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5, 2017

休闲划行 - The Massasauga Provincial Park

Day 1
Canada Day一过我们就开始琢磨八月长周末的活动。Guanwei依旧惦记着去划船,可是去公园的网站上看看,附近的几个公园早就没有营地了。小分队的伙伴们大概都在准备八月底的Yukon之行,只有QQ提议了一下去大哥的Cottage,但迟迟无人响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开始每天刷省公园的营地注册网站,Kawasha Highlands,The Massasauga,Bon Echo还有Charleston,每个公园挨个扫一遍。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星期的不懈努力,终于在长周末之前在The Massasauga刷出一个营地,Site#1。虽然位置不是很理想,路程实在太短,而且两天都只能住在一个地方,好像没有野营的感觉。但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了,能有个地方去已经很满足了。而所有这些不足之处到后来竟然都演变成不可多得的有利因素。

等我们刚刚订好营地,Paul就在群里召集大家去他的湖边Cottage度假。因为房子刚刚接手,家具都还没有,因此大家去了只能打地铺,在室内Camping。最终火娃Allison以及QQ,70应征前往,
我们自然是不能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野营机会。营地订下之后开始关注天气,天气预报一如既往的一天一变,今天小雨明天大雨,到出发之前反正是三天都有雨。看与不看实在没什么区别。

周六一早起来,拉开窗帘一看顿时心中一惊。虽然没有下雨,但是窗外西北风呼啸,要知道我们今天划船是一路向西向北,这样的大风天气可如何是好啊!无论如何今天改计划是来不及了,整理好装备,我们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顶着呼啸的狂风和一阵阵的骤雨一路北上。和Killarney以及Algonquin不同,在Massasauga预订营地可以精确到每个具体的Site,因此不用煞费心机的去抢营地,我们也就不用早早出发加一路狂奔。今天天气如此恶劣,我们更是期盼着午后天气转好再下水,因此路上还去Walmart逛逛买了几样东西。十一点到Swift Canoe取了船,顶在车上雄赳赳的继续北上。

中午来到Oastler Provincial Park取Permit,这个位于Parry Sound南部的小公园竟然从来没有来过。办手续的时候我们被告知今天Wind Warning,所有船只禁止下水,因此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等待。拿好Permit之后我们先转悠到Three Legged Lake Access Point去探探路,果然两个Ranger守在湖边,任何人不得搬船下水。我们和Ranger聊了一会儿,他们也不确定今天这大风警报到底能不能解除,如果天气不能好转的话恐怕只能明天才能划船进去了。Guanwei和我意识到形势很严峻,搞不好今晚还得找个住处才行。如今也不能在湖边干等,于是我们索性回到Oastler Park,此时外面雨下得哗哗的,我们先在车里吃了午饭,随后去公园问了一下这里是否有空余的营地,结果得知今天营地都已经满了。仔细研究了一下天气预报,到傍晚时分风势会有所减弱,于是我们放弃了另寻营地的打算,准备等到风小些就划船进去。

原本还想着在Oastler Park里转转,结果发现这个公园除了湖边的一大片露营地,连个Hiking Trail都没有。

 Google了一番之后我找到了位于Parry Sound北面的Rugged Trail,3.1km的长度大概能消耗一个多小时吧。驱车来到Trail Head,停车场居然紧挨着湖边一个巨大的盐堆,看来冬季镇子上用的雪盐都是来自于这里。此时雨已经停了,但一下车还是差点被狂风掀翻,湖边的风真大啊!在Trail Head远眺了一下波涛汹涌的Georgian Bay

