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9

春日首航 - Minesing Wetlands

早在雪季刚刚结束时我们就和火娃约定这个周末去Minesing Wetlands划船。因为那里是沼泽湿地,划船的最佳时间只有四月底到五月中旬,Allison要回国,我们要休假,因此五月初这个周末是结伴同行的唯一机会。出发前关注天气预报,直到周五才最终决定周日前去。再加上刚刚从国内探亲回来的TaoTao,以及从南美探险归来的大哥,我们两船6人的水上小分队开启了春日首航。

Minesing Wetlands占地面积超过6000公顷,是南安省最大的沼泽湿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物种,这里有多达400多种的植物,更是鸟儿们安家落户的乐园。Guanwei和我多年以前就来过这里,沿着Mad River以及Willow Creek徒步或是骑车,却唯独没有划过船。两年前Michael和Allison沿着Willow Creek划船走过一段,回来后盛赞这里是个划船的好地方。如今我们都有了自己的船,省去了租船的麻烦,正好可以尝试一下这里最经典的行船路线,从Willow Creek进入Minesing Wetlands,而后再沿Nottawasaga River到Edenvale Conservation Area,全程20km。

计划周日一早9点半在起点处集合,因此我们和TaoTao约好8点钟到我家,一起装船出发。早上起来看窗外一片阳光明媚,心情都跟着舒畅了许多。今年的春天连续低温多雨,各色春花迟迟未开,迁徙的鸟儿也纷纷迟到,如今总算是迎来一个温暖的艳阳天。TaoTao准时到达,我们准时出发。一路北上,刚刚过了Aurora就大雾漫天,而且越往北走雾越大,到Newmarket时一路连红绿灯都看不清楚,一直过了Hwy89才又渐渐放晴。9点半大家准时在起点聚齐,把船和物品安顿好后Guanwei和Michael去终点放车,虽说两个地方离得不远,但一来一回也得至少半小时。今天天气好,来这里划船的人真多啊,就在我们出发前这段时间,陆陆续续又来了十多人,各式Canoe,Kayak摆满了河边的草地。

等Guanwei和Michael回来之后大家收拾东西搬船入水,沿着Willow Creek迤逦而行。这一段河道宽敞,水面看似平静,其实水流湍急。今天真是划船的好天气,天空湛蓝透彻,阳光温暖明媚,春风轻拂中小船几乎不用费力挥桨就顺流前行。两岸的树木才刚刚发芽,淡淡的黄绿色朦胧如烟。


顺流而下,河道开阔的时候很是轻松,当河道收窄水流也变得湍急时就需要娴熟的技巧了。Guanwei和我都没有白水的经验,有两次转弯都没控制好一头冲上了岸边。好在岸边不过是淤泥荒草,有惊无险。

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逐渐进入了Minesing Wetlands,沼泽湿地中水位忽然变得很低,小船走着走着终于还是搁浅了。看前方Michael他们的船还在一点一点蹭着勉强前行,而我们船中坐着滔滔无论如何也走不动了。最后只得滔滔湿足下船我们才得以通过这片浅滩。

滔滔在下面淌水,开始时水很浅,刚刚没过脚踝。谁知走着走着脚下的淤泥变得越来越软,到最后一脚下去直接没过膝盖,差点摔倒湿身啊。好在此时已经过了最浅的区域,赶紧拉滔滔上船继续前行。

过了浅水区后河面豁然开朗,四周一片汪洋简直如同湖面。风平浪静,水天一色

如此开阔的地区是玩儿无人机的好地方,于是我们将船泊在草丛之中,Guanwei和Paul各自操纵无人机开始航拍。

从空中俯瞰湿地之中蜿蜒的河道,以及在水中游弋的小船。初春的草甸还是一片枯黄,到初夏时节蓝绿相间一定更好看。不过到那时蚊蝇肆虐恐怕就无法进入了


天光云影相映如画,荡舟其间,美好而宁静的感觉

中午时分我们在一个小水湾中吃了午饭,每人一个越南包,简单快捷。随后继续在阳光下的湖面徜徉前行。途中经过一个巨大的Osprey Net,在以前看过的许多视频中都曾经出现过,也算是这里的著名景致


继续向前就进入了著名的水上森林。春季水位上涨,原本的河道已经不复存在,河岸两边的树木如今都浸泡在水中,船行其间如同进入了热带丛林。很奇妙的感觉

因为没有了河道,在这里划船及其容易迷路,据说每年都有人因为在这里迷路而被救援。我们这次准备充分,事先在GPS上做好了线路,尤其是几个关键的汇合点,因此只要保持大方向正确就能够顺利通过


穿行在水上森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与以往在湖面上划船相比的确是非常奇妙的感觉。再加上春日里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清风,没有烈日暴晒,没有蚊虫叮咬,这个时节还真是划船的好时候。看来这条Canoe Route可以作为每年的保留节目了。还可以试试沿Nottawasaga River其他的几条路线。

一路顺流而下的行程要轻松许多,原本预计五六个小时的行程我们最终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在Edenvale Conservation上岸,今年的春日首航圆满结束。


首航的视频。很喜欢这首Can you canoe,by The Okee Dokee Brothers放在这里正是应时应景

No comments: