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小分队冰雪年会 - Gatineau Loppet - Part 3

Gatineau Loppet 27k free style

每年一次的故事会是小分队大事。为了尽量让更多的人参加,主办时间从以前秋色绚丽的深秋季节渐渐推迟到第二年的一二月份,因为这时候外面正是冰天雪地,大家会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室内活动。随着几年前开始越野滑雪,我们的故事会又渐渐的和各种滑雪活动结合起来,从开始的Bondi Village,Huntsville,到大哥在Algonquin的cottage。白天滑雪,晚上开故事会,倒也是个很不错的组合。

今年的故事会选在二月长周末,照例计划和滑雪活动结合在一起。然而不同的是,去年的这个时间,大牛火娃和滔滔三家去了Ottawa, 6人中有5人参加了Gatineau Loppet,除了滔滔中途受伤退赛以外,其他四人都顺利完赛。

也许受了去年完赛同学的鼓舞,从去年夏天开始,QQ和70就开始闹着准备双双参加今年的Loppet,而且是以27K skate skiing为参赛目标。开始以为只是嘴上说说,后来发现一项小心谨慎的70同学竟然破天荒的买了众人都认为是很危险的roller ski, 整个夏秋季节几乎每天都在停车场练习。

随着雪季来临,故事会的安排渐渐提上日程。因为今年的故事会的时间恰是loppet大赛的日期,原本就有义无反顾要参赛的QQ和70,后来又有因为天气恶劣放弃雪马准备转战loppet的大牛泰然王毅,再加上为了cross training也有意参赛的大姐大, 还有不假思索就报名参赛的二哥二姐,再加上去年曾经参赛过的火娃和Allison, 这一下参加故事会的人有一多半人似乎都要参加loppet比赛了。于是大家决定故事会与Loppet合二为一,白天参赛,晚上开故事会。从未有过参赛想法的我们倒也无所谓,他们参赛,我们滑雪顺便助威,倒也不错。

随着比赛报名截至日期的临近,大家开始热火朝天的讨论起比赛事宜,讨论着各自的参赛项目,偶尔有人鼓动我们也参赛,不过我们都是嘿嘿一笑带过,因为我们深知自己的体能差距,玩玩还可以,真参赛差距还是大了点。

然而某一天,在一次我们没有参加的饭局上,据说大家又进行一番热烈讨论,大哥大姐还专门为此起草了“红头文件”。虽然知道“红头文件”和比赛有关,但我们也没有多想。直到比赛前最后一个周末,在雪场的午餐其间,大哥大姐才正式发布了要求每人都要参赛的“红头文件”,而且居然详细到每人的参赛项目。分配给我的是27km skate ski,Sherry是10km skate ski,要是不参赛的话,要缴纳和公里数相当的“罚金”。就在很多以前没有参赛打算的人嬉笑着计算着自己该交多少罚金的时候,QQ和70还是义无反顾的默默准备着每人27公里的比赛。晚饭其间,大家再次提到参赛,我和Sherry百般推脱,但还是推脱不掉。不管我们说什么,总能被找到让我们参赛的理由。说技术不过关,大姐说你俩都考过了教练;说体力不行,QQ说我都能滑你肯定没问题;我说没滑过这么长距离,大哥说QQ都行你更没问题,总之一句话,我俩是必须参赛。

说实话,我对参赛真是没有任何信心。首先是体力不足,我们平时都没有什么体能训练,只是周末和大家一起滑一天雪,而且是滑滑停停,尽管一天下来也能滑个20多公里,但那毕竟是和玩一样,滑几下累了就停下来喝口水,爬到坡顶累了就停下来喘几口气,感觉腿软了就回去休息,这种状态一点也不适合去比赛啊。不过如今小伙伴们都鸡血满满热情高涨,我们若是执意不参赛不免令人扫兴。既然逃不掉,那就和大家一起冲出去吧。


