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Quebec滑雪度假 Day5 - Centre Castor

这一晚上做梦都是在找钥匙,想来如花苑那边,尤其是二哥二姐也睡不安稳吧。今天大家都早早起床,准备吃过早饭就尽快赶去如花苑。如果去了之后还是找不到钥匙,那么我们两辆车可以先把大家都送到雪场,然后再派一辆车去陪二哥办事。幸亏我们的车可以坐7人,虽然拥挤一些,但到了关键时刻还真能派上用场。

还没等早饭做好,微信里就传来了惊人的好消息,钥匙终于找到了!只见照片中小卡紧握着二哥的手,而二哥手里则紧紧攥着车钥匙。大家惊喜之余都很纳闷这钥匙究竟是在哪里被找到的,昨天四个人已经差不多掘地三尺了,莫非是挖地四尺才找到的?后来才得知钥匙是掉在了一个黑布口袋的侧兜里,那个口袋一直是敞着口放在地上,虽然被翻过好几遍,但所有的人根本没意识到它还有个侧兜。据LiangTao形容二姐昨天已经彻底魔怔了,坐下没5分钟就得起来找个包摸一遍。就这样到了今天早上二姐鬼使神差的就拿起了这个包,伸手到侧面一摸先抓出几个塑料袋,随后又掏出几张餐巾纸,第三次再伸手进去居然就摸出了这把钥匙。

虽然是个圆满的结局,但这整整一天一夜的煎熬还是令人唏嘘。据说二哥接到女儿的电话忍不住老泪纵横,这一天下来各种想方设法,找人打电话,想想都心力交瘁。泰然昨日在家关禁闭时随手画的小熊,好犹豫的眼神,还和LiangTao有几分神似。


这钥匙不可思议的失而复得,尘埃落定,皆大欢喜,大家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的去滑雪了。出门至今Quebec还没有下过雪,雪场的情况几乎没有什么改善。今天是Charles生日,WangYi也要从多伦多赶过来加入,晚上大家还要一起火锅聚餐,因此我们决定还是去熟悉而且离得近的兵营吧。天气依旧是天寒地冻,昨天虽然冷但是阳光很好,今天则是天气阴沉,寒风凛冽。Eva最终决定今天在家休息一天,其他人则是义无返顾的去了雪场。

来到兵营后除了大姐其他人都准备滑Skating。今天Guanwei又把姐姐的DJI Pocket借来拍视频,重点是多拍些大牛Skating的标准动作。

Michael在一旁跑步跟拍

两位教练在给大家做示范。开始是大牛在前面结果Guanwei在后面根本跟不上他的节奏,后来换成Guanwei才算压住阵脚


滑雪一旦速度起来后跑步跟拍就比较困难了。最后还是Allison亲自上阵,手持Pocket在教练后面Free Skate跟拍,技术同样高超啊!

Charles不愧是从Super Camp西天取经归来,One Skate动作流畅,一招一式都切中要点,在我们眼中堪称完美。相比之下其他人不过是一两个地方做得不到位,但到了我这里则几乎是满盘皆错。不知是因为天气冷还是雪太硬,还是没能从前几日的疲劳中缓过来,今天一上雪道感觉完全不对,更确切的说是根本找不到感觉。每滑一下雪板就在脚底下横着打滑,一用力后臀也隐隐作痛,总之每一个动作都感觉摇摇欲坠,不得要领。Guanwei看着我的动作一个劲儿的摇头,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说我还不如前两天滑的好,Timing是乱的,胯骨拧着,身子还歪歪扭扭,反正以前所有的毛病都回来了。

自从2016年年初开始学习Skate Ski,到如今已经整整3年了。当初的同班同学里我虽然比不上Allison滑得好,但这两年也一直是刻苦练习,即便算不上最好,也总不至于是最差的。可如今在两位教练眼中我已经不折不扣的成了落后分子,浑身的毛病都能编一部错误动作大全了。唉,独立寒风,听着Guanwei在一旁的数落我真是心灰意冷,满心只剩下沮丧和失落。我恨恨的丢下Guanwei准备回屋!哼,有什么了不起,大不了我也回归Classic,再也不滑Skating了。

一个人慢慢的走回Trail Head,凛冽的寒风拂过,侵肌透骨的寒冷裹挟着全身,却也带走了心中的郁闷和愤懑。耳畔没有了别人的呱噪,纷乱的心绪也渐渐平复了许多。不过是一项业余爱好而已,重要的是享受其中的乐趣从而获得身心的愉悦,而不是如此纠结于无法把一切做到尽善尽美。不过就此放弃Skate Ski终究只是气话,又不是什么Mission Impossible的难题,自己也不是毫无运动天赋,静下心来好好练习才是正道。

