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9

你是我的远方 Day1 - Vancouver to Olympic Park

一直打算着在今年5月份出去转转,原因很简单,给Guanwei过生日。天命之年也算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应该有个不同于以往的庆生之旅吧。工作原因假期最多只有一周,因此去哪里实在颇费神思。如此短的时间里欧洲南美那些心仪已久的地方肯定不行,只有考虑北美的这些国家公园了。五月看似春光明媚,但其实是个有些尴尬的Shoulder Season。以雪山为主的公园此时冰雪未消大半都还没有开放,有些即便开门大多数Trail也不能走。就在我对着美西南西北几个地方举棋不定的时候,猛然间想起数年前大牛夫妇和大哥大姐好像在五月初去过美西,赶紧去Eva的博客查找一番,春风细雨不思归,与我计划的出行时间完全吻合。于是趁着三月初机票打折,一趟美西北庆生之旅就这样定了下来。

订好了机票和租车,又有现成的游记做参考,这次出行前的准备工作真是异常简单。我的计划是整个行程完全照搬,先去Columbia River Gorge,随后是Mt. Rainier,最后去Olympic National Park,由远及近的安排十分合理。至于住宿就是在国家公园中露营,如今不是旺季,营地应该很好订。有了这些初步计划之后一切都仿佛成竹在胸,而且到了四月份公司里越来越忙,那个已经做了近3年的大项目Go Live时间一推再推,眼看着就与我的假期再次冲突。每天面对着公司里的一堆衰人烂事,我实在是没有时间更没有心思去研究路线和行程。

出发前一周项目竟然再次推迟,公司里立刻少了几分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虽然只是暂时的平静,但总算是有了些许轻松时刻,我也终于有时间看看具体行程。不看则已,这一看真是吃惊不小,总共就三个地方竟然每个都是问题重重。首先是Columbia River Gorge因为两年前的一场山火受损严重,曾经最漂亮的Eagle Creek已经几乎是永久关闭了,其他几条有名的Hiking Trail目前也都处于关闭状态。再说Mt. Rainier,如今公园大部分道路尚未开放,连营地都关着,想露营都没有地方。最后是Olympic,公园中最有名的Hurricane Hill Trail和Soc Duc Falls在我们去的那几天竟然都要关闭整修 ,简直是诚心与我的行程作对啊!看着这千疮百孔的计划,我一气之下决定放弃南下,干脆就在BC转转得了。十分凑巧的是Eva和Charles也打算去温哥华度假,比我们晚一周出发。我饶有兴致地研究了一下Eva发来的行程,Sunshine Coast,Pacific Rim,Victoria,有山有海,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就在我几乎要决定重游Vancouver Island时,某天中午去Indigo闲逛时无意间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Photographer杂志中看到了这篇The Amazing Palouse,那梦幻般的色彩和曲线虽然早已见过多次,但依旧是那么令人心驰神往。

猛然间想到Palouse不也是在Washington State吗,何不趁此机会前往一观呢?经过这地图上一番丈量计算,我终于在周三的晚上做出了南下美国的最后决定。根据公园的现况我将行程全部重新安排,第一站将是Olympic公园,随后舍弃了Mt. Rainier直奔Columbia River Gorge,最后再去Palouse采风。短短10天的时间,我们要从北到南从西向东纵贯横穿整个Washington State,这样的行程终究还只能是走马观花。

周五一早起来直奔机场。航班是清晨走半夜回,因此我们还是用的Global Airport Parking,停车在机场附近的停车场。一早出门就是细雨连绵,阴冷潮湿,今年的春天低温多雨,以至于到现在街头巷尾还是枯枝一片,连早春的新绿都难以寻觅。因为是国内航班直飞,很顺利的Check-in,安检,登机。不得不感叹如今的廉价航班真是廉价啊,不但托运行李要收钱,连选座位都要加钱才行。我们运气还不错,虽然坐在几乎最后一排,但好在座位是紧挨着,而且位置相对宽敞些。

