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20

冬游渥太华 - Gatineau Park Skiing 1

今天要开始滑雪啦。出发之前研究了一下公园里的几条推荐路线,因为我们主要滑Skating,因此合适的Trail只有两三条,虽然从最北面P19出发的Nature and Tranquility我们前两次来都滑过,但权衡再三之后我还是决定今天去P19。因为另一处让我心心念念的廊桥雪道就在那里。

滑雪过廊桥,蓝天白云,白雪红桥,这是何等难得的浪漫体验。虽然从地图上看雪道并没有经过廊桥,但是在Gatineau Loppet比赛的两天会将赛道延伸至此,也就是说只有比赛期间才有这样的机会。

我们去Visitor Center买了三天的滑雪票,然后就继续北上直奔P19。从366公路下来时我们惊奇的发现廊桥竟然一切如故,车辆穿行无阻,根本没有雪道啊。后来把今年的比赛路线图找出来好好研究了一下,才发现往年的51km赛道今年竟然改成了50k,也许是因为雪况欠佳廊桥这段竟然给砍掉了。不知道上图那样的美景何时才能亲身体验啊!

虽然寻廊桥未果,我们还是决定从P19向北滑一段,体验一下这经典的赛道也是好的。我们沿着#53向北滑,刚出停车场不久有个大下坡,除此之外雪道还算平坦。今天的比赛是50km Free Style,此时选手们早就过了P19,我们一路上只遇到了几位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而且都是滑Classic的。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原路返回,靠近停车场的大下坡此时变成了变态的大上坡,我的体力还是只能爬上一半,然后正好停下来给Guanwei拍视频,只不过视频里就听见我呼哧呼哧的倒气儿了。

回到P19之后我们未做任何停留,而是沿着熟悉的#50接着向前。这一路我们已经先后走过两次了,哪里有大坡哪里有岔路都一清二楚。还记得2016年我们去了滑了通往Lac Lusk的#54,一路上坡在极寒的天气里滑到崩溃,去年故地重游沿#55去了Lac Taylor,因此今天我们决定就沿#50一直往前走吧。这一段地势比较平缓,虽然不如Parkway那样宽敞,但毕竟也是在公路上,滑Skating完全没有问题。沿途经过两个夏天时的露营地,记得当初我们来这里骑车游时也是在这里露营的,一转眼竟然快8年了。

雪道有很长的一段就在Lac Phillippe湖边,我举着Pocket一路Free Skating在Guanwei身后跟拍,山林寂静,湖畔清幽,很有些在林海雪原驰骋的感觉。很快我们就来的湖的最南端,阴天下的Phillippe Lake景色并不出众

Trail #50,游弋在山林湖畔间难度最低的绿道

黑道#54是Backcountry雪道,一路翻山越岭可以到达Lusk Lake旁的小木屋

在湖边徜徉一番后我们就原路返回。回程时居然遇到一位盲人在旁人的引领下在滑雪,一路听着指挥了解不同的地形,真是太励志了。#50的一路都没有合适的Hit可以休息吃饭,因此我们还是绕到了熟悉的Renaud Hut。这个Hut条件太好了,在里面吃着烤热的三明治,喝着热乎乎的姜茶,晒着太阳,真是不想走啊!

Guanwei在屋外的长椅上模仿去年火娃和大牛的销魂姿势

今天竟然也滑了18km,虽然都是绿道,但感觉还是好累啊

明天是Family Day,因为担心商店不开门,所以我们回家时顺路去Metro采购,最主要是得买瓶菜油。蔬菜沙拉偶尔吃两顿还行,天天吃可受不了,这中国胃还是得吃炒菜啊!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芦笋吃着舒服多了。火娃在大家的鼓动下今天已经正式复出了,我们也特意摆出冠状啤酒的造型以示庆贺

今天是Family Day假日,虽然气温很低,但是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是个滑雪的好日子。今天我们准备去滑The Heart of the Network,从P7到Western Hut,全长18.7km。沿途有4个Hut,还有好几个Lookout,最适合在这样晴朗的冬日去探寻。出家门开车不过一刻钟就到了P7,环顾四周,四年前那个极寒的日子还记忆犹新。记得那天所有人滑雪回来都变成了白发魔女,Joyce和YingNan还差点迷路。当年刚刚学Skate Ski的我在Gatineau几乎举步维艰,如今应该是长进了不少,但我依旧怀疑自己能否滑下全程,我和Guanwei说实在不行就舍弃最远处的Western Hut,直接去Lookout转一圈就行了。

不同于我们在安省常去的Ski Resort,Gatineau Park的Warming Shelter散布在公园各处,各个起点附近只有停车场,没有供人们休息的Chalet。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出发时必须背上全天的吃喝,不似平时只背个腰包带瓶水那么轻松。不过相比之下我们俩的背包算很小了,在Trail上经常看到许多人背着巨大的Backpack,在Hut里有些人带着好丰盛的吃食,甚至还有专门的咖啡杯,看着也很有意思。

收拾齐整后上了雪道,先沿着#30一路爬升。想当年我就是折戟在这一开始的1.5km山路上,如今终于是可以应对自如了。虽然最后到达#1之前的那道大陡坡还是没法一口气爬上去,但毕竟是紧跟Guanwei没有被落下太远。#31与#1的交叉路口是著名的Wattsford Lookout,可以远眺山脚下的Gatineau,以及更远处的Ottawa市区。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但我竟然对这个Lookout没有任何印象,也许当初就顾着倒气儿了,其他完全没心思在意。


Guanwei的新装束,他给Dji Pocket配了个附件,如同相机的Quick Release一样可以别在胸前。拿下来装上去都很方便。怕电池坚持不了一天还特意配了个充电宝

 上了#1之后一路都是标示为Easy的绿道,这山间小径远不是想象中的一路坦途,而是略有起伏的游弋在山林之间。这里的雪道在我们看来已是足够宽敞,但因为是双向,因此有时对面来人也滑Skating的时候还是要相互避让一下。过了大约两个路口,拐了几个小弯后就看到了通往Hut的路标,我翻出地图再三确认这是Keogan Shelter,这是今天要路过的第一个Hut,也是四年前我们此行的终点啊!还记得当初上了#1之后就一路左顾右盼的找Hut,滑到这里时已经累得精疲力竭,如今感觉这才刚刚热身嘛。我们没有进屋休息,在路边的一处空地上拍了几段视频后就继续前行。

跨过宽敞的Fortune Lake Pkwy,撇了一眼Shilly Shally Shelter的路标后继续向前,很快前方是一个又长又陡的大坡,还拐了两道弯,这要是有人从上面冲下来我们正一路Offset埋头上坡还是挺危险的。我们运气不错,这一段只追上两个滑Classic的人。好在今天的Loop回程时是走Parkway,可以避开这段陡坡。

爬上大坡,喘息未定,前方就出现了炊烟袅袅的小木屋。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来到了Huron Hut,这也是我们计划中吃午饭的地方。也许我们来到太早了,此时屋子里空无一人,冷冷清清,炉子里的火都快灭了。看看时间才刚过11点,吃午饭也太早了,而且早餐吃得多,现在一点也不饿呢。Guanwei和我在屋里歇了一会儿之后决定继续前往Western Hut,看来今天有望滑完全程。

通往Western的这一段#1路况超好,道路既平坦又宽阔,Groom后的雪道坚实而平整,滑起来好爽。等拐到#2之后再次进入山林之中,原本还以为会是一路上坡到Western Lookout,没想到Trail一路上下起伏,最后一段竟然是一个大下坡加几道急转弯,然后就到了山崖畔的小木屋,Western Shelter。门口的架子上放着很多雪板,想来屋子里人不少,我俩没有急着进屋而是直接来到房子后面的Lookout看看风景

如今Lookout上面的野餐桌已经快被雪埋了,小屋边的两把椅子也像是从雪堆里挖出来似的。Guanwei把Pocket架好俩人一起拍视频拍照片,着实忙活了一阵。今天虽然气温低,但晴朗无风,所以在外面晒晒太阳也很舒服。襄攘一番之后两人决定返程,然后回到Huron Hut去吃午饭。

回程时先走#1B,路况与#2差不多,貌似坡度要小一些。出了林子之后就是一片宽敞的空地,看样子是夏天时的停车场,前方应该就是著名的Champlain Lookout了。虽然来过公园很多次,但来到这个Lookout还真是第一次啊,尤其不是开车而是滑雪上来的,很有成就感。

山下的冰雪世界,万里无云,洁白一片

拍照是必须的

离开Lookout,前方就是康庄大道一般的Champlain Pkwy了。宽阔的道路,平缓的坡度,平整的雪道,再加上人迹罕至,滑起来有着随心所欲的放飞之感。玩越野滑雪也有好几年了,来渥太华也不止一次,但直到如今才真正享受到Gatineau Park的独到魅力。一直以来对高山滑雪很是抗拒,一则是惧怕Downhill的高速度,二来是不喜欢坐缆车时的人潮汹涌。相比之下越野滑雪更加贴近大自然,又比Hiking多了几分闪转腾挪的刺激。我们平时常去的那些Ski Resort维护得很好,但总感觉少了些天然野趣,而Algonquin Park野趣天成,无奈很多地方却只能Classic Only,比如我们曾经最喜欢的Pine Tree Loop。而Gatineau Park则可谓得天独厚,这里既有条件好维护佳的雪道,又不失山林隐逸,可以在Parkway自由驰骋,也可以翻山越岭,独享雪野空旷,湖畔静谧。

再往前是Étienne Brûlé Lookout。原本我们已经滑了过去,但看见真正的Lookout是在路边的高坡上时我们又特意回去爬到坡顶瞭望一番,和经过的Skier打个招呼,在阳光下来两张自拍,休闲滑嘛,就该这般随心所欲

继续向前过了Huron Lookout后就到了通往Huron Hut的小岔路。再次归来,小木屋中已是炉火熊熊,热闹非常。虽然人比早上多多了,但还能找到一张空桌子坐下来吃午饭。这一路带到两壶水都快喝光了,再多Guanwei恐怕也背不动,看来这20k大概就是我们Day Trip的极限了。


吃饱喝足后接着滑,到Fortune Pkwy之前是缓下坡,一路Free Skate就到了岔道口。我们左转沿着Fortune Pkwy回到熟悉的#1,离终点只有不到4km了。但此时前面十多公里积聚的疲惫终于显现无遗,我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被Guanwei落下得越来越远,因为两腿发酸,有几段下坡时我连Free Skate都懒得做,干脆进Classic Track一路滑下去了事,顶多来两下Double Pole意思一下。记得在转#31之前有一条黑道#30也通向P7,我特意提醒Guanwei回去的时候可以走一走。Guanwei答应得好好的,但等我到了岔路时他竟然已经接着往前猛冲呢。赶紧停下来对着前方大喊了两声,也不知他听见没有,我便沿着#30冲了下去。这一段的确挺陡的,好在几个转弯都不是急弯,与Horseshoe #8上的那几个下坡难度差不多,对于技术还没有达到炉火純青的我们来说,雪况良好时,控制好速度就可以有惊无险的滑下来,很刺激也很过瘾。

在冰天雪地里玩耍了4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回到了P7。虽然累得我腰都快断了,腿也快抬不起来了,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毕竟从4年前的寸步难行,到如今可以滑完20km山路,进步还是不小的。不过和其他人比起来还是差得远,不提大牛火娃这样的牛人,就是QQ我也只有仰望的份儿啊!脱了雪板后按停GPS手表,发现这令我无比自豪的20km爬升才刚过300米,只是QQ完成的27k Loppet的一半啊!无他,和别人一比都是泪啊,还是继续自娱自乐吧。

Guanwei今天滑得很开心,而且明显还没滑够。原本已经准备开车回家,但路过P5的时候他有拐了进去,说要再去Parkway上体验一下。P5就位于Gatineau Pkwy旁边,虽然已是下午,但宽敞的雪道依旧平整,完全不像其他雪场到了下午许多人滑过之后坑坑洼洼一片狼藉。这样好的地方不去转两圈实在心有不甘,于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还是穿上雪板和Guanwei一道来来回回的滑了两趟


期间还应Guanwei的要求在Track里Tuck下坡,一会儿要拍低角度,一会儿要拍从他身边超越,做网红真心不易啊!



We call it a day

回到家已是三点半了,洗漱干净后先睡一觉然后才有体力做饭。简单的晚饭过后Guanwei还有精力去整理视频,我不到九点就一头栽倒在床上昏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