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西北三千里 Day1 - Pukaskwa National Park

年初回国处理家事,原本以为今年的假期已经用完了。入夏之后偶然间仔细算了下日子,发现竟然还可以凑出五六天。看看各种的工作安排,于是就有了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尽管美名其曰说走就走,实际上还是提前一个月去请假,至于去哪里倒没费任何周折。虽然前后10天的时间已经可以去趟欧洲,甚至来个冰岛自驾游也够了。但如今Guanwei和我已经不太习惯走马观花式的行色匆匆,总希望能在一个地方多待几天,从容的走走看看。而且这么短的时间搞定机票住宿都不容易,最终我们一致决定把目标锁定在安省西北。不需要做任何功课,Lake Superior北岸的那几个国家公园和省立公园早已谙熟于心。

因为曾经专门去过Lake Superior Provincial Park,因此此行我把重点放到了更北面的几个公园,Pukaskwa National Park,Sleeping Giant Provincial Park和Quetico Provincial Park。貌似10天时间很宽裕,但分到每个地方不过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依旧只能是浅尝辄止。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决定周五下班后出发。原本想偷懒在家上班,没想到那天同组同事离职前的最后一天,许多的事情要交接,忙得不可开交,等回到家中已经快4点了。Guanwei已经将大件的行李装车待命,以最快的速度收拾一番后5点之前我们正式出发,随着周末下班的车流一路向北。高速路上到处堵车,我们只得绕着乡间小路往北,虽然没有被堵在路上不能动弹,但速度其实并没有快多少。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回想起十年前,也是周五下班后北上开往Manitoulin Island,结果在快到Sudbury时遭遇车祸。感谢上苍护佑,历经生死一刻,有惊有险,却最终平安顺遂。

今晚的目的地依旧是Sudbury。过了Barrie之后一路畅行,晚上9点终于入住城外的Motel 6。

周六一早起床,结账后去麦当劳吃个简单早餐,随后就踏上700km的漫漫征途。刚一出城,我们就被眼前晨雾荡漾的景色震惊了。连忙走路边停车,爬到高速边的小山包上。山下的沼泽湿地中白雾飘荡,如经纱漫卷,美如仙境


晨光中的小欧,身后不远也是晨雾飘渺

沿着Lake Huron北岸一路西行,中午时分终于来到Sault Ste Marie。我们没有在城中停留,而是穿城而过直接来到城外的Crystal Falls。

公园面积很大,虽然是周末,停车场中却只有两三辆车。林间小路干净平整,维护的非常好

溯流而上,循着水声很快就见到了Crystal Falls。瀑布落差很大,水流丰沛,如一匹水绸由林间滑落

新相机的内置ND Filter很方便,大晴天拍瀑布效果不错

沿着木制栈道继续向前,上游的瀑布变幻着不同的姿态
 
在公园里吃点零食歇歇脚,舒展一下筋骨,随后上车继续赶路。再往北就是熟悉的Lake Superior Provincial Park,碧海蓝天的辽阔与当年初见时别无二致。

继续北上,过了Wawa之后公路两边就只剩下绵延不绝的森林与湖泊。没有房屋,没有城镇,手机信号更是完全没有。出行之前就预感到这一路的荒凉偏远,因此特意把车子好好检查了一番。除了前后刹车已经先后更换之外,出发前一周还特意换了新的轮胎。原先的四个轮胎之中有两个都曾经被钉子扎破又补好,虽然平时跑个一两百公里没问题,但这一次来回将近4000km,很多地方又是如此荒凉,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换了全套新的四季胎。如今看来这一决定还是明智的,否则真出了事连电话都打不了呀。

自驾出游,日行千里。2003年第一次的自助远行仿佛还历历在目,不知不觉间竟已过去了14个年头。近几年家事繁多,Guanwei和我的假期基本上都用在了回国探亲,陪伴父母家人,已经很久没有过长途旅行了。如今依旧是Guanwei开车,我在一旁静静看着窗外的山水,一切亦如14年前行驶在加东的海边。两个人的默契,不在于有多少说不完的甜言蜜语,而是即使一言不发也不会觉得寂寞孤独。所谓浪漫,是彼此间的会心一笑,是荡漾在心头的一首歌。

一早出发,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在下午三点之前来到了Pukaskwa National Park。之所以马不停蹄的赶路是因为这里的Car Camping营地不能预订,只能先到先得。我们运气不错,Hattie Cove Campground共有67个营地,如今还有十来个空位。我们挑了相对僻静的North Loop里的#60。营地在一片密林之中,面积很大很宽敞,四周树高林密,私密性也很好。卫生间里居然还有免费图书。

Pukaskwa是安省唯一的Wildness National Park,偏居在Lake Superior的北岸,远离都市城镇。公园中有一条著名的Coastal Trail,单程60km。数年前曾经研究过这条Trail,终究因为其偏远的位置以及高昂的Water Taxi费用而被搁置一旁。如今虽然得以成行但依然是行色匆匆,肯定是没时间走全程的。原本计划在公园里露营两晚,Day Hiking一下。但出发之前无意间在网站上发现了一条今年才刚刚开放的Trail,Mdaabii Miikna,于是欣然订下了3天2晚的背包行。这也是此行我们唯一提前预订好的行程。

在公园野外露营必须参加Orientation,于是安营扎寨之后我们回到公园门口去询问培训的具体事宜。原本以为是定时定点的正规培训,没想到值班的MM说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她随时可以给我们讲解。MM拿出一本厚厚的文件夹准备给我们逐页解释,当得知我们曾经走过WCT以及Killarney的La Cloche Silhouette之后便跳过了大部分常识性的章节,只着重介绍了一下这里Trail的特点以及一些注意事项,一切简单明了,10来分钟就结束了。

培训完成后我们回营地吃晚饭,方便面,肉肠加各种蔬菜几乎成了我们此次露营的标准食谱。

晚饭过后天色尚早,于是我们决定趁天气好先走走园中的几条Day Hiking Trail。首先沿着Beach Boardwalk径直来到湖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名家画作中的秀丽山水。

GROUP OF SEVEN DISCOVERY ROUTES。七人画派的艺术家们同样为这里的景色所倾倒,留下了许多传世名作

 Southern Headland Trail。怪石嶙峋的湖岸,Lake Superior北岸的典型风光



 水天一色

 左边山岩上有个伪装成岩石模样的大喇叭,好像是个仿真的Foghorn

又见熟悉的红椅子。自从三年前首次出现在Gros Morne National Park,如今这两把红色的Muskoka Chair已经被安置在众多风景秀丽的景点,或山巅,或湖畔,成为了许多国家公园的新地标。


 如画江山,尽收眼底


 Manito Miikana Trail,同样幽静的湖光山色

日落时分来到North Beach,岸边上横七竖八的堆满了浮木

 湖畔赏日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