决定参赛,怎么也该研究一下具体的赛事,看看路线吧。这一看可真是吓了我一跳,我那个27公里,全程居然有累计600米的爬升,前十公里是缓坡,15到20公里爬升最厉害,最后5公里是下坡。天啊,我现在的体能,一口气滑10公里就差不多体力耗尽要回去休息吃饭了,可这在比赛中只不过是缓坡结束,陡坡才刚刚开始啊。得知27公里有600米的爬升后,原来准备一起滑27公里的滔滔果断的改滑了15公里classic,曾经信心满满的誓与QQ白头偕老的70也偷偷的焗油改滑了15公里classic外加10公里skate,只有QQ 依旧坚定不移的要参加这27公里的比赛,果然是血旺啊。本想改滑10公里,结果刚刚出口就被大家否决,人家QQ都滑27,你肯定没问题,没问题,没问题。。。唉,QQ啊,你为啥这么意志坚定呢,好歹给我个改项目的机会呀。

闲话少絮,本想再最后一周临阵磨枪练练体能,最后也在每日饭后的慵懒之中不了了之。然后,比赛的日子终于到了。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带好比赛的服装雪具,开车来到起点准备。原本就没什么信心的我,这几天又赶上感冒,喉咙剧痛,鼻涕流的哗哗的,还好没有发烧。不知道这种状态下去比赛会不会让感冒加重,记得几年前在俱乐部参加过一次比赛后感冒加重,咳了一个多月才好。但愿这次不会这样。另外,不知道是我上肢力量太弱,还是因为动作不对的缘故,我的两个胳膊肘的韧带在长时间的double poling动作后总会有种拉伤的感觉,这也是我一直只能一次滑个十公里左右的原因,再多了就会痛的厉害。一直不愿参赛,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Allison特意为我准备了两根能束缚肌肉的绑带,希望我能坚持下这从未一次滑完过的27公里赛程。

一声号响比赛开始,跟着众人一起往前冲。还没冲到起跑线,就看到右边的第三条赛道上一群人挤成一堆,似乎有人摔倒了。滑过的瞬间瞄了一眼最前面的,倒在地上那个人居然是QQ,不知道是什么状况,也顾不上许多,在一股向前冲的暗流中总算冲出了起跑线。我一直不擅长参加各种比赛,为数不多的几次比赛经验让我深知自己的能力,只能按照自己最舒服的节奏不急不燥才能坚持下全程。根据这个原则,我基本上就是按照平时自己练习滑雪时的速度,能two skate时用two skate, two skate滑不动就用one skate,再滑不动就马上换成offset,不管是不是上坡,动作好看不好看早已顾不上,只要能让自己保持一个不是太过疲惫的状态保证胳膊没有拉伤的感觉就行。

第一圈将近10公里结束回到起点,其间有几个不算很大的上坡,一群又一群的人从我身后超过,大概有不少是出发时被堵在后面的人吧。起点这里也是第一个水站,我知道自己出汗厉害,所以必须停下来喝水。赛前很多人说中途有很多水站可以喝水,建议我不用自带水瓶,可我还是不敢怠慢,深知自己已经习惯了爬到坡顶要休息喝水,谁知道水站的位置是不是在我最需要补水的地方呢,还是自己准备一瓶最保险。喝完水继续上路,跟着大家拐到第二个loop上,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赛道拐进山林就开始上坡,林间小道只有两三米宽,蜿蜒起伏,爬上一个坡又是一个坡,没完没了,直到腿软,还是不见尽头。其间不停的被大爷大妈美女超过,虽然心里不服,但腿上没劲儿还是干瞪眼,只能看着人家渐渐远去。也不知道滑了多远,虽然戴了运动手表记着时间距离,但根本没有多余的力气抬手去掀开袖口看看。

终于滑出了崎岖的小道来到宽敞的parkway,这一段是双向赛道,没想到对面滑回来的都是穿着同样颜色号码牌的选手,看来滑的快的大概都领先我4,5公里了吧。终于滑到parkway 尽头,印象中这里该是最后那个loop的起点,而这个小圈才是陡坡最集中的地方。可此时的我已经是强弩之末了,腿已经渐渐开始发抖。

