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8

Quebec滑雪度假 Day4 - Jacques Cartier Park

今天是圣诞节,连三大雪场都放假谢客。连着滑雪两天后大家都需要缓一缓,于是大牛提议今天去Jacques Cartier Park徒步。我当然是举双手赞成,前两年每次都计划着去这个公园爬山,结果两年都未能成行,今年终于可以了却一桩心愿。

昨天如花苑临走时不知为何泰然把她搭雪屋的宝书留给了Guanwei。自从上次的冷餐会之后,不知是大牛放毒忽悠,还是自己突发奇想,泰然忽然间对搭雪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大家开始还以为她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后来又是买书又是买雪锯,一副跃跃欲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架势。一众男士们纷纷被抓壮丁加入雪屋战队,按说这照本宣科的理论研究是大牛的强项,不知为何如今被委以重任研读红宝书的却是Guanwei。

书遇有缘人。泰然说一定要把这张照片收录进“雪屋建成记”

泰然标注的重点,读得好仔细啊!

上午10点收拾停当,刚准备出门时接到如花苑的信息,二哥屋里的暖气坏了,房东正找人来修理。等了大约15分钟后那边说修完了,稍作收拾就可以出发。于是我们这边换衣服装车,10点40终于启程上路。等我们两车上了高速,却再次发现如花苑居然还没出门,LiangTao说二哥昨晚喝高了,如今找不到车钥匙。大家都记得昨晚二哥喝了不少,保险起见明明是二姐开车回家的呀!不过此时大家并没有意识到事情有多严重,想来那么大的车钥匙总不会凭空消失吧,左不过是在哪个衣服兜里或者是包里。

来到公园已经11点多了。Charles和Ranger咨询了一番,决定去走Les Loups Trail。遥想2011年的初秋,当小伙伴们正在Newfoundland结伴同游之时,Guanwei和我平生第一次来到这偏远的Charlevoix地区。Jacques Cartier Park是我们的第一站,Les Loups则是这里最经典的徒步路线。无奈连日的凄风苦雨彻底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在Jacques Cartier公园中的行程。虽然后来在另外的两个公园见识了更为壮观的高山幽谷之景,我却依然对错过了在这里爬山荡舟而心存惋惜。那时绝不会想到我们会在寒冬时节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返Quebec,而且在阔别7年后的今天故地重游。

今天又是一个晴朗的冬日,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但气温却低得令人瑟索。平日里滑雪都穿得很单薄,如今要爬山都不知道穿什么好了。穿少了要挨冻,穿多了出汗更麻烦。最后每个人都是如洋葱般一件件套上三四层,然后包里再揣上两件羽绒服,薄风衣。等大家收拾齐整上了Trail已经快12点了,如今下午4点一过太阳就落山,算算时间能爬到第一个Lookout就不错了。即便出发前襄攘许久,走了没多久Guanwei就发觉手套太薄要回去换厚的,一来一回免不了又耽搁些时间。

直到大家上了Trail,如花苑那边还是没能赶到,发信息一问钥匙竟然还没有找到。大家都感觉匪夷所思,就那么几间屋子几件行李,那么大的钥匙怎么就会不见了呢?Guanwei和我决定下山后就直接去如花苑,就算不能帮着找,也算是给郁闷了一天的伙伴们宽宽心吧。到此时大家依旧感觉问题不大,找到钥匙是迟早的事,只不过他们几个今天是不能来公园爬山了。对别人只当是休息了,于心心念念要搭雪屋的泰然却是不小的损失。Hiking的前三公里都是沿着河边公路,路上厚厚的雪被压得很瓷实,是做雪砖的好材料啊!泰然新买的雪锯似乎只有在这里可以派上用场,没想到却失之交臂。

出了Visitor Center后大家沿着河边公路迤逦前行。一路上Hiking的人不少,有人骑Fatbike,还有人玩Kicksledding,活脱脱就是把Scooter的轮子换成了冰刀。有单人的还有双人的,看着很好玩儿。河水早已封冻,但河面上不是平滑光洁的冰面,而是犬牙交错参差不齐的冰块交叠在一起,其间还参杂着石块,泥沙,甚至是倾倒的大树,仿佛是泥石流过后的现场,看上去不免有些狰狞恐怖。想来这是上周的升温以及大雨带来的凌汛,河流解冻冰层断裂,未能融化的坚冰或随着迅猛的河水奔流而下,或在半途淤塞成坝,威力巨大,破坏力也十分了得。

Allison的新外套十分粉嫩


走了大约一公里路边出现了一个印第安人传统的尖顶帐篷,Teepee。大家蜂拥过去照相,而后还钻到里面去玩耍了一番。曾经在Youtube上看过几段Winter Camping的视频,很多人在冰天雪地中都是住在这样的帐篷里,里面可以生炉火取暖做饭,还有烟囱通到室外,看起来要比搭雪屋容易许多啊!

