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20

冬游渥太华 - Rideau Canal Skateway

往年小分队的故事会都安排在Family Day长周末,滑雪出游加聚会,大家在一起好不热闹。今年因为故事会在一月份提前举办,而且也没有人张罗参赛事宜,因此这个长周末大家就自行安排活动了。原本大牛召集去Algonquin雪地露营,无奈最积极的响应者火娃隔离期还没有结束,最终未能成行。正如火娃发自肺腑的感叹,“总觉得来日方长,其实是世事无常”。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有些事如果想做就尽早去做吧。

与其他人计划多多举棋不定不同,Guanwei和我早早就决定今年的长周末要去渥太华。早在去年Loppet比赛之后我们就决定一定要在冬天安排一次渥太华之行,滑雪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活动是滑冰。去丽都运河上滑冰是Guanwei和我多年的心愿,曾经前后两次和小分队一起去渥太华度假,但因为是集体活动,为了顾全大局两次都只能将溜冰忍痛放弃。而且第一次赶上极寒,第二次又忙着比赛,一直也没能好好享受一下Gatineau Park中宽敞的雪道。这一次我们目的明确,不参赛,休闲为主。原本想休假一周去玩儿个痛快,后来感觉时间长了体力也跟不上,最后决定请假两天,滑冰滑雪,尽情享受冬日乐趣。

出发之前还是去群里吆喝了一下,大姐二哥二姐还有火娃都很感兴趣,但大家都不想额外请假,因此最后只有我们两人成行。周六一早8点多钟准时出发,我们迎着朝阳一路东行,虽然是阴天,但心里真是抑制不住的欣喜。路上见到的神光

Hwy401转416,中午时分赶到Ottawa城外的Costco加油吃午饭。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径直来到Dows Lake附近的Bronson,这里的停车场就在湖边,车位也很多,而且休息站设施齐全,有室内的更衣室以及卫生间,非常的方便。

Rideau Canal Skateway基于运河的河道,北面靠近国会山庄,南到宽阔的Dows Lake,贯穿渥太华的中心地带,全长7.8km,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冰场。每年吸引近百万人次来这里滑冰,平均每天的游客超过两万人。来运河滑冰几乎是加拿大冬天必须拥有的体验,今年恰逢运河冰场开50周年,Guanwei和我终于成为了其中一员,亲身感受加拿大冬季的无穷魅力。

虽然是心心念念向往已久,但到了这里怎么安排却一直拿不定主意。冰场全长将近8km,Guanwei和我都从来没有滑过这么长的距离,更不要说滑往返。Guanwei上班的公司附近有个小冰场,他为此每天刻苦练习,力争要从头滑到尾。至于我自己,不但技术差而且体力也弱,滑完全程简直想都不要想,我觉得只要去冰场上做个样子拍照留念就足够了。出发之前我们商量了好几种方案,可以背着跑鞋实在不行就走回来,还可以租个冰车滑不动是坐上去推着走,实在不行就上岸叫个出租车。如今来到湖边,看到冰面上来来往往的汹涌人潮,热闹而欢乐的气氛中哪里还有那么多顾虑,Guanwei和我换上冰鞋之后就携手上了河道,先向北滑到起点去看看吧。

今年的天气忽冷忽热,冰场直到一月底才正式开放,如今最北端的400米还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呢。我们在停车场时无意间发现0km标被摆在一堆垃圾筒旁边,活脱脱的成了摆设

今天是长周末的周六,来滑冰的人真多啊!冰场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俊男靓女,扶老携幼,还有很多奇装异服,看得人眼花缭乱,好不热闹

背着狗狗的

推着车子的

还有各种奇装异服



Guanwei和我平时都是在社区的户外冰场上滑着玩,水池子大小的冰面虽然比不了室内冰场的光洁如镜,表面还是比较平整的。如今在河道上滑行一段后,可以明显感觉出这天然冰面与人工冰场的区别,冰面上有不少地方坑坑洼洼,还有不少纵横交错的裂缝,毕竟一米多厚的冰层,如此长途的距离维护起来要比浅浅的水池难度大多了。刚开始的一段我滑得好慢啊,无数的男女老少嗖嗖的从我身边超过去,而我只能勉强摇摇晃晃的往前挪动,还得在Guanwei的镜头前强颜欢笑。滑了一段之后前方的河道开阔了许多,一座接一座的跨河大桥清晰可见,看看公里标竟然已经滑了将近2km了。Guanwei问我感觉如何,也许因为向北是一路顺风,又或许这里环境新奇气氛热烈,总之我竟然还没有任何疲劳的感觉,于是两人继续边滑边拍,说说笑笑的往前走。