在湖边迎着风感觉呼吸都困难,Canoeing遇到这样的天气实在太可怕了

 Trail上的标志并不明显,我们一直沿着岸边依稀可见的小路往前走,直到前方的路被水淹没

 正当我们查看地图准备原路返回时从后面上来一个小伙子,我们想看看他会往哪里走,结果这家伙直接就涉水而过。看得我们俩目瞪口呆,原来本地人都是这么Hiking的。

在地图上搜索一番后发现正经Trail原来不在湖边,于是披荆斩棘的进入树林,很快就来到了宽敞的Main Trail上。树林之中风小了许多,沿途经过一条小溪,潺潺溪水形成一个微型的小瀑布。赶紧拿出新相机测试一下内置ND Filter,因为没有三脚架,没敢用最小光圈,这手持拍出的慢水效果还挺不错的。

 小路边红彤彤的蘑菇,乍一看还以为是个西红柿呢

 Hiking了一圈后已经到了下午3点,原本以为风力减小,谁知回到停车场时仍然是北风呼啸。无奈之下我们来到麦当劳小憩,边吃边刷网,把各个天气预报网站刷了一遍又一遍,结果发现www.yr.no这个挪威的网站各种预测最直观,大概5点之后风速将会减弱,从现在的50km/h逐渐降到20km/h。于是我们决定5点之后回湖边起航,想来那时Ranger也该下班了吧。

从麦当劳出来后我们又去城中的Tower Hill转了一圈。瞭望塔旁边是个规模挺大的博物馆,West Parry Sound District Museum。花园之中各种野花盛开,美不胜收。 新相机F2.8的光圈很适合拍花花草草。





这效果比一般的入门单反还要好些

 爬上瞭望塔,整个Parry Sound全景尽收眼底。乌云已经渐渐散开,云隙之中蓝天重现。
 

襄攘到5点之后我们终于驱车回到了Three Legged Lake。此时停车场中已经快没有空位了,看来大部分人都已经迫不及待的出发了。不出所料此时湖边已无人值守,湖面上的风也比上午小了许多。陆陆续续的有另外两条船和我们一起搬船下水,看来大家都已经等了整整一天了。

此时的湖面上已是阳光普照,虽然风势稍减,但划船一出码头所在的湖湾还是感觉顶风吃力,尤其是湖面上波浪翻卷,小船颠簸不停。虽然没有以前遇险时那般恐怖,但如此的风浪也着实令人紧张。我在前面丝毫不敢懈怠,用尽全力拼命往前划,挥桨的频率比平时快了许多。Guanwei在后面好生惊讶,说这一段我们时速接近6km/h,简直是从没有过的速度啊。

好在开阔水域只有不到2km,进入狭长的水道后大风大浪一下子就消失了。紧绷的神经终于松驰了下来,可以悠然的看看两边Cottage里热闹的度假生活。再往前不远就见到了Portage的标记,我们已经胜利在望了。

拖船上岸后我们遇见了比我们先出发的一对年轻人,在得知我们的营地是#1时两人艳羡不已,他们还要再划7km,再过两个Porte才能到达#106。但愿他们在天黑前能够赶到。因为这次只有这370米的Portage,因此我们带了很多东西,吃的用的一大堆,肯定是要跑两趟了。进入Spider Lake之后从Google地图上看我们先要划船绕过一个狭长的半岛,但公园的地图上好像右边有个缺口可以通过。我们划船过去探查一番,果然在灌木丛生之中有一条窄窄的仅能通过一条船的水道,穿过水道之后前方一个突出的小半岛上就是我们的营地了。

停舟登岸,看看表已经快晚上7点了。此时才感觉到当初拿下这个营地是多么的明智,否则一路风浪,即使天黑之前能划到也得摸黑搭帐篷了。在营地查看一番,发现这个地方真不错,风景优美,取水方便,有火塘和野餐桌,林子里还有足够多的空地,搭四五个帐篷都不成问题。如今离日落还有不到两个小时,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搭好帐篷,刚把大纱帐支好竟然就下起了小雨。这大纱帐既防蚊又挡雨,活动空间也很大,不枉我们多跑一趟把它背进来。

