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Quebec滑雪度假 Day2 - Centre Castor

昨日一整天旅途劳顿,原本以为可以睡个好觉,没想到被床铺折腾了一个晚上。我们和Josie住在地下室,大姐睡单间,我们住客厅里的沙发床。Guanwei戏称我俩像是给姐姐看门的小丫鬟。那个沙发床开始坐上去只觉得很软,睡到半夜才发觉这床竟然是中间低两边高,睡得我腰酸背疼,没办法只好和Guanwei换个位置才勉强迷糊到5点。早上起来真是浑身酸痛,好在那沙发床上是个正经床垫,于是两人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把沙发床收起,直接把床垫铺在地下。虽然是打地铺,总好过歪着身子睡一宿吧。

早饭是Bagel豆浆加鸡蛋,还有火娃给大家做的咖啡。饭后大姐和Allison还会给大家统一做好各式三明治或者是Wrap作为午餐,而每天早上烧水也是一项重要任务,看看大家这大大小小的热水瓶,颇为壮观啊

每天早饭后收拾好行装,在出门前我会在窗前翻两页书。除了第一天大张旗鼓的摆拍被群嘲,以后的日子没人注意到晨光中这个安静的角落。依旧是那本唐诗三百首,虽然不能将每首诗背诵如流,却依然很享受其中的古典之美。随手翻到翁宏的"春残",“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曾经一度认为这是北宋词人晏几道 "临江仙"中的名句,细细读过唐诗才知晓这是引用翁宏的原创,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在临江仙中的意境更优美一些。说到诗词中的借用幻化,更为典型的还有李清照那句著名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亦是脱胎于范仲淹的“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却比原句显得更加语意超逸。由此不由得想起TaiRan去年滑雪大作的开篇词,“应念魁岭经年,肝胆皆冰雪”,对比张孝祥的原句只稍稍改了两个字,却不改原作的韵味,也与林海雪原应时应景。

等大家都收拾停当准备出门,恍然听见大牛买了新衣服,Guanwei说这红衣看着眼熟,好像70也有一件。我放下书本定睛一看,这不就是年初打折时给Guanwei买的那件吗?Guanwei和大牛两人都有一件蓝色的Soloman滑雪服,被大家戏称为教练服,我原本想着给他买件其他颜色的不要总是和大牛撞衫,没想到如今的结果只能是让撞衫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前两天的极端天气使得这边的许多雪场都关门了,而且马上就是圣诞假期,因此还对外开放的雪场只有Centre Castor,Camp Mercier和著名的Mont Saint Anne。Mont Saint Anne又贵地方又小人又多,早已被我们排除在外,最后大牛还是决定先去离得最近的Centre Castor开启度假第一滑。

Centre Castor就是我们俗称的兵营,是隶属于加拿大陆军第五机械化步兵旅所在的CFB Valcartier军事基地,是用于开展高尔夫、山地车、渔猎和越野滑雪等运动的户外中心,成立之初只为军队服务,如今也对民众开放。进门的时候门卫要查司机的证件,但多半都是走过场似的一带而过。来到停车场一下车就发现脚下竟然全是冰,走路要格外的小心,看这架势前两天可能还下过冰雨,雪况堪忧啊!

我们步履蹒跚,哆哆嗦嗦的扛着背包和雪板到了门口。我去前台买票,特意问了一下我们11个人有没有团体票,卖票的大叔英语不是很灵光,磕磕绊绊的告诉我说团体票20人以上才有。既然如此我决定先买同屋7人的吧,这样以后各院算账也方便些。于是我说买7张滑雪票,大叔闻听后说那我给你25%优惠吧,怕我听不明白还在纸上写了单价$14.35,税后总价$115.49。这逻辑换算搞得我一头雾水,11个人没有团体优惠,7个人倒有25%的折扣,就权当是大叔今天心情好吧。

回到楼上赶紧换衣服,刚穿好鞋子就听见外面警笛大作,跑到窗前一看警车,救护车还有救火车都接踵而至,停车场边上竟然有个家伙已经躺在了担架上。难道说这雪况差得已经有人摔伤了?刚才买票时大叔明明说雪道都Groom过,状况尚可呀!看着外面的事故现场,我们几个人禁不住森森的担心啊!

虽然心有余悸但是雪场总还是要上的。我们7人除了大姐都滑Skating,大牛准备先陪Eva在附近练习一下,我们和火娃Allison 计划先走了6A。有了前两年那坑人的#10的教训,如今大家对这里Trail的标识以及难易程度都了如指掌了。今天的雪感觉好硬啊,速度更是快的不得了。这样的雪况下想要练习动作可是不容易,不摔跤才是第一重要的。一路上雪道又硬又滑,我们平地都是Free Skate,平缓的上坡用One Skate都能上去。过了马路后很快就来到了6A和方块10的岔路口,大家一致决定趁着体力好就走个方块10的蓝道吧。

小桥边的例行合影


 过了岔路口之后就是漫长的上坡,Guanwei领头,Michael和Allison紧跟,我只能远远的跟在后面。爬上大坡后大家走走停停,拍拍照,喘喘气,很快就来到了半程处的小木屋。今天没有带午饭,我们也就没有进屋休息,而是继续向前。原本想接着走#11,没想到下了坡才发现那一段太过陡峭已经关闭了,没办法只得原来返回,再沿#14踏上回程。没想到走着走着没仔细看路标,竟然拐去了#12的黑道,四个人完全不知走错了路,直到又转回了小木屋才发现竟然多绕了一圈。想想还要再爬一遍那几段上坡,我真是有点欲哭无泪啊!