再次拐进山林,又是一望无际的连续上坡,记不清机械的爬了多少个坡之后,总算是看到有下坡了。根据我以前摔跤摔出来的经验,这个时候必须要休息一下,否则这颤抖的双腿下坡时是没有力量控制住雪板的,一旦赛道上有任何状况,哪怕只是雪道上一个不起眼的突起,我都有可能摔的人仰马翻。站在坡顶,摘下手套手杖,清理一下鼻子,感觉喘气痛快多了,喘着粗气吃了大姐大送给我的能量胶,第一次吃这玩意儿,感觉真的像在喝胶水。喝了几口一路珍藏的热水,前后休息了几分钟果然感觉好多了,腿也不那么抖了,刚刚还累的有些要抽筋的迹象也没了,是时候继续比赛了。接下来果然下坡开始多了,幸亏刚才休息了一下,这些下坡都有些陡,加上前面很多人已经滑过,赛道上已经被推出了一道只有不到一米宽的雪沟,控制不好就会摔跤。我的状态还算不错,所有的下坡都安全通过,其间还超过一个摔倒的妹妹,这大概是我记忆中唯一超过的一位吧,不知道她摔的怎样,反正后来没有再超过我。

小圈终于结束,又回到宽敞的parkway上。刚上大路,突然发现对面蹒跚滑过来一个人,仔细一看居然是船长。他出发时就在我身后,一路上我只顾埋头爬坡也不知道他和QQ在什么地方。船长昨天在同样的赛道上滑27公里classic,用时2小时50分,还是相当的猛。我一直感觉他今天速度应该也不会太慢,没想到现在居然在我后面这么远,这个小圈怎么也有三四公里吧。看来这skate ski不是光有体力就行,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啊。

和船长打过招呼继续上路,终于到了最后的水站。二话不说继续喝水,喝汤,吃巧克力豆,再喝水。按照约定拿出手机发信息告诉朋友我的位置好让他们准备在终点拍照。旁边的工作人员大概很少见到在水站耽误这么长时间还玩手机的,以为我出了什么事,再三问我是否一切正常。道谢之后继续向前,其间又被无数穿2字头号码牌的选手超过,这些人可是和我们同一时间出发的滑51公里skate ski的选手啊。我们是同一个终点,人家的速度大概比我快一倍。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缓上坡,终于听到了终点附近的广播声音,最后一个拐弯后,远远的看到了终点的拱门。此时的我真的是精疲力竭,只有机械的滑雪的力气了,什么微笑的冲线,优美的动作,统统都做不出来,能保持脚下不拌蒜,不在摄影师的镜头面前摔跤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终点线的摄影师真实的记录下我的状况,真是惨不忍睹啊。


记得我给朋友发过消息,他们这时应该在终点附近等着给我加油照相吧。顺着终点前一阵狂叫声看过去,找了半天也没一个眼熟的,原来是给我后面的人加油呢。冲过终点线的瞬间听到大喇叭里念到我的名字,哈,终于完赛了。

领完奖牌,还是没有见到熟人,幸亏我带着手机,请颁奖的工作人员帮忙照了张有终点标识的照片,算是正式完成比赛。

此时的心情很是奇怪,很是高兴,但说不上激动。和每年参加的接力赛相比,同样是我不擅长的比赛,山地车,越野跑,划船,尽管也是累到瘫倒,但我毕竟在赛前认真的训练过,冲刺的时候能有个冲刺的样子。这次比赛的距离远远超出了我的体能水平,感觉不是赛下来的,更像是熬完全程。比赛的整个过程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中途除了因为爬坡时被人踩到雪板,没有因为自己的失误摔跤,感冒没有加重,胳膊没有拉伤,安全完赛,是我最大的愿望。

虽说这个巡回赛是一个没有门槛的比赛,我也总算有了一次国际大赛的经验,套用朋友们经常开玩笑的一个笑话,如今的我也终于飞出了养鸡场栅栏外的悬崖,成为一只搏击长空的鹰了,嘿嘿。

1 comment:

QQXK said...

没想到你竟然碰到船长了,估计我就在他前面不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