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小分队冰雪年会 - Gatineau Loppet - Part 2

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按照比赛的时间先后今天所有人要分成两组行动,早上Guanwei很早就起来了,吃过早饭后就和QQ,Allison以及火娃先行出发。他们要先把火娃和Allison送到大牛他们那边,然后Guanwei和QQ再去参赛。昨天晚上Joyce终于下定决心要参加5k Snowshoe Race的比赛,事先说好谁跑都去陪同的大哥也就责无旁贷的要一起上场,因此今天下午参赛的选手就变成了4人,再加上大姐,我们第二组人员准备晚些时候直接去起点。

送走第一批选手之后大家才悠闲自在的开始吃早饭,几个人边吃边聊,后来大哥去厨房盛汤时发现火娃竟然在门口徘徊,赶紧开门之后才知道又是一个忘记带滑雪鞋的。如今这么多人的集体活动,每天都要换乘不同的车辆,东西倒来倒去的,因此丢三落四实在是在所难免。好在51km的起点在Gatineau Park的北部,离Cottage很近,再加上二哥一路专车接送,总算没有耽误比赛。

上午十点多大家终于收拾齐整,再三再四地确认鞋,衣服,号码牌这些必备用品都装好之后一行人准时出发。我们先直接来到学校给Joyce和大哥现场注册,手续办完之后还没到P2停车场,就看见Guanwei报告说已经到了最后的休息站。此时已经快11点半了,70和我要抓紧时间换衣服,好歹吃点东西,然后还要出去热身一下。我换好衣服,感觉实在吃不下午饭,三口两口吃了个香蕉,然后就拿着相机直奔终点准备给Guanwei拍照,结果等到快12点也没看见人影。最后还是70过来找我说Guanwei早就到了。这家伙真是够拼的,感冒未愈,咳嗽咽痛外加涕泗横流的情况下居然2小时43分钟就滑完了27km。


正午时分QQ发来消息说已经到了最后的水站,70热身了一下之后就和大姐一道守候在终点处迎接QQ。我在终点附近的一片空地上滑了几圈热身,不知不觉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仔细看了一下都是滑10k的,那些穿着连体服的帅哥靓女就不用说了,哪怕是几位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滑得也比我快不少呢。离出发还有一刻钟的时候70和我都去起点处集合排队,据说70刚刚离开终点QQ就到了,好在大姐一直坚守岗位,虽然没有认出戴着帽子和面罩捂得严严实实的QQ,但还是拍下了她一路One Skate潇洒冲刺的镜头。

出发时我和70都在第二组,70排在我前面,我几乎是排在队尾,后面还有两三个人而已。出发之前Guanwei和我看过往年比赛的视频,一般来说Ellite选手都排在前面,一出发就绝尘而去,而队伍最后面是打酱油的业余选手,因为没有Cut Off Time,甚至还有穿着羽绒服一路闲庭信步的老老少少。还记得Guanwei跟我说出发之前不要想着往前凑,就我这速度只有挡道的份,只要排在那些穿羽绒服的人们之前就行。如今我环顾前后左右,竟然只看见一位穿羽绒服的大叔,而后发现俱乐部的黑人教练就排在我身后不远。看来这次比赛想不垫底都难啊!

虽然是阳光明媚的午后,但穿着单薄的两层衣服在这零下10度的户外站10几分钟也是寒气逼人。随着发令号声响过,所有的运动员奋力Double Poling冲过最先的几十米雪道。出了Classic Track后上了宽敞的Skate Lane,身后的人们就争先恐后的往前挤,不停的有人从我左边和右边超越,我的雪板和手杖不时被碰到踩到,我只能尽量左躲右闪,好在没有被绊倒摔跤。大家在一片混乱之中穿过了练习场拐进了林子,结果在第一个上坡的时候有人被绊倒,后面的人立刻摔成一片。好在我离得远,赶紧从边上绕了过去。说实话,真心不喜欢这样激烈而混乱的场面。

林间的雪道起伏不大,但滑起来真费力啊。中途追上前面的人,雪道很窄,我进入旁边的Track试图用Double Poling超过去,但奋力Double Pole了几下之后却离前边的人越来越远,真是令人气愤。今天温度低,这样的雪况滑Skating好累。出发大约1km之后我才远远的看见70在前面,虽然离得不远但就是追不上。一直到出了树林上了宽敞无比的Gatineau Parkway,我才终于可以摆脱前前后后的围追堵截,总算是能够把Skate Ski的动作完整做出来而不用顾忌旁人了。2km之后我终于追上了70,打个招呼之后继续向前。这是我第一次在Parkway上滑雪,这春夏秋三季的公路十分宽敞,我不禁在想为啥要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来参赛啊,在这么宽阔平整的雪道上好好享受一下轻松滑雪的乐趣该有多好。公路虽宽但起伏也不小,我感觉一路基本都是在Offset,只有下坡的时候才能勉强做两下One Skate。这一路下来我几乎没有追上任何前面的选手,反倒是被几个2字头号码的人超过,那都是滑51km的牛人啊!