喝了两口水后鼓起勇气继续爬坡,这次终于找对了路,沿着#11又爬了一个大坡之后后面终于是一路下坡了。今天这样的雪况大家下坡时更是份外小心,即使控制着速度还是听见雪板在脚下滋滋啦啦作响,心里这个心疼啊!以至于回去之后Guanwei和Michael两人就急忙去给雪板打蜡保养一番。

过了马路之后大家还一鼓作气走了#4和#5,经历了刚才11的大下坡,#5最后的一段的坡已经是不值一提。四个人回到终点后额手相庆,总算是一跤没摔,平安归来。

回到Chalet吃午饭,这12km下来我简直快累残了。吃完饭又歇了快一个小时,Michael打蜡回来后一脸神往的对大家说,大牛在完成最后一道打蜡工序后,总会微合双目,指尖轻轻滑过那如蜡一般光滑的雪板,仿佛拂过一张牛奶般细腻的脸颊。然后唇边带着淡淡的笑意,轻吐一口气,满意的说,打完了。大家闻听之后恨不得马上冲到楼下去亲眼一见。

等Guanwei他们打完蜡才我才终于挣扎着起身再去滑个小圈。没想到下午温度骤降,雪变得更硬了,速度更是变得飞快。我们和大牛Eva一道准备在#1#2上面拍些视频,结果不是雪板在脚下乱晃就是速度太快,勉强拍了几段效果也不是很好。最悲催的是我在拐弯时居然一脚蹬空,随后结结实实的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摔下去之后感觉脑门都震得嗡嗡作响。咬牙爬起来,活动一下筋骨感觉还正常,除了尾骨处隐隐作痛,看来今晚得趴着睡觉了。

Classic组的小合影

捂着后臀一瘸一拐的下了场。今天这雪地实在太过坚硬,许多人摔倒后都磕到腚部,包括大牛和Guanwei,想起两年前Allison也是在这里摔倒受伤,看来这兵营伤尾骨啊!不过对于小卡又是另外一种情形,这家伙据说摔倒伤了腰子,回到Chalet就卧倒不起了

夕阳穿过树林,在雪道是洒下点点金光

 今天竟然滑了18km,于我已是创了纪录

收拾停当准备离开时已是日落时分。雪场中的山林被夕阳染成一片金红,美不胜收


今天还有繁重的采购任务,后面几天是圣诞假期超市可能都不开门,因此要把这几天的早饭以及晚餐的蔬菜备齐,一行人出了雪场直奔Metro超市。太阳下山后温度更低了,Michael一下车就惊呼感觉如同光腚一般,原来他只穿了一条正面挡风背面透气的滑雪裤。

大家在超市里各处扫荡,水果蔬菜,牛奶面包装了满满两车。不知何时火娃抱了瓶可乐回来,说是要给大家做鸡尾酒。Guanwei仿佛是受了启发,先是不声不响的拿了一包薯片,随后又悄悄的问Josie和火娃想不想吃冰激凌,结果两人异口同声,你买我就吃。看着几个人喜滋滋的在冷柜前挑选冰激凌,我真不敢相信这住的可是养生院啊!

满载而归。回家后开始准备晚饭,Guanwei和Michael开始分吃冰激凌,我和Josie作陪。大家招呼大牛来同吃,结果大牛被Eva拦住要先看舌头,大牛乖乖的吐了下舌头,然后被告知不能吃。大牛无奈的对我们摇摇头,大家见状又很自觉的每人加了一勺,美名其曰是替大牛吃一份。

在大姐的带领下做拉伸

我的动作很到位,Guanwei就要差一些

晚餐是一大锅萝卜炖排骨,Allison一早就收拾好用高压锅定时炖好,肉香汤浓,非常好喝

饭后刷网,一个个都是手机党

晚饭后是视频分析时间。大牛把今天在雪场拍的视频拿出来给大家逐一分析,从二姐LiangTao他们的Classic动作,到我们几个的Skating动作一个一个来仔细讲解,指出那些地方做的不错,那些需要改进。我和Guanwei的Skating还是老毛病,虽然已经开始注意Timing以及重心的转换,但今天这么艰难的雪况下还是很难把动作做到位。明天继续练习吧。

2 comments:

Michael.云涛 said...

诗词那一段写得好。原来真的在读书 ;-)

Worldy said...

我也带了两本书哦,是在房间里挑灯夜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