小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不过因为阴天,还没到8点半天就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在大帐里吃了晚饭,今天一共划了3.5km,前后却吃了四顿饭,好像吃得有点多呀。因为到的太晚,没时间捡柴禾,篝火也点不成。两人收拾齐整之后就钻回帐篷睡觉了。

Day 2
一夜安睡。这次野营我们带的是我用Costco买的羽绒被改装的睡袋。那个-9度的羽绒睡袋夏天盖实在太热了,于是从Costco买了这两个Down Quilt,才$20一个,超值啊!回来之后照着Youtube上的教程把底部封口,于是就成了简易的睡袋。不过这个周末因为下雨,气温有点低,不知道这薄薄的睡袋能不能管用。好在我们带着长衣长裤,都穿上后夜里11度的天气并没有感觉冷。

早上一睁眼已经6点多了。起身去上Box,一出帐篷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经历了昨日的疾风骤雨,如今的我们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朝阳初升,彩云相护,天光水影相映如画,安详而宁静,不带一丝尘世的烟火之气。

拿起相机,来到湖边,贪婪的将眼前的美景留存心间

小船静静的泊在岸边,仿佛昨日那一路风浪都没有发生过。在湖边拍录像,镜头扫过的山山水水是那般寂静,没有风声没有鸟鸣, 更没有尘世喧嚣,湖面上袅袅的薄雾是晨光之中唯一的灵动


晶莹的露珠在朦胧的晨雾中熠熠生辉

新相机拍的Panonrama

Guanwei起来后便迫不及待要去划船摆拍,扁舟一叶,如行画中


在船上看到的风景

这次租的船颜色很漂亮,红色的船身在一片青山碧水间份外美丽

忙碌了一个早晨之后终于开始做早饭,麦片,薄饼卷香肠加鸡蛋,十分的丰盛。吃饱之后捧一杯咖啡在湖边享用,这样的美景,这样的生活是何等美好。


吃饱喝足我们决定上午划船出去闲逛一圈。Spider Lake顾名思义状如蜘蛛,有很多小湖湾以及狭窄的水道可以去转悠。今天的天气真好,湖面上一丝风都没有,湖水一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宁静透彻,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



 孤独绽放的白莲花,清丽脱俗

傲立船头的GoPro,Guanwei的自拍神器

 划着小船一路迤逦前行,沿途经过几个不错的营地,和岸上露营的人们打个招呼,感慨一下昨日的艰辛和如今的美景。不知不觉就来到了Site #21,惊奇的发现营地没有人。于是我们上岸休息了一下,这个营地位于通向南部湖面的一条狭长的水道的入口,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The Massasauga Park北部的这几个内湖真的很适合Canoe Camping,没有往来穿梭的机动船,Portage只有两三百米,营地的设施维护的也很好,在这里住几天真的是享受啊!在湖边晒晒太阳,吃点零食,然后原路返回。

午后回到营地,先悠闲的吃了午饭,随后划船出去砍柴。我们划到对岸,在树林中找到一棵死树,一番连锯带搬,弄了满满一船的柴禾满载而归。劳动完毕回帐篷里睡了个午觉,然后Guanwei就摩拳擦掌的准备下水游泳。这个周末气温只有20度左右,怕冷的我干脆连泳衣都没带。Guanwei则带了他几周前买的Wetsuit,在这样的温度下穿倒是挺合适的。


打发Guanwei下水后我终于可以悠闲的读书。一直以来对网络上各种穿越,玄幻小说都提不起兴趣,反倒是非常喜欢读史书,比如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就读得很过瘾。同样是历史题材,《万历十五年》就显得严肃了许多,虽然平铺直叙,但读起来却并不枯燥。

 山林之中我们的家

回国的时候同学知道我经常露营,便推荐了这款便携茶具。买回来一看做工还真是精致,就是容量小了些。真用来喝茶比较搞笑,最适合的是摆拍。尤其是今天,只带了茶具,没带茶叶。总不能用茶壶冲咖啡吧


山水之间烹茶品茗,闲云野鹤般超然的意境

这次出门杂七杂八的装备带了一大堆,Guanwei最热衷的就是测试他的这一堆宝贝。首先出场的是太阳能电池板。这还是上个长周末去French River时看Henry用的,效果挺不错。划船回来就上网买了一个。接上各种设备后效率最高的是充电宝,其次新相机充电也挺快,最不靠谱的是Garmin 手持GPS和手表,即使是阳光暴晒下也几乎冲不进去多少电。

给Guanwei新买的Garmin 235运动手表,还有他自己偷偷添置的Ham Radio。据说这种专业对讲机必须有License才可以用,但其实没有License可以只收不发,而且紧急情况下也是可以呼叫的。整个行程中我们用它来收听Environment Canada发布的天气预报,吃饭的时候还可以当个收音机听听音乐广播,还能当手电来应急,挺有意思的。

 超级便宜的Wetsuit,20度左右的天气里穿着游泳非常合适。看来我也可以进一件

 轻便灶头。因为第一代Backpacking的灶头又沉燃烧效率又低,我们在去WCT之前买了一个可以自动打火的灶头,用起来很方便,体积也很小,可惜后来那个电子打火装置烧坏了。和豪帐一起添置的Reactor与Mountain House是绝配,但是要做饭做菜就有点大材小用了。偶然在Amazon上看见这款小灶头,俨然就是MSR PocketRocket的高仿品,还带电子打火,而且价格只有$15。今天算是正式启用,大小重量都很合适,而且操作方便,热效率也很高,我们三天四顿饭只用了半罐气。


这次的晚餐是从超市买的炒菜和酱牛肉,配上米饭很是可口。 饭后还有蔬菜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不知不觉间日已西斜。相同的景致,在晨光中遗世静谧,而在柔和的夕阳中则显得温婉动人。

红日西沉,湖面又恢复了镜子一般的平静。那份宁静空灵的感觉会慢慢的渗透心田,永远留在记忆深处。


携手并肩,我们一同看晚霞

太阳落山后蚊子立时疯狂起来。阴差阳错这次出门竟然没有带防蚊的Off,不过如今的蚊子比起7月初已经好太多了。白天基本上没有蚊子骚扰,只有日落之时才感觉到蚊子的存在。

 林间湖畔的一簇篝火,温暖而美丽

Day 3
 早晨5点多钟醒来,翻身睡了个回笼觉,再一睁眼已经7点半了。钻出帐篷一看外面阴云密布,也不知道早晨有没有朝霞。刚刚7点多就有不少人开始撤退了,不时有小船从我们营地前划过。

 这次单独出行,想拍张划船照只能依靠GoPro自力更生了

 早饭过后的Coffee Time。如今轮到我们在岸上与过路的船只互致问候,许多人都羡慕的夸赞我们拥有million dollars view。

 上午开始收拾行装,Guanwei把GoPro架好开始拍Time lapes,记录整个过程

 帐篷和大帐收拾完毕后的精彩亮相

 上午11点我们划着小船离开营地。由于我们离Portage很近,两人先划船围着那个小半岛转了一圈。今天是长周末最后一天,很多人都是今天离开,中午时分Portage那里十分的热闹。我们前面已经停了两条船,等我们上岸后后面又来了三条船。仔细观察下来我们的Double Porage已经很专业了,前面那两条船上的人跑了整整四趟才把东西搬运完。

扛船英姿

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回到了码头。停车装船的功夫旁边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正准备下水启航,满满一大盒子的冰镇西瓜没吃完硬是塞给了我们。结束荒野生活,此时能有如此美味真是太幸福了。

装车完毕去麦当劳吃午饭。店里真是人山人海,喧闹异常。相隔不过十几公里,我们已经从仙境返回了尘世。

1 comment:

QQXK said...

景色好美啊,羡慕!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