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8

周末滑雪 - Scenic Caves

一到周五,大家就开始热火朝天的讨论周末去哪里滑雪。因为已经连着去了两次Scenic Caves,买了两套套票,加上QQ和70上周去的Highlands Nordic貌似雪况还不错,因此我们想着这周可以去Highlands看看。在群里问问大家,结果70说Highlands那里Base不佳,有些地方都露地皮了,而且Charles说这周教练们在那里集训,再加上周六还有比赛,估计会很热闹。最终看来看去还是Scenic Caves是上佳之选,于是大家约定周六一早在King/Hwy400 Carpool集合,再战Scenic Caves。

今天一同去雪场的还有麦船和久荣。到Carpool的时候只见四辆Subaru整整齐齐的站成一排,好不威武。麦船的车上还顶着一辆Fat Bike,据说是昨天才到手的新车。安排Carpool的时候Charles建议把雪板都放他车上,结果Guanwei说什么也不能把装备搬到别人车上。如今真的是上了年纪记性不好,前两次丢雪板和船桨都是因为东西不在自己车上,我俩已经快有心理障碍了。

昨天开始下雨,今天温度也是零度以上。过了Barrie之后路边的雾中景色如同一幅泼墨山水,朦胧淡雅,美不胜收。


 雪场里同往日一样清静,不过能够明显感觉到雪硬了很多,不再是以前软软的粉雪。Charles和Eva这周也加入了大部队,他们刚刚参加完在BC那边的XC SuperCamp,5天的魔鬼训练营集训,教练的水平高,强度也很大,我们都戏称两人是去西天取经归来,收获满满啊!上午大家都去滑Skating,只有大牛在给久荣当私教。

大家结伴一起上了Trail,今天明显感觉滑起来速度快了许多,尤其是下坡简直是风驰电掣一般。上午我们一起滑了Ridge Runner,在和Wild Goose交界的地方有一片空地,大家在那里转了几圈练习动作。下午我们和Allison,Michael一起滑了Northwest Passage,不过总体感觉这里的雪道起伏比较大,原本想多练习One Skate的动作,但没滑两下就是一个大坡,不得不用Offset,再走不远又是一个长长的下坡,总之不适合纠正动作。

QQ和70准备参加明年二月份gatineau loppet,Skate 27公里组的比赛,因此每周苦练十分认真。今天才终于见到了70滑雪的英姿。虽然是年初才开始学Skate Ski,但经过近一年的体内训练,尤其是这几个月的Roller Ski练习,70的动作还是挺标准的,比我初学时强多了。Eva虽然休了一个雪季,但如今经过集训后同样进步飞速,动作也是做得有模有样,起码那些要点都能够做出来。

而如今Guanwei和我的Skate Ski技术则是彻底进入了挣扎阶段。想当初两年前第一次从Quebec回来后我们刻苦研习了一阵,终于找出了动作不标准的原因,而且后来经过一个雪季的练习也慢慢的纠正了过来。没想到上个雪季因为雪况不好没有好好练习,到今年忽然发现动作怎么这么难看。尤其是看照片和视频,那些错误的姿势和动作又都回来了,简直是越看越不顺眼,越看越生气。Guanwei和我都算不上体育达人,既没有参加各种赛事的目标,也不追求速度和距离。Ski gracefully大概就是我们唯一的要求吧,我可以滑的速度慢,距离短,但姿势一定要标准好看,可是如今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啊!

不同于Classic Ski,Skate Ski对技术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尤其是Weight Shift和Balance,这两点做不好对Classic的影响无非就是效率不高,但对Skating来说则是致命打击,既费力又滑不动,最后累得半死毫无乐趣可言。我们对比着教程里的标准动作,找出了自己存在的几个问题。首先还是Timing,虽然做到了先Pole,再Landing,但是Landing的还是太早,没有等到手臂摆到胯骨的时候。其次是Landing时总是Outside Hip而不是在身体的正下方,这样平衡掌握不好膝盖总是内扣。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Standing Tall,Guanwei总说我收腿的时候身子没有挺直,可以我有意的去挺身也没能改掉扭胯的毛病。后来还是看了网上的一个"One Skate Dance"的视频,才发现重心的移动是要以胯骨为核心呈U型运动,而不是单纯的屈膝和挺身。

今天竟然滑了20km,真是创纪录了。

麦船今天仍旧滑Skate,因为今天雪比较硬,速度快,一路上摔跤无数。除了Homemade Offset其他的动作都不会,到后来干脆改成了一路Double Poling。久荣就更是离谱了,滑了一天下来才被大牛发现雪板竟然是Waxable的,既没有打蜡,也没有Grip Zone,难为他这一天是怎么滑下来的,实在是颇具T2的风格。麦船今天的Fat Bike也出了不少状况,他的车架子是给公路车用的,Fat Bike那么粗的轮胎根本就夹不住,车子一开起来就摇摇欲坠的样子。去的路上据说就已经掉下来一次,回来时绑带断裂居然有从车顶上掉了下来,把Allison吓坏了。最后找不到结识的绳子,竟然用Michael的腰带才算把车绑牢。

回程时的美丽日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