亮的战舰必不可少,而为划船配备的一套Dry Suite就快赶上一条船的价钱了。那每一张精美的摄影作品背后都有着如此巨大的付出。

 每天早饭Paul的专项任务,剥鸡蛋,因此获封“蛋哥”称号

早饭后一杯咖啡必不可少。QQ和70不在,喝不上醇香的欧式咖啡,只能凑合着来点速溶咖啡了。Michael把大家带来的各个品种的速溶咖啡倒入锅中,烧开之后我尝了一遍又一遍,淡了再加黑咖啡,太苦就再加雀巢,最后终于调配出最佳口味。这配方可是绝无仅有,绝对调不出一模一样的第二锅啊。

今天晴空万里,早上最重要的就是晾晒装备。早饭后开始收拾打包,背上鸟包的Josie英姿飒爽啊!据说这鸟包已经有7年没背了,如今背上就过了一个很痒的国庆,简称七年之痒

整装出发,Guanwei特意把小国旗绑在船头,一路迎风招展,猎猎作响

 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风情云淡。白云朵朵如棉花糖般浮在天空,水天一色,相映如画

 今天的回程是逆水行舟,一路风平浪静,划得非常轻松



中途上岸小憩,顺便吃点新鲜蓝莓

途经Flowerpot Island,风景比起Bruce半岛上的同名小岛可是差多了。不过这里河道蜿蜒幽静,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午后回到码头。一番收拾整理装车,随后大家又回到French River Trading Post吃午饭。想来此时回程难免会堵车,大家决定顺路去French River Visitor Center走走Recollet Falls Trail。

Visitor Center外面的介绍展牌,这法国河也算是历史悠久了



 Recollet Falls Trail单程1.5km。虽然无数次的经过French River,但我们竟然从没有走过这条Trail。不光小伙伴们觉得吃惊,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Paul的杰作。回程时想继续润色结果一塌到底

山道崎岖,走下来并不轻松。小路尽头的瀑布称不上壮观,还算漂亮吧


瀑布远观

近看

全景

集体洗脚图,看看谁腿最白

虽然既没有脚架也没有自拍杆,但Guanwei总能想出各种办法拍集体照


 新式脚架闪亮登场

船行法国河,与小伙伴们共渡欢乐国庆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