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小欧试车记

转眼间,新车小欧已经开了3个月了。因为夏天经常喜欢带自行车出去,这次早早的就给新车装了Trailer Hitch.那个架自行车的架子更是半年前就准备好了,终于找了个机会在十一月份带着自行车出去了一趟。专用的东西感觉更安全,更方便了。看来明年可以带自行车去些更远点的地方了。

最贴心的Feature
这款车的后箱门可以上下开启,上段掀开,下段放平,便于往车上装东西。而我们发现其最大的用途上面遮雨,下面坐人,坐在上面换鞋是再合适不过了。一般来说Hiking之前之后都要换鞋,以前从来都是蹲在地下搞定的,换了新车之后掀开后盖的上半部,把下面的一段放倒之后就可以坐在上面舒舒服服的把鞋换好了,真的是非常方便。有好几次我们俩坐在上面的时候旁边路过的人们看了都赞不绝口呢。

山寨Crossbar

原装车不带Crossbar,对于SUV来说似乎却了点什么,所以一直惦记着装一付。问过车行,原装的东西太贵了,便开始留意ebay。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卖家,但免运费只限美国。如果寄到加拿大,还要另加运费和税,又觉的不值,于是就一直拖着没买。终于等到了圣诞节前,因为要买大变焦相机,为了省运费和税,加上我们正好也有计划圣诞节前后去Adirondack去玩,就选择寄到美国代收公司CBI.俗话说,一个羊也是赶,两个羊也是放,既然决定了去美国,那就干脆再多买些东西吧,于是下单买了那付美国山寨的Crossbar。山寨毕竟是山寨,即便是美国山寨的。取完货去Adirondack时装上车顶试了试,样子看上去还可以接受,但车一开起来问题就来了,速度一过80,就有一种呼呼的声音。我们这车本来动静就偏大,这下子更觉的吵了。肯定就是这个新装的Crossbar的问题。找机会调了一下位置,可高速时的呼呼声音不但没有消失,低速时反而多出一种口哨般的声音。看来问题还挺复杂,一下两下还解决不了。好在这东西装卸简单,干脆拆下来,以后慢慢整吧。从Adirondack回来,经历了那里的风雪和山路,对这四驱车的性能慢慢熟悉了,感觉这种小车还是挺适合我们俩的。

提心吊胆的Low Gas
这个周六因为下雪,Group里的人一时决定不出去哪里,我们就决定自己出去走走,于是选择了Mono Cliffs。油不多了,记得昨天回来时还特意看了一下提示:50KM加油,怎么也够跑到New Market的Costco去加便宜油了。上了404,刚开出了几公里,突然“叮”的一声弹出个“Low Gas”的提示,这下可麻烦了。看了看指示,还有一点点油,但不知道到底剩几升。以前听说一般车提示没油的时候一般还能跑几十公里,看油表指示,不堵车的话应该没问题,正好试试提示没油时到底剩多少。尽管心理有些底,但还是有点担心,一路提心吊胆的,不时瞄一眼油表,还好,始终剩那么一点点。终于开到了Costco的加油机旁,这才松了口气。一下子加了55升油。记得手册上说这车油箱是60升的,看来那“一点点”应该有4到5升。尽管受了点小惊吓,不过毕竟搞清楚了个问题。以后还是要继续保持及时加油的好习惯。

有惊有险的雪地驾驶
周日,大家商量着去Rouge Park, 看着外面蓝蓝的天,不想浪费这难得的好天气,我们决定开次小差,去北边走走,地点选择了Bruce Trail在Boyne Valley北边的Kilgorie side trail。以前来这里都是沿大路去停车场,这次想换条路,便选择了从Centre road过去。快到路的尽头,按GPS指示拐上一条小路。开始路况还不错,路面上虽然有些雪,但明显是被清理过的。可走着走着,过了一个雪堆后,路上的雪一下子厚了起来,只留下两道深深的轮胎印。看着有车走过,我们也没太担心。走过几十米,开始下坡,路也变窄了,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过。我们开始有些犹豫了。又走了十几米,发现前面的轮胎印有些乱,看来前面那车在这里有些小情况。这条路我们以前从没走过,不知道路况怎样,于是商量着退回去。因为后视摄像头上粘了雪水看不清,我决定下车擦擦。擦完镜头,回车之前,我又往前走了走,绕过前面一个小湾,查看了一下路况,感觉前方地上的雪大概都是20多厘米深,回头看看我们的车,车底还没有蹭到雪,似乎还能应付这样的路况。再说这么窄的路,掉头很困难,倒车回去又是上坡,也不是容易的事。回车里和Sherry商量了一下,确认了这条路前面是通的,于是决定稍微冒险一下,继续前行。

前面一路下坡,路上雪虽然厚,但因为有前车的印记,走起来还是没有什么问题。路上都是雪,顺手把车子切换到Snow档。车底没有什么异响,雪胎在雪地上感觉也还不错,车速慢,一路上基本没有打滑。一路下坡到了头,前面是个丁字路口,我们需要右转。看地上的轮胎印,似乎有些乱,看来这辆车是和我们反着走的,到这里左转上坡,因为速度慢第一次没上去,退了回来,车子摆正后又直着上去了。不知道对方是什么车,看轮胎印,挺宽的,应该比我们的车强的多。过了这个路口,基本上是平路了,但雪还是那么厚。尽管路况稍好,可刚才丁字路口前的大下坡确实有些惊险。Sherry估计很紧张,开始还有兴致拍个录像,后来就听不到动静了。我因为全神贯注的开车,也没注意到她的反应。又走了几分钟,终于看到了另一个路口,远远看去,前面的路已经铲过雪了,紧张的心情刚要放松一下,突然发现交叉路口处,我们这条路的尽头居然有堵小雪墙,虽说不高,但也超过半米。原来我们这段路是No winter maintenance的,人家铲雪只铲到前面路口,铲雪车掉头,雪自然都堆到了我们的路上。开到雪墙前查看了一下,倒是不宽,因为是新雪,堆在一起也还比较松软,就决定冲一下。挂着抵挡往前走了一下,雪被车头推倒了一些,向上抬了一下就走不动了,感觉车轮在打滑,赶紧退了回来,看看那雪堆,已经被推平了一些,估计是雪太厚,前轮被架空用不上力了,于是把车子换到lock档,又试了一下。因为雪已经被推矮了,再加上现在后轮的推力大了,这次很轻松的就跨过了最后这道雪堆,跨过时听到车地下有摩擦雪的声音。终于开上了正路,才真正的长出一口气。


继续前行,终于到了地图上标的Parking,仔细一看,这里是个公共信箱,只铲出不大的地方供周围居民取信临时停车用。正好前面有个人取信,问他还有什么别的地方可以停车,他说前面左转桥边有个给hiking的人停车的地方。道过谢,我们照着他说的去找Parking,可到了他说的桥边,发现能停车的地方根本没有铲雪,没法停车。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又去找以前停车的地方。可去那里要开车爬一段很陡的土路。还好,坡虽陡,但铲过雪,一路开上去感觉一点问题都没有。

停好车,穿好雪鞋,开始了计划中的Snowshoing。雪很深,一路雪景不错。虽然有人已经在我们之前反方向走过这条trail, 我们再走起来容易多了,但还是觉的挺累的,于是果断决定不再去Boyne Valley玩滑雪板了,直接回家。

回去时老老实实的走了大路,很快就上了hwy89。车速渐渐快起来,回想起刚才来时开车走小路的事,不禁有些后怕。幸亏那一段路是一路下坡,幸亏对面没有车过来,幸亏那条路上只有厚雪,没有太多坑洼,幸亏最后那小雪墙只是雪,里面没有藏着块大石头什么的,我们才侥幸通过,没有遇到什么意外。以后绝对不敢再干这种事了。


另一段视频

没想到刚刚庆幸完没出意外,问题就来了。上了hwy89,没开多久,就觉得车子在发抖,开始还以为是路不平,可开出很远了还能感觉到。这动静就象这轮胎动平衡没做好的动静。Sherry很担心的问是不是刚才走雪路时把车弄坏了,我左思右想感觉不象,那段路只是雪厚些而已,车子开的慢,基本没有颠簸,除了最后过雪堆时前Bumper和车底蹭了点雪,没有什么异常啊,难道车轮动平衡的配重掉了?不可能啊,卡的那么死的东西,怎么会过个小雪堆就掉了呢?但这颤抖的感觉也是实实在在的啊。89上限速才是80,等会上了400那该抖成什么样啊。越想问题越严重,眼看着Sherry脸上表情越来越严肃,心理开始后悔去硬闯那条路。好不容易在Alliston找了个大的停车场停车先检查一下,查看前轮,一切正常,只发现一块雪块粘在Rim外面,开了这么远居然没有掉下来。看看另一侧,也是这样。估计就是这问题了。清理完毕,上车准备继续出发。可怎么想都不对劲,那么一点雪能整出这么大动静?于是再次下车,仔细查前轮,这才发现,Rim内侧还存着不少雪,有的已经冻成冰了,因为是在轮胎内侧,有Rim兜着,不管你怎么开,开多快,冰都不会被甩出来。赶紧找来个细棍子,穿过Rim上的孔把冻在里面的冰雪捅下来。都清理完再看地上,还真捅出不少雪来。想想前面走雪路时都是压着别人的轮胎印,只有最后过那个雪堆是硬压过来的,估计雪就是那个时候卷进了Rim,因为气温低,也没有化,就一直藏在里面,大概因为量比较大,速度高时车子就颤抖起来了。继续上路,车子终于不再颤抖了,Sherry脸上终于又有了笑容,话也渐渐多了。

冬天已经正式开始,新车也熟悉的差不多了,以后不会再去做这些冒险的事了,好好enjoy冬天吧。

2 comments:

QQXK said...

冬天开车还是小心点好啊!

PHOTOHIKER said...

是啊,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