别出心裁的自拍

这大帐内部好像还没有完工,地上随意摆放着一些工具。大家迫不及待的抄起各种锯子来当道具,就权当代替雪锯吧

从Teepee出来后大家玩儿兴不减,路边随处可见的大大小小的雪块立刻令人联想到泰然的雪屋

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搭出了这个拱门造型,倒像是个二维版的雪屋,或者是雪屋的门口


大功告成


 笑靥如花的火娃

美照是怎样拍出来的

大牛试用DJI Pocket


沿着公路溜达了近3公里后终于来到一座小桥边,此时在桥上看去有山有水的风景在阳光下分外明艳,这么好的拍照机会怎能放过。


正当大家倚栏而立等着大牛拍合影时,却只见大牛一个劲的在背包里翻腾,最后无奈的说八爪鱼脚架找不到了。大家急忙凝神回想,刚才在Teepee拍合影时用了脚架,想来肯定是落在帐篷里了。自此之后大牛开启了三忘模式,而且不凑够三次怎么对得起“三望大师”的封号呢。

 小桥边的大合影

大牛轻装返回去寻脚架,他的大背包就交给了火娃。跨过小桥没几步就开始爬山了,而且路越来越崎岖,坡度也越来越陡,每爬一步都能够感觉到尾骨部位被牵扯得隐隐作痛,到后来只能是五步一喘,十步一歇。等大牛找到脚架回来追上大部队时我们才刚刚爬了半程,真没想到这段路这么难啊!


气喘吁吁的终于来到了Lookout,高山幽谷,景色蔚为壮观


山顶风很大,很冷。大家拍完照片后没敢久留就原路返回了。下山的路更是难走,路上还遇到很多人正往山上爬,大部分都没穿冰爪,相比之下我们的装备十分精良。路边石壁上的一排排冰柱又让大家有了拍照的欲望,于是一场场好戏纷纷出台

有单人造型


还有双人对战

还是大姐和火娃这表情和姿势更加到位

自从上了Trail之后手机便没有了信号,此时到了山顶借着微弱的信号竟然接到了LiangTao的电话。他们几人已经把屋里地毯式的翻了N遍,就差掘地三尺但是钥匙依旧不知所踪。几个人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LiangTao把所有的背包依次拿到车边上想看看车门能不能打开,二哥甚至连屋里和厨房的垃圾桶都没放过,即便如此车门依旧紧锁。此时他们几人已经彻底放弃了寻找,开始把希望寄托于钥匙掉在了我们这边的想法。

此时大家才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钥匙有可能真的是找不到了。那么对后续的一系列事项该如何安排和解决就必须有个清楚的分析和认识。首先对于这种Keyless Entry的设计,车子启动时钥匙必须在车内,启动之后如果半途检测到钥匙不在车中就会报警,除了声音,Dashboard上也会有提示。我们问昨天他们回家途中车子有没有报警,结果谁也说不清楚,不知道是没有还是没注意到。其次是车子是怎么锁上的,没有钥匙难道车子会自动上锁吗?我们所接触过的车都没有这个功能,不知这路虎有什么特殊设计。二哥对自己的车子有啥功能也说不清,问Dealer如今放假也没有回音。于是大家决定下山之后直接回家去给他们找钥匙。Guanwei觉得这个想法很不靠谱,他每天早上去清理车窗玻璃上的结冰时早就围着车子转了几圈,那么大的钥匙掉在地上难道会看不见?

下山之后真是累成狗,腿都真打颤。最后这一公里多点的山路爬升竟然有300米,原本计划的休闲徒步就这样变成了自虐。

回家路上,又是残阳夕照

 到家之后先不进门,Josie和我先下车将整个Driveway从前到后从左到右的查看一遍

这路上如同溜冰场一般,走路都得小心翼翼。即便如此我们几个还是各处仔仔细细的搜寻一遍,树根底下,台阶边上,连下水道口我都去看了。随后又在车库翻检了一遍,仍然是一无所获