这几年每次坐飞机都是回国,一上飞机就是10多个小时的行程。而今天才看了两个电影竟然就快到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啊!拉开窗帘,湛蓝的天空下是一片连绵的雪山。


幽深的山谷中河流蜿蜒,峭立的雪峰之巅还有一泓封冻的高山湖。如此的壮丽山川美得摄人心魄。久居东部,司空见惯的景象是山林起伏,平湖如镜,虽然也享受其中,但是相比起西部的高山大河还是少了几分雄浑壮美。

当白色的雪峰在镜头中渐渐远去,蔚蓝色的大海在舷窗下离得越来越近。山海之间的一片高楼林立就是美丽的温哥华。


落地之后提取行李,租车,一切顺利。我们租的Compact SUV是一辆Ford Escape,空间上比小欧小了不少,但放我们只有两个人的行装还是绰绰有余。一切安顿好后我们驾车驶离机场,此时的温哥华阳光明媚,满眼柳绿花红,与千里之外多伦多的寒冷阴雨真是天差地别。说来惭愧,十几年来我们途经温哥华已不下10次,但竟然从来没有出过机场。而今天出了机场我们便一路南下,沿途没有做任何停留的直奔美加边境。

出关排队耽误了近半个小时,中午时分我们就已经进入了华盛顿州。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Olympic National Park北面的Port Angeles,计划在附近找个营地安顿下来。Google Map给出了两条路线,一条是经西雅图从Edmonds坐Ferry,另一条是从Keystone上船走Port Townsend-Coupeville Ferry线。这第二条路比第一条短50km,时间上也快半个小时,但不知为何第一条线标注的是Best Route。我和Guanwei商量走哪条路,最后还是选了又短又快的第二条。殊不知今日艰苦卓绝的行程由此开始。

沿Interstate 5一路向南,很顺利的到了小镇Burlington后转上WA-20。路上我还特意查了一下渡船的时间,为了能够赶上下午2点的船,我取消了沿途采购的计划,准备到了目的地以后再说。20号公路沿途风光旖旎,公路两边的灌木丛开满了簇簇金黄色的野花,而住家的房前屋后则栽植着各色杜鹃花,如今正值盛花期,一株株高大的花树上缀满了硕大的花朵,繁茂而又艳丽,令满眼还只有冬春萧瑟的我看得如醉如痴,恨不得回家就去买几颗杜鹃种在前门后院。中途还路过Deception Pass State Park,虽然只是过桥时惊鸿一瞥,但山海相接的美景令人过目难忘。

过关之后不停不歇,我们终于在2点之前赶到了码头。看见等着上船的车并不多我还一阵窃喜,但是到了入口处准备买票时却被告知没有预定的话只有6点之后的船才有空位。这当头一棒真把我打懵了,鬼知道这地方坐船居然还要预订。现在怎么办?是在这里等上4个小时,还是走其他线路?问题是其他的渡船是不是也要预订呀?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码头上的工作人员大概看出我们的难处,拿出一张标注着所有岛屿之间的渡船码头的Washington State Ferry Map递给我们,并且耐心指点如果不在这里坐船,那么另一个选择就是沿525公路继续南下先坐渡轮从Clinton到Mukilteo,再继续向南从Edmonds乘船到Kingston后才能抵达Olympic半岛。沿途的这两段渡船都是依次排队上船,无须预订。和Guanwei商量了一下之后我们决定继续南下,毕竟在这里枯等4个小时也没什么意思,今天除了赶路也没有别的计划,就权当一路边走边玩吧。

继续驱车向南,此时才恍然大悟Google Map上的Best Route所谓何来,看来有时不能自作聪明啊。来到Clinton码头后很顺利的买票,排队,登船。开车上船之后发现大多数人竟然都坐在车里等候,广播里也没有要求大家下车。记得以前坐这种渡轮,出于安全考虑要求乘客在航行中必须离开车辆所在的底仓,想来这里一是航程太短,其次所有车辆不是停在封闭的底仓,而是在甲板上层,两边都是开放式的围栏,一旦出事逃生也比较方便。坐船走了大概10分钟就靠岸Mukilteo码头,下船之后继续沿525南下。按照GPS指明的路线我们直奔Edmonds的湖边码头,上了Main Street后看地图就可以直通码头了,但是来到最后一个路口等红绿灯时却好像看着只有左边路口出来的车可以进码头上船。我们满心疑惑开车到码头门口,一问才知道必须去Hwy104上排队才能依次登船。