重新振作精神转身回到雪场,摒弃了所有的蓝道黑道,我开始在#1和#2的绿道上来来回回的转圈,体会技术要领。先仔细的把One Skate的动作要领在脑海中过了一遍,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身体左摇右晃,为此在练习时要时刻注意身体保持正对前方,尤其是Pre-Load的时候是要从胯部把重心放低,而不是弯腰。而我的另一个顽疾是扭胯,Guanwei说这是由于我身体没有挺直。我一边滑一边回想着以前教练教过的各种技巧,Looking for your friend,Squeeze Butt,但一一试用过后并没有多大的改善。

既然是顽疾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掉的,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随后不再纠结于如何纠错,还是尽量去把每个Key Point都做出来。Pole,Ski,Pole,Ski的节奏,Landing时尽量保持雪板在身体的正下方,落地之后重心转换,另一条腿的Kick要用力。当我努力的强迫自己去注意这些要点时,尤其是在用力的蹬雪之后,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有那么几个瞬间,我竟然可以真切地感觉到自己是站在一边的雪板上在向前滑行,这才是所谓的重心完全移到一边的雪板之上应有的感觉吧。有了这一段Glide的时间,许多曾经不知如何改进的问题竟然轻而易举的得到了解决,包括那困扰我多时的扭啊歪啊。当左腿用力在雪地上蹬出去之后,身体的重心终于借着Push的力量移到了右腿之上,在随后的滑行之中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收回双臂,挺直身体,左腿也可以从容地摆动回来做个Boots Touch,而不是靠曲腿强行把雪板提回来。

虽然这前所未有的良好感觉令自己兴奋异常,但想想每次自己感觉良好的时候到了Guanwei眼里就变成一无是处,好生令人沮丧。而今毕竟只是少有的几个瞬间能把动作做到位,大部分时候依旧滑得跌跌撞撞,因此还是继续埋头苦练吧。整整一天我就在绿道上一段相当平坦的雪道上滑过来滑过去,来来回回的不知走了多少趟。下午收工之前遇见了从蓝道回来的Guanwei,端详了我的动作良久才说比上午好些了,但是...............。唉!能从他嘴里说出句表扬鼓励的话真是不易,也不枉我今天18km的苦练,至于后面那些Blah Blah Blah我已经完全不在意了。


滑雪结束后我们带着Allison和大姐去买菜,如花苑直接去我们那边聚餐。WangYi经过一天奔波也终于赶到了,这家伙从网上找到Carpool,居然同车带了三个黑人,胆子真是不小。我们到家时火娃已经邀请LiangTao去共浴桑拿,LiangTao忘了带游泳短裤,据说又是与当初在Frontenac一样,故伎重演的穿着名牌Boxer就下水了。

晚上的火锅吃得非常热闹,为大牛庆生,祝贺二哥二姐否极泰来,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遂。

晚饭后又到了视频分析时间。大牛真是认真仔细,对每个人的动作都用Technique一帧一帧的回放点评,哪里做得合乎标准,哪里还需要改进,以及如果改进,一招一式俨然就是今后在Club教课的预演啊。要说Charles会是个很称职的教练,不但自己动作标准,还精通理论知识,指导中也是以赞扬鼓励为主,不像Guanwei就只会一味说你哪里做得不好。其间Eva还不停的在一旁指导LiangTao等人的Classic动作,身体前倾,保持平衡,LiangTao练完之后无奈的耸耸肩,在平地啥动作都做得出来,但一旦踩上雪板就啥也做不对了。大家闻听后不禁莞尔,随后也纷纷默默点头,深以为然。

Skating的视频大部分是早上拍的,我的动作自然是惨不忍睹,而火娃却意外的获得了今天的最佳进步奖。火娃滑Skating至今也一直有个身子歪歪扭扭的毛病,同样属于痼疾难愈。因此每次要拍视频时火娃都躲得远远的,或者自告奋勇的为大家掌镜,而在没有镜头对着的时候默默的在一旁黑练。用他自己的话说“每次到video time, 我都是看前忐忑,看时含泪,看完心酸啊。我飘我飘我再飘......”。而在今天的视频中,火娃已奇迹般地如同换了一个人,尤其是侧面时的姿态,手杖,躯干和小腿呈现出同样角度的倾斜度,近乎完美。在大牛头头是道的分析解说之下大家纷纷对火娃的精彩表现投以钦佩赞美的目光(鼓掌,欢呼,撒花......)。而不善于表达任何情绪的火娃则默默的给每个人盛了一碗冰激凌,眼角眉梢俱是发自内心的欢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