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上午正忙着回复邮件的时候,忽然同事在隔壁一声惊叫。我被吓了一跳,以为又出了什么Production Issue。还没等我问出了什么事,一封没有标题的e-mail进入了信箱。打开一看,那行字是那样短,却又那么残酷,Paulo去世了。

Paulo是我的前任经理,是个典型的西方人。能说,敢说,也很能干。记得他面试我的时候,一共半个小时中他自己侃侃而谈的说了20多分钟,以至于我精心准备的那些自卖自夸的优点都没机会表述出来。在他手下工作之后,渐渐的发现他在工作中非常Aggressive,每次去开会,经常是不知不觉中他就变成了Leader,把其他组的人指使得团团转。虽然他脾气急躁,态度有时也不很友善,但他思维缜密,条理清晰,做事能抓住重点。而且别看他对外很严厉,对手下人倒一直很维护,也比较公平。因此虽然我们也会因工作分歧跟他起争执,甚至是争吵,在私下大家关系还是很融洽的。他身量不高,生得圆头圆脑,身材也是圆滚滚的,我们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地主。

从去年6月份起他的身体就出了状况,开始是肠胃不适,大家都以为他休息休息就会好的。7月底我负责的项目有一个非常大的Release,最后整个Deployment持续了近3天,中间出了无数状况,而他自始至终没有露过一面。这一出乎寻常的表现才让我们意识到,他的病可能挺严重的。

随着他来办公室的次数越来越少,关于他病情的传闻变得越来越多,也让我们的担心越来越重。直到9月末的一天,他把我们几个叫进办公室,还没开口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原来他已经被确诊患上了胰腺癌。虽然早有预感他患的可能是癌症,但我们万万想不到竟然是如此可怕的癌症。即便是如Steve Jobs那样富可敌国,在如此残酷的病魔面前也不过多延续两年的生命。此时的Paulo是坚强的,他还有勇气在别人面前谈论自己的病情,他还对即将进行的手术以及术后几年中那低得可怜的存活率充满着无限的期冀。面对Paulo,我们感觉是那样无助而又无奈,除了满心的祝福和深深的关切,我们也同样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毕竟那时的他还不满40岁。

从9月份确诊,到12月手术,再到一个个化疗疗程的开始,各种好的,不好的消息不时的传来。今年2月份整个部门聚餐,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术后的他。令人痛心的是那个曾经意气风发,圆润而精神的小胖子如今已经憔悴得脱了型,那拄着拐杖的瘦弱身躯着实令人目不忍视啊。到后来我们才陆续得知他的手术本来挺成功的,但后来还是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其他器官,他需要做更大剂量的化疗,情况很不乐观。一直等到秋日临近,我们几个同事约他出来吃饭。再次见到了他,虽然依旧那样消瘦羸弱,但他精神尚佳,而且医生已经准许他做一些短途的旅行,他还想回来做Parttime工作呢。原本以为一切已经日渐好转,起码没有变得更坏对他来说就已经是好消息了。想不到那一天的见面竟成永诀。

从他被确诊的那一天起我们就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而如今当这噩耗真的传来时却又是那么的难以接受。Paulo,我们会永远记得和你共事时的欢乐时光。愿你一路走好,因为天堂中再也不会有病痛的折磨。

3 comments:

QQXK said...

生离死别,那种无力的感觉,尤其是亲朋好友离开的感觉,真的令人肝肠寸断啊!T_T

PHOTOHIKER said...

是啊!所以更要珍惜身边的幸福,珍惜与爱人,家人,还有朋友们度过的每一天。

Unknown said...

在大学里迷恋米兰。昆德拉的所有的作品,《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是其中的一本。很无奈,是不是?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