离开码头Guanwei和我依旧一头雾水,既不知道哪里是队尾,当然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过去。再加上这码头区域不但有汽车站还有火车站,各种单行,限行,禁止掉头,我们在附近的小路上转悠了n圈才终于上了Hwy104。眼见着开出去都快5km了居然还没有看见队尾,此时阳光暴晒,天气燥热,想想今晚有可能居无定所心里的焦虑便更添一分,再加上又渴又饿又累,毕竟从一早出门到现在两人只吃了早饭和几个水果,行将崩溃之时Guanwei果断拐进了路边的麦当劳。不管前路如何,先填补肚子在说吧。

吃饱喝足之后体力渐渐恢复,头脑也清醒了许多。看这排队的架势至少得等2个小时,既然这Olympic是半岛,那就意味着不用坐船开车也可以到达,我在Google Map上快速看了下路程,这一下要多绕200多公里,而且今天是周末,西雅图市区以及周边到处堵车,开到Port Angeles至少需要5个小时,对于已经身心疲惫的我们来说并不是上佳之选。最终两人决定还是去排队坐船吧,不过当务之急要先把住宿搞定。如今国家公园北面的营地都是先到先得,今天赶上周末又是晚上才到肯定是不能指望了,于是在地图上搜索一番之后看中了位于Port Angeles东边的KOA。一个电话打过去订了三晚的营地,今天就算半夜才到也总不至于露宿街头了。

一切搞定之后Guanwei和我加入了排队大军。貌似我们还是没有找到队尾,而是在GPS的带领下小小的超了个近路插到队伍中间。不得不感叹这坐个船门道也太多了,即便是住在西雅图,去一趟Olympic公园也够费劲的。其实如果事先做好功课,在出发之前订好船票和住宿,这一切麻烦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如今的我懒散了许多,而且借助于强大的Google,我已经很少把行程做到细致入微,一般只是定下每个地方大概待几天,具体行程完全随机应变。这次出行不但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认真计划,更是出发之前才改变的行程,因此一路风波不断也是在所难免。值得欣慰的是Guanwei自始至终没有过任何抱怨,还不时安慰我不用着急和自责,一如近20年来的每次出行。我们是夫妻,是无话不说的好友,亦是旅行中最默契的伴侣。

6点钟我们终于驱车登船,所有的焦虑和担忧终于烟消云散。阳光明媚,云淡风轻,乘船的短暂时光终于恢复了旅行应有的轻松闲适。在甲板上吹吹海风,远眺一下天边突兀而起的数座雪山,再装模作样的在Guanwei的镜头前做个模特,拍两段视频,半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仿佛从海平面拔地而起的Mt. Rainer,通体雪白的巍峨山体彰显着雄浑的王者之风


落日余晖中我们终于来到了小镇Sequim,顺便在城外的Walmart采购给养。Sequim拥有Lavender Capital of North America的美称,被誉为北美的普罗旺斯,因此对我来说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曾经计划中的西北之旅是在盛夏时日,从North Cascade到Mt. Rainier再到Olympic,而Sequim的薰衣草之行则是必不可少的。无奈如今选择了乍暖犹寒的春日,只得忍痛舍弃了夏日里漫山野花的雪山,还有这紫色晕染的浪漫小镇。

晚上9点我们终于在KOA安营扎寨。分配给我们的营地有水有电,整个园区有无线网络,卫生间洗澡间也干净整洁,对于经常在野外露营的我们来说条件已经是相当好了。出行第一天,从温哥华机场到这里区区300多公里我们竟然走了近8个小时,而从早上5点离家算起,开车,飞机,坐船,历经近20个小时的艰辛我们终于来到大海之滨的雪山脚下,高山大海和雨林等待着我们去欣赏,去探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