回到家中大家都默默的收拾装备,谁也不敢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正在翘首以盼的如花苑。最后还是决定让Guanwei去通知LiangTao,然后大家再一起想办法。在把各种可能性分析了一遍之后大家都觉得钥匙被锁在车里是一种合理的解释,因此可以找CAA来先把车门打开。即便是钥匙不在车里二哥也急需开车门,因为他们车的备用钥匙放在家里,而家门钥匙又锁在车里,真是环环相套。此时摸摸兜里小欧的备用钥匙,我感觉自己的习惯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两人出门基本都是Guanwei开车,但一般来说我都会带着车钥匙以备不时之需。这到了关键时刻有可能就是救命稻草呢。这一点Michael和Allison应该体会更深,想当初第一次来Quebec度假临走那天Michael的车钥匙就找不到了,遍寻无果之后好在Allison还有备用钥匙才不至于被困在当地。后来是房主打扫卫生时在沙发底下发现了失踪的车钥匙。

当如花苑忙着找人开锁的时候我们这边也开始忙着做饭宴客。今天是圣诞节,大牛邀请了同样在Quebec度假的麦船一家来共进晚餐。既然是招待客人就不能像我们自己吃饭那么简约,因此在Eva的统筹安排下如下大餐依次登场。两个硬菜分别是红烧牛肉和清酱肘花,牛肉早上就炖上了,如今只需加些土豆和胡萝卜;Guanwei昨晚就已经把酱肘子做好并且放入冰箱凉透定型,如今只要切片装盘。其他四菜一凉三热,蓑衣黄瓜,麻婆豆腐,西芹百合还有什锦素菜。养生院的食品以健康为主,烹饪方式以炖煮居多,像今天这样的热炒并不擅长。没想到最后掌勺的大厨居然是Guanwei,麻婆豆腐和西芹百合居然炒得像模像样,除此之外蓑衣黄瓜也是他主刀,只不过黄瓜太小切起来比较麻烦。

说到刀工不得不提到那盘清酱肘花。因为只有一个肘子却要分成两盘,Eva提议要把肉片切薄一些才显得多。于是Josie开始和Guanwei比试刀工,看谁切得肉片最薄。这两人如同雕花一般的切完了一盘肉,每片虽不是薄如蝉翼却也差不太多。如此这般还怎能品尝到浓郁的肉香,眼看着一道大菜就要被恶搞,于是我赶紧抢过菜刀将剩下的肉按常规切完,总算还有一盘保持应用的卖相和口感。

麦船携夫人和小女儿前来赴宴,大家举杯共庆圣诞快乐

晚饭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接到如花苑的信息,CAA来人将车门打开了,四个人把车里翻遍也还是没能找到车钥匙。这一整天煎熬下来他们已经不报任何希望能找到钥匙了,二哥二姐已经打算租车或者坐飞机回多伦多去取钥匙,Guanwei说二姐在电话里都带着哭腔了。这种情形之下我们真是坐不住了,大家一起出门出了这么大的事总该过去看看,即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也是对同伴的安慰吧。

Charles去打电话安抚二哥二姐,先在这边想办法联系Dealer看能不能配把钥匙。Guanwei和我准备马上开车过去,大姐和Michael也准备一道去,结果麦船说他也要跟着去,被我们赶紧拦下,这个时候就不要再添乱了吧。因为有客人在大家也不好一哄而散,等Charles与他们通完电话后说今天太晚了就不过去了,一切等明早再说。他们几位男士又戴着头灯去屋外找了一圈,还是一无所获。

虽然我一直觉得一整天我们都没有去那边看看很不合适,但又不好扔下大家擅自行动。此时Charles要给麦船看我们以前滑雪的录像, Guanwei只得帮他去找。我们几个一边收拾碗筷一边绞尽脑汁想各种钥匙失踪的可能性,也许是被今早修暖气的人误拿了,或者干脆就是在某个盲点上没被发现。此时大家连明天一早过去之后的对策都想好了,先让他们四个人出门,然后我们7个人把他们的住处彻底搜寻一遍,没准儿就能柳暗花明呢。

正当大家讨论得热烈之时,忽听Charles大呼“找到啦!找到啦!”。大家顿时精神一震,所有人都如释重负一般兴奋的抓起手机迫不及待的确认这来自如花苑的好消息。谁知还没等大家欢呼雀跃就得知不是钥匙找到了而是Charles找到了存放视频的Google doc。那一刻真是别提多失望了。

等麦船看完了小分队历年的滑雪视频,还有无数国际比赛的精彩片段后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 但愿如花苑的小伙伴们能睡个好觉,一觉醒来一切都会有个新的开始。

1 comment:

QQX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