一路不停不歇的向前,很快我就发现左面的山林之中有人影在雪道上疾驰,再往前就到了折返之后的岔路口,浩浩荡荡的人群都已经迎面过来在这里右转,我和大部队差着2k的距离呢。等我终于从折返点返回到岔路时,迎面的Trail上已经几乎没有人经过了。再次进入山林之后起伏开始加大,下坡时还有两个急弯。而最惨的是居然还有一道长长的上坡。我咬牙Offset上了1/3就气喘如牛,这要是平时早就停下来歇着了。可是如今毕竟是在比赛,我只得放慢Offset的节奏,好歹是往前挪动,到后来实在是精疲力竭,只得用Diagonal Skate慢慢的往上走。这一道坡超过我的人就不下5个,我只能在心里默默感叹,不论是体力还是技术我都差得太远了。

终于见到了最后1km的路牌,心想着总算是快熬出头了。最后500米时赶紧抬手擦擦鼻子,保证冲刺时的优美形象很重要。出了树林,远远的看见了平整的操场,终点处的声浪也听得越来越清晰。转过最后的弯道我隐约听见有人在喊加油,然后就看见了雪道旁边的Guanwei,滔滔还有大姐。只不过此时的我已经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完全顾不上什么优美的姿态,标准的动作,能够不摔跤顺利到达终点就已经很不错了。

终于顺利完赛,挂上了奖牌,成绩是57分钟。这已经是前所未有的最快速度了


很快70也冲过了终点线,圆满完成迷你背靠背


与俱乐部的Andrew一起合影留念

大哥比我们率先结束比赛,5km跑了36分钟,成绩相当不错



比赛完成之后我和Guanwei一起回屋休整,外面天寒地冻,实在是没有精力去拍照了。其他小伙伴拍下的大牛和火娃冲刺的精彩瞬间


兄弟俩最终携手冲线


完赛之后强颜欢笑的火娃

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是WangYi,不会Skate技术也没有Skating雪板,WangYi最终用了近6个小时用Classic雪板滑完了全程

今天顺利完赛的QQ和Guanwei。非常的佩服QQ啊,能在三个半小时完成27km的距离,600多米的爬升着实不简单。小妮子如今是女生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血旺+强强

麦船今天也完赛27km Skating,时间上却比QQ慢了12分钟。由此可见Skate Ski是一项对技术要求颇高的项目,即便是麦船感冒加上昨天比赛的劳累体力下降,但他的综合体能还是要远远高于QQ和Guanwei,而最终的成绩却与二人相差甚远。不过作为今年刚刚开始接触Skate Ski的麦船来说能够顺利完赛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昨天的27k Classic加上今天27k Skating也是傲人的铜牌背靠背呢。


比赛结束之后大家齐聚展销会场地中的讲台拍合影。首先是此行的第三大亮点,拿下金牌背靠背的一对小丸子,51k Classic和51k Skating的大牛和WangYi。其中大牛是实至名归,Yi天王嘛,精神可嘉,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免有些混水摸鱼的感觉。

Guanwei领衔的27团

27km Skating的选手

10k Skating的选手

夫妻双双来参赛

美美的女队员们

帅气的男队员

全体参赛人员大合影

这次比赛我们还认识了一位Ottawa的滑雪爱好者Edward,同样是三年前开始学习Skate Ski,同样是参加51k Skating的比赛,他的成绩是4个半小时,比我们这里的牛人快了将近一个小时啊!看看他后来写的赛记,为了比赛他认真苦练了两个月,平均每天滑20km,成绩是突飞猛进。不得不感叹Ottawa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啊!后院一般的Gatineau Park,贯穿市区的运河,冬天滑雪溜冰,夏日骑车漂流,实在是太爽了。

今日顺利完成比赛,Guanwei和我也算是有了国际大赛的经历。我从不怀疑自己可以完成比赛,但既然是参赛我们的目标便不再是完赛这般简单,至少要全力以赴力争自己的最好成绩吧。虽然最终我们二人拼尽全力算是达到了目的,但是与赛事的整体水平差得真是太远了。就拿我参加的这10k最短距离的比赛来说,第一名的成绩是27分钟,而我用时20分钟才滑了3km。Guanwei的成绩比我预期的要快了太多,但是在同年龄组中竟然只排名倒数第二。比赛很热闹,气氛很欢乐也很热烈,但于我来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就如同曾经的雪地露营,经历过体验过,一生一次,足矣。

一身疲惫的回到住处。今天晚上吃火锅,Guanwei和我原本还想着和大家一起准备,但挣扎着洗漱干净后实在是坚持不住,一头栽倒在床上昏睡了一个小时才稍稍缓过来。只得辛苦了Allison,Josie还有70同学,毕竟只是把16个人的食材洗净切好也是不容小觑的工作量。火锅吃得丰盛而热闹,在大家都已经就座准备下箸的时候才发现友苑竟然忘了把羊肉带来,好在两地住处离得不远,一来一回没有耽误太多时间。

今天晚上还有一项重头戏,那就是小分队一年一度的故事会。只不过今年的故事会实在是有些草草了事,也许是因为大赛在即大家都一门心思的忙着备战,除了大哥和QQ精心准备了去年的视频回顾,Guanwei很早就花费两周做了接力赛的视频之外,其他队员都是这最后的几天临阵磨枪,据说大赛之后回到住处,我们这边忙着准备晚饭时友苑正忙着做视频。而且今天吃完晚饭已经是9点多了,大家一天参赛助威的折腾下来都累得够呛,坚持不了多久一个个就困得东倒西歪。多年以来故事会一直是小分队的独到之处,大家撷取过去一年中的精彩时刻做成视频与众人分享,我们不会从摄影的角度去关注照片是否惊艳绝美,更多的是照片背后娓娓道来的故事,可以是两个人的精彩旅程,也可以是众志成城的欢乐聚会。看来今后的故事会还是和Loppet这样的重大赛事分开比较好,大家可以专心比赛,也可以静下心来讲故事听故事。

睡了一觉醒来浑身酸痛,尤其是左肩的肩胛处更是一动就疼,想来是昨天Offset太多拉伤了吧。早上真是挣扎着才从床上爬起来,昨天真是累得不轻。Guanwei自从一出门就开始感冒,这两天也没能好好休息,今天说话声音都变了,着实令人担心。吃早饭的时候大家讨论今天的活动安排,原本计划今天去运河滑冰,火娃带了冰鞋,QQ和70也说要一起去。但是一早友苑那边就发来消息说还想继续滑雪,由于我们的车顶盒里装着大家的雪板,要分开两处活动的话不免又要捣腾设备,还要事前接送事后集合等等许多麻烦事,最终Guanwei和我还是放弃了滑冰的打算,和大家统一行动吧。

丽都运河上的天然冰场全长7.8km,是加拿大冬日的代表景致。在运河里滑冰是Guanwei和我多年的心愿,但前后两次在冬天来这里都没能成行。我和Guanwei说看来要想得偿所愿只能等明年自己来度假了。

早饭后忙着收拾行装,到11点总算是装车完毕,整装待发。随后所有人员齐聚公园北部的P19滑雪。一到停车场后看着挺熟悉,后来才想起这就是三年前那个极寒的周末我们来滑雪的地方。

 今天除了大哥大姐和Joyce,其他所有的人都是滑Skating。因为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因此我们的路线和上次来时一样,准备滑到Renaud Hut吃午饭后返回。Guanwei和我最先到了Hut,但其他人都感觉不过瘾又继续向前滑。我们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下之后也去追赶大部队,大家一起来到Taylor湖边

 在冰雪覆盖的湖畔留影

 
原路返回,大牛在给Michael拍视频

紧随其后的我也去抢了几个镜头

今天天气真好,阳光明媚,微风轻寒。滑雪途中随意的停下来,看看艳阳下的远山近湖,享受蓝天白云,冰雪皑皑是多么的轻松惬意,比起疲于奔命的比赛更和我的心意

忽然间想起昨日滔滔的滑雪经历,据说他一路上只要看到椅子就要坐上去晒太阳,而且还有美女给他让座。正和火娃说要是此时能在路边的长椅上晒晒太阳该有多美,岂不知再往前走几步真的就有把椅子呢

大家在湖边拍照拍视频襄攘了很久才一起回到Hut。精力旺盛的火娃和大牛没有进屋,而是在屋外的长椅上拍各种销魂照



屋内炉火熊熊温暖如春。早早就回到Hut的Guanwei却是体力不支昏昏欲睡,看样子感冒是更严重了。稍事休整后大家原路返回,三点钟一切收拾停当踏上漫漫归途。回程因为要穿过Ottawa市区,Guanwei又病得昏头涨脑,只好有劳70一路开车回家。到了Hwy401上正赶上夕阳西下,一路顶着日头开车苦不堪言,真是辛苦了70同学。

在沿途的Service Center简单吃了晚饭,晚上9点大家终于平安回到Toronto。今年的故事会加入了全员参赛的主题,伙伴们相互鼓励互相支持,18人次的比赛全部圆满完成,非常难得的经历和体验。

QQ的碎碎念:欢乐的Gatineau Loppet
大哥的 No Zuo No High
火娃的 2019-gatineau-loppet
xcSkiOttawa:  51-km Race at Gatineau Loppet 2019

2 comments:

Michael.云涛 said...

@QQ: TT和美女的故事 这里是原版。不是简单的加上三个字:据TT说 🤣

QQXK said...

@Michael, 我这个乌龙有点大啊!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