Guanwei滑得很自如,虽然不敢玩儿花哨的动作

国家公园标准性的红椅子,当然要打卡拍照


一路顺风虽然省力,但是对于学艺不精的我来说一个重要问题是想停都时候停不住啊!好在这一路上比我技术还差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能适时地躲开滑得歪歪扭扭的我。不知不觉间身边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竟然就坐在河边换鞋子,然后把大包小包往岸边一放就开滑。抬头一看熟悉的国会山庄附近的建筑群已经遥遥在望,我们已经顺利到达了运河冰场的最北端。


在冰场尽头拍照留念,还跟旁边一位滑Nordic Skate的老先生聊了半天。这一路上我们见到不少人玩儿这种滑雪溜冰相结合的新式装备,穿着越野滑雪的鞋来滑冰,像跑刀一样速度快,而且冰面状况差一些也无所谓,非常适合在这种天然的河道里滑,如同越野滑冰。可惜这设备没有出租的地方,买一套200多刀虽然不贵,但是在多伦多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啊!不得不羡慕首都这里户外活动的条件真是太好了。


合影之后便原路返回。来的时候是顺风,回去可就惨了,原本就技术不精再加上一路顶风简直更滑不动。而且开始的这一公里人真多啊,明明是零下10多度的严寒都挡不住人们走出家门,享受冬日里的欢乐。

回程时Guanwei开始专心拍视频,每一个里程标都不放过,为他的Vlog积攒素材。一度我们俩竟然走散了,我以为他在前面于是拼命追赶,而他以为我还在后面于是在1km处来来回回的转圈找我,最后互通了电话才在2km处重新汇合。过了2km之后很快就来到了Patterson Creek,这条在地图上不起眼的小岔道没想到却是别有洞天。穿过小桥之后河道幽静,两岸垂柳成行,颇有闹中取静的清幽之感


过了3km不久就是热闹的第五大道。这里河道宽阔,天桥下面宽敞休息站中更是人头攒动。最吸引人的当然是加拿大的经典小吃Beaver Tail,摊子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座无虚席的桌子旁几乎每人都举着一块鞋底状的油炸面饼啃得正欢。

Bank Street的大桥位于4km处,桥墩上布置成画廊的样子,展示着50年来运河上的历史沧桑
继续向前感觉河道明显收窄,我们已经回到了5km处这段全程最窄的地方。这一段河道最难以冻结,维护十分不易。

终于又见到熟悉的5.6km标,我们已经顺利完成运河段的往返回到了宽敞的Dows Lake。如今开阔的湖面上已经辟出两条平整宽敞的溜冰场,恍然回到当初在北京时的紫竹院和八一湖。还记得曾经不止一次在春天来这里观赏郁金香,如今天寒地冻,驰骋冰场又是完全不同的别样感受

最后的一公里是从我们出发时的Bronson向南直到Hartwells船闸,虽然小腿发酸,脚脖子发硬,已经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但眼看已经胜利在望,说什么也得坚持下来啊!群里二姐Holly鼓励我们说如果能滑完全程就奖励每人二姐独门秘制的玉米面包子。不为别的,就冲着这美味包子我也是拼了。

7.8km的终点标,终于顺利滑完全程,如愿以偿!在终点处各种自拍,两人忙得不亦乐乎



The Skateway is listed among 18 one-of-a-kind adventures(Reader's Digest) and as one of North America's spectacular winter destinations(Lonely Planet)

来运河滑冰的确是独一无二的美好体验,虽然技术很差速度好慢,但我们都十分享受沿途欢乐的气氛,即便是游人如织也是节日里应有的热闹和开心。当然更令人难忘的还有那携手同行的浪漫与情怀,不虚此行啊!

五点多离开冰场我们直奔北面的Gatineau Park。今年因为只有我们两人,住宿就在AirB&B上找了一间民宿,开始还担心与主人同住一个House会不方便,后来发现这些顾虑完全不存在。房间虽然在地下室但是有好几扇大窗,属于Lookout Basement。房间布局合理,设施齐备,而且干净整洁,最主要的是地方好啊。小区的对面就是Gatineau Park的Parking Lot #2,Loppet比赛的终点,走过去都用不了10分钟。而且房子对面就是Trans Canada Trail,当地人都是直接滑雪或者骑车就进公园了,真是好生令人羡慕

简单的晚餐,有酒有肉,有荤有素。今天长途开车又长途滑冰,尽情玩耍之后还是西餐更方便快捷啊


丽